正文

思南故居之一《思南路44号》人生第一课

(2017-04-25 15:56:55) 下一个

思南故居之一《思南路44号》人生第一课

思南路44号故居,是我从记忆起就居住的地方,感情至深,我在那儿度过了整个童年和少年。大家都喜欢在花园里玩,这对我们小孩子来说特别高兴,哪个小孩愿意憋在房间里读书,心早已飞到室外的天地,被大自然的风花雪月,鸟语花香所吸引,恨不得像邻家的孩子一样,自由任性地玩耍。可惜我从记事起,就像被关在笼子里,除规定的学校作业外,每天还必须完成一幅画、一张书法的额外家庭作业,否则就没有自由活动的时间。全部作业完成之后,如天色还没暗,可允许半小时自由活动,而且常常在大人监视下,这只能叫作半自由。

父亲最经常告诫我的话是: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每年、每月和每周都订好目标和计划,每天有作息时间表,严格监督,遵照执行。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写日记,每周父母检查,写评语表扬或批评,并指出不足之处以及今后努力方向。

每逢寒暑假,是我抽筋扒皮的时候,要求我将上一学期学过的,所有语文课本全部背给他听,算术课本上的习题全部重做一遍,画图和书法练习加倍。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的语文课本都背过,这是父亲为我一生打下的基础,文革一来,自顾不暇,彻底放盘(宁波话意为放任自流)我象笼中放飞的小鸟乱飞,胡天野地。书不用读,图不用画,字不用写,还没人管,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讲的就是我。

从小我一直跟阿奶还有妹妹同睡一张大床,只是不睡在同一头。那天刚过春节,父母对刚满五岁的我说,男孩子要独立,你要锻练自己的胆量,从今天开始,每晚八点,自己一个人到三楼房间睡觉,我们做完事体,大概十一、十二点,会上来睏觉,你要早睡早起,绝对不要等阿拉(我们)听见伐?!在家长大人的淫威下,哪有你小孩说话反对的权利。只好瘪瘪缩缩,一步一回头,从后楼梯慢慢上楼,心中又怕又委屈。

上床后不敢关灯,害怕妖魔鬼怪坏人出现,还担心一睡不醒,再也看不到明天的太阳,实在熬不下去,只得又起床下楼,怕父母责骂,忍冻受寒一个人躲在门外,从门缝中看着大人在楼下大间忙碌,直感孤单一人被大人抛弃,凄凉惨淡,悲从中来,怆然涕下,又怕哭出声来,惊扰大人,无端受责,只好捂着嘴巴,默默饮泣,一直等到半夜,浑身冻僵,惊觉父母即将上楼就寝,赶紧奔上楼假寐,等到父母上床,方在万般无奈委屈中沉沉入睡。第二天因受冷惊吓,发烧感冒,卧床休息,绝对不敢告诉大人生病的原委。

如此这般,无奈情景,
天天上演,同样戏码,
从冬到夏,天气转暖,
昼长夜短,受冻不再;
初凉渐暖,夏天来临,
酷暑难耐,热比冷强,
苦熬苦盼,慢慢习惯,
人生一课,需要忍耐。

终于学到了第一堂,宝贵的人生哲理课,叫做"忍耐" 。成人后,我极少掉泪,大概是那时流尽了一生的眼泪。

人生第一课《忍耐》

2016年6月24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qwpc2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猫姨' 的评论 : 谢谢!您是唯一留言同情我的人。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好可怜啊, 小小年纪受此虐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