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小开在纽约

(2017-01-14 12:35:23) 下一个

美国纪事二十一《纽约的上海小开》

老周移民来美国之前,是上海工厂里的小青工,因有海外关系,所以家境较一般人家富裕,俗称上海小开。我和他相识于纽约中歺馆,一起送外卖,他刚来纽约,年过四旬,家有拖累,英语不好,又无其他谋生技能,只好在台湾中国人开的饭店送外卖,这一送就是三十年之久,全年无休。

我刚开始送外卖时,只知道要快,好多送几单,因为晚餐时间共有四个外卖郎轮流送,无意中抢了别人的外卖,多亏老周提醒,才避免了继续犯错,应该感谢老周,要学会懂得谦让。

每天晚上10点,大家抽空吃晚饭的时候,我们聚在一起,谈论当晚的收入,他总是感叹客人小费给的不好,没有碰到慷慨的客人,陷入了怪圈困境。谈起以前上海小开生活,眉飞色舞,兴奋莫名。

我在送外卖途中,遇到一个黑人,把一辆明显是偷来的崭新自行车,廉价卖给我$20美元。老周见了非常喜欢,爱不释手,坚持要求我忍痛割爱,并用一块捡来的手表换去那辆十速变档自行车。

三十年后有一天周末,我路过昔日送外卖的中歺馆,看到老周仍然在坚持送外卖,我上前打招呼,寒喧扯淡。他请我分享当天的员工午餐:伊府炒面,味道不错。

人生一课《三十年如一日》

2016年8月1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obato 回复 悄悄话 能曲能伸.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估计干到最后不是喜欢,是没事儿干,闲着难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