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怂

哈怂就是哈怂,嘻嘻哈哈的怂样子。这就是我。
正文

流浪 (作者:哈怂)

(2021-11-27 17:36:09) 下一个

 

 

 

      小的时候最爱看的电影是印度的《流浪者》。一说到流浪两个字,就是《流浪者》里的《拉兹之歌》。那动感的旋律,配合拉兹的调皮的眼神,电影上的情景又浮现在眼前。文字很难再现那种场景,一群像流浪者的孩子,破破烂烂,脏脏兮兮的那种,打闹嬉戏,嘴里唱着《拉兹之歌》,那就是我们的童年。如果你还记得,那歌词是这样的:“蜡马渣土,呜。。。呜,辣妈渣土,呜。。。呜, 亚麻唧唧美姑妈丝蜡马杂图呜呜呜,” 打字是随机的,音似意不同,挺好玩的。

       其实歌词里面唱的是什么,我到现在也不知道,电影的情节也忘的差不多了,能记住的就是快乐的拉兹和漂亮的姑娘。拉兹完全没有流浪者的孤单和可怜,我们童年的记忆中,拉兹是我们的榜样,甚至是我们的偶像。他的形象就是善良和快乐。我们真的要好好想一想,我们终其一生追求的是什么呢?不就是像拉兹一样有一颗善良的心和过着快乐的无忧无虑的生活吗?虽然很久很久了,记忆也模糊了。但是拉兹留给我们的是快乐的童年和对生活的思考和启迪。

       一老一新,聊完了老的电影拉兹,再让我们聊聊最新的电影《无依之地》。《无依之地》是新版的《流浪者》,也是讲流浪者的故事。电影获得了一大堆奖,我就不说了。我只想聊聊人们对流浪者的认知和对流浪者的看法。电影中有一个情节,在超市里女主和她朋友一家人购物,她朋友的女儿带有同情的口吻问她:我妈妈说你是Homeless,Homeless就是指没有家到处流浪的人。女主马上坚定的回答,NO,I AM  NOT Homeless,I Am Houseless。Houseless是没有房子的意思,和Homeless是有区别的。

       在我认为,《无依之地》整个电影至少有一点想要表达的意思是:流浪者群体并不是真正的无家可归,他们也有自己的丰富的精神家园。他们虽然过着清贫的生活,经济上拮据,他们不乏精神生活,他们也是有血有肉的一个群体,有爱有怨,有情有义。有些根本不是所谓的颓废的流浪者,他们积极上进,为社会做贡献。在奥兰多一个流浪者正在准备竞选市长(这个不是电影里的故事,YouTube上有)。当然流浪者群体也有消极的东西,我只是想给流浪者正名。解释一下,我只是说的一部分,不是全部,好坏哪里都有,流浪者之中有很多积极的东西,《无依之地》其实表现了这一点。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歌声中的流浪听上去是浪漫的,也是伤感的,那是因为她的心在流浪,别以为你住在一个豪宅里,你就不是一个流浪汉,当你感到孤独无助,凄凉暗淡的时候,其实你的心就是在流浪,你会觉得一无所有就像一个流浪的人。一个不懂得爱的人或者一个失去了爱的人也会有这样的感觉,在这个纷乱的世界里(快两年的疫情了,谁会想到),人人都需要爱和关怀,此时此刻,他们的心可能正在流浪,他们可能绝望,他们可能无助,他们可能抑郁,他们在等待着你的关心和问候。

       反正已经Houseless了,索性浪迹天涯,游走四方,放飞自我,看看会发生什么?
为什么变成无房户了:请看这篇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