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怂

哈怂就是哈怂,嘻嘻哈哈的怂样子。这就是我。
正文

跟着感觉走(作者:哈怂)

(2021-11-11 20:48:35) 下一个

       我的风格一向是天马行空,不是独来独往,而是任由飞翔。这次的写作是带着任务的,多少有点负担,可能发挥得不好,因为有个框框,有做作之嫌。这个就当成一个序吧(偷笑)

       起个什么名儿呢?既然是游记就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太俗;优胜美地游记,太平淡;千里走单骑,别人用的次数太多,也不太合适;跟着感觉走,还行,就它吧。
       跟着感觉走,紧拉着梦的手,一首老歌,唱了有三,四十年了吧,为什么那么喜欢这首歌呢,那可能是年轻时候的一种迷茫和困惑,八十年代的时候,我们二十郎当岁,对学业的迷茫,对事业的迷茫,还有最重要的是对爱情的迷茫,这首歌 最(加个空格,念的时候也要拉长音并且加重音) 能表达我们当时的心情。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当然就跟着感觉走了,紧拉着梦到手,梦引向哪里,我们就打向哪里!

       梦中的感觉应该是要出发了,那我们就出发吧。从有这个想法,到我们出发,可能就一天多的时间吧。应该是算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虽然我也是个上班族,但是这个班上的比较自由,快到劳工节了,至少三天假,前后在各“借”一天,一次短途旅行,五天时间应该可以了,时间太长了也是太累。必将年龄一大把了(无奈)。
      感觉是该出去玩玩了,去哪里呢?有些人啊,远处的地球那边都去了好几次了。可是家门口的地儿却没有去过。

      我上大学时进了京城,我第一个想去的地方就是长城,可是另外一个家是北京的同学,在北京生活了十八年,没有去过长城,令我很诧异,这可能也不是特例,蛮多的。优胜美地就是在家门口的一个国家公园,人家从国外来旅游的都去过,我还没有机会去看看。好吧,这次就是它了。

       从洛杉矶出发进入优胜美地应该有两条线路,大部分的人会走西南路线,就是5号,99号和140号那边。这条路,宽敞,好走,时间短。我这次却选择了东南路线,就是395。其实395我们已经走过两次了,我对395印象并不好,一是路窄不好走,二是基本上一路荒郊野岭,没有什么故事,基本上除了沙漠,还是沙漠。395沿途有几处景点,Bishop我们去过,Sabrina Lake也去过了。

       但是在395更北边与120交叉的地方有一个我心中圣地Mono Lake,一直没有看到她的尊容。再加上从东边进可能会错过公园西边的风景,所以395就可以同时满足我们这两个愿望,一是朝圣一下Mono Lake,二是从西边的120进入可以领略优胜美地的全景。

       第一件事说说我们的旅行车
       说走就走是要有底气的,要不然就有足够多的钱和时间,想去哪里就去哪里,上网订机票订酒店,在现在网络发达的社会是分分钟的事情。国内有携程,花都(也可能我名字记错了),反正好些网上订票订酒店,国内国外都可以,很方便,有时也可以拿到很好的Deal(就是很划算的票),我们夏天在中国的时候居然买到600人民币西安到新加坡的往返票,而那个时候随便飞个北京上海的单程要有500或600 多。600多往返去新加坡玩一趟太便宜了(便宜没好货那是以后的故事,有机会另写);国外的Expedia也是很方便的,我的机票住宿几乎都是用Expedia。说远了,赶紧拉回来,我们的说走就走,不是这样的走法,因为我们是没有底气的那种。此走非彼走,我们的“说走就走”是用车轱辘走,优胜美地这种几百英里的路程的,开车是最好的选择。

(左边第二辆就是我们的窝)

       我一直有个梦想,开车周游美国。或者以后兴许有条件的时候开车周游世界(估计是痴心妄想,哈哈)。周游世界要有个车呀,RV当然是首当其冲的选项,我没事的时候也研究过,ClassA classB classC都研究过,大大小小,有动力无动力的都研究过,购买和租赁也都研究过,结论就是一个字:贵。开个小车吧,倒是便宜,但是行路解决了,住宿可是没有办法解决。要是想既要便宜,又解决行,又解决宿,就这一个方案最好,Mini Van。
       说Van,生活在北美的朋友都知道是什么车,国内八十年代的时候叫面包车,后来叫子弹头,现在叫商务车,时代在进步啊,不好好学学和国内的亲友都无法交流了。说起车名字,(兜个小弯儿,保证一会儿兜回来) 不得不提丰田Camery,我出国前明明是叫丰田佳美(我开过呀,当然不是我的), 佳美一个纯中文的名字,我觉得很好听呀,一种典雅和纯真的感觉,这就是中文的魅力呀。

       佳美,给你一个想象的空间,你可以想象“佳美”是你的情人,你一定会非常喜欢她。这次回国和一个大概是九零后的年轻人谈论车,我指着一辆Camery说佳美如何如何,他说那是凯美瑞,我愣了一下,对呀Camery--发音是凯美瑞,我彻底糊涂了,我请他帮我写下来,他写下中文“凯美瑞”这三个字。我实在无语,这个颠覆我的认知,凯美瑞可能更国际化更洋气吧。相比而言,佳美可能有点土?好像洋妞和土妞的区别?哎,没办法。但是我还是更喜欢佳美这个土妞。又说远了。

       言归正传,我这次趁着换车,来了一辆二手的Sienna(给国内朋友看的:8座丰田商务车)。行车,停车,住宿,三和一,一并解决的最佳方案。跟着感觉走,可能也是因为有车吧,不是有句老话,怎么说来着,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这是哪儿跟哪儿啊,我的车(ju)也拉出来溜溜(哈哈哈)。
       中间一排座位去掉,后面一排放倒,后面就是一张Queen Size的床,放上两个form mattress(costco 卖30块钱左右一个),两个人的空间非常舒服,脚下还可以放一排箱子。箱子里面吃的喝的用的应有尽有。这样的组合有两个优点,一是平时也可以做家庭车,旅行的时候就是旅行车(睡觉的空间足够大,两人);二是最经济,无论是行使,油耗,停车方便,都好过RV。

       RV生活确实方便,但是行使难度加大,一般没有经验开起来也费劲,停车不好停,太大;油耗也大很多。Mini van 就完全没有这样的问题。
      第二件事说说我们惊魂一刻
      人们总是在失去什么的时候才觉得什么的可贵,而拥有的时候并不觉得有什么特殊。有点绕,不知道我说明白了没有。比如我们每天生活在所谓文明世界里,你没有感觉有什么特权。可是你想象一下那天你突然置身在荒郊野岭,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时候,你会有什么感觉。说了也没有用,有些事情必须你亲自体验一下,可能你才有感觉。

       按计划优胜美地爬了一天山,走了大概6英里,又累又饿已经有点疲倦了。走的时候大概看了一下应该两个多小时就到了我们的下一站三块馒头(Sacromento) ,也快下午六点了,出发去三块馒头,应该天黑以前差不多到了,或者至少也上99号了。优胜美地整个山谷都没有手机信号,幸好我准备了Garmen GPS备用,这次可是派上用场了。从优胜美地去三块馒头应该有两条路,GPS上设置好了以后一般情况下,它指向哪里你就要开到哪里,没有选择了。

       在我们的印象当中,北加州应该是平原多,99号和5号都走过好多次了。无论140或者120走出山区应该就是平原农场,或者是玉米地或者是葡萄园,GPS指的140,这个也没有问题,我有思想准备,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基本上出山了。出山以后转49号往西,大方向也是对的,我也没有疑惑。可是过了一个小镇子以后,GPS指的路越来越窄,有时是双向一个车道,车也几乎没有了,前后都没有车,正好太阳西下,远方什么也看不见。

       这时偏偏Flat Tire的灯也亮了,车子可能有问题,过了一个山丘后,完全是另外一番恐怖景象。路很窄,没有车,两边布满铁丝网,两边完全荒地,没有留下任何耕种和管理过的迹象,手机完全没有信号,前后左右完全没有任何文明世界的景象,目测了一下大概几十英里都是这样肃杀凄凉的黄色世界。

       一种恐惧感油然而生。这是什么地方?军事基地?私人领地?毒品农场?太阳已经快下山了,故障灯还亮着,手机没有信号,真要是有个问题,怎么办?今天会不会就成了北加州的孤魂野鬼,顿时一身冷汗。这种恐怖的景象大概持续了半个多小时,远处出现了一条河,一个桥上停了两辆车,好像有人还在钓鱼,这个时候心里的一块石头才算落了地。紧接着大片的玉米田,葡萄园映入眼帘,啊,终于又回到文明世界了。

       第三件事说说网络的事
       二十年前来洛杉矶的人都有这个经验,学车学看地图,那时候给初来乍到的朋友第一个礼物就是一本大概一寸厚的地图册。我刚到洛杉矶的时候就收到了三本,搬了几次家,可能也全都扔了。出发前,先查好要去的地址,在地图上找到,如何规划路线。大概逃不出横向210,10,60,纵向的15,57,605,710等等。几号转几号,那个出口下东南西北转,如何配合路标和门牌号码的规律,一般地址都是很容易找到的。二十年后已经是完全不一样的世界了,今天地图基本上销声匿迹了。老式的GARMAN还有人用,但是大部分都用手机导航了。年轻一代的方向感和找地址的能力下降了。我儿子一两个Block的地方,都要打上导航。

       网络不仅是信息的交流和查询的工具,出门导航也是一大功能,如果没有了网络真的是寸步难行了。我们这次行程,大部分的路段手机的信号都不好或者干脆没有手机信号。通信的功能没有了还不要紧,但是找不到路了,就麻烦了。大城市里没有任何问题,但是进入乡村和国家公园,手机就歇菜了。老的Garmen虽然好用,但是和Google导航比较起来,好像没有Google那么聪明。

       美国的手机覆盖率低,我觉得是他们故意的,出去玩了还要什么手机,好好和身边的亲朋好友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谈天说地,好好交流,如果网好的话,就算坐在一起也是一人抱一个手机,谁也不理谁。导航就要事先做好功课,要不然就重新回到纸地图时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