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嫣淡染

一蓬乌船摇曳了水墨,一抹紫嫣淡染了时光。。。原创的角落
个人资料
紫嫣淡染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好消息,让我彻夜难眠

(2017-11-22 12:40:18) 下一个

“儿子”从微信上传过来一组照片,告诉远在广州的我,他刚刚在美国买了房子,有“家”了. 霎时间, 我感慨万千,眼泪流了下来。我称他为“儿子”,实际上他是我妹妹的孩子。
 
我和妹妹是一对儿双胞胎,长得相似,性格廻异。小时候,我上房揭瓦,打架惹事,像假小子一样,是个嘴犟有脾气的“小刺猬球儿”。
 
妹妹和我正相反,人漂亮而且嘴巴很甜,温柔乖巧又聪明,很讨老师和父母的喜欢。是个甜甜的“小糯米团儿“。

而且她考试成绩也远比我好多了,总是班级里第一。父母自然就把希望和疼爱都放在她身上了。
 
我一点儿也不介意父母的偏心。我也喜欢妹妹,是因为她的善解人意。记得有一次因为我在班上淘气过了头,老师告状给父亲,挨了一顿胖揍不说,还罚我一天没饭吃。中午没吃,我挺过来了,到了下午饿得天昏地转了,这时妹妹悄悄地给我把饭偷了出来,还有菜。
 
如果家里逢年过节有点儿好吃的,比如糖块儿,母亲的习惯是四口人均分,然后,把自己那份再拿出几块给妹妹,妹妹会笑眯眯地再给我两块儿。那时,我总是忘不了冲着母亲翻翻白眼儿,伸伸舌头,做个鬼脸,气她。
 
1973年,我们中学毕业了,时逢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 运动。父母把我们拉到身边,和我们讨论哪个孩子下乡当知青,哪个留城当工人。
 
我心想,妹妹柔弱,院子里有孩子欺负她时,撸胳膊挽袖子冲到前面的必定是我,而怯怯地躲在我身后的必定是她。我比她更适合下乡。于是,我去了农村,妹妹在城里的一家工厂做了电焊工。
 
因为妹妹长得漂亮,很快就被男青工的妹夫追上了。三年后恢复了高考,父母鼓励我们姐妹俩都去高考。我考上了医学院,而妹妹由于正在热恋的男朋友极力反对,放弃了高考,不久便结婚了。
 
平静的日子在温暖又温馨的时光里流逝,转眼过到了我大学毕业,又结了婚。噩运是从一个冬天的傍晚开始的:母亲接到妹夫的电话哭得晕过去了:妹妹在工厂五楼高的架子上摔了下来,脑损伤正在急诊室抢救。
 
可怜的妹妹昏迷了一个月后把命保住了,但出院时智力像个幼稚的孩子,脾气也像换了一个人,常常歇斯底里地大哭大吵,丧失了工作能力。那年,她只有28岁。

我那冰雪聪明,甜美文静的妹妹被一场事故夺去了,从医院接回来的是一个让人不敢相信的妹妹,一个躁狂的傻妹妹,经诊断是“重度脑挫伤引起共济失调,精神狂躁症”。两年后妹夫和她离了婚。

妹妹搬回了娘家,因为父母身体不好,日渐衰老,不到一周的时间,便被躁狂的妹妹折腾的精疲力尽了。我和丈夫商量了一番,咬咬牙,跺跺脚,做好了要过艰难日子的心理准备,把她和只有两岁的外甥一起接过来照顾。我自己还有一个半岁的女儿,还要去医院工作。

“姐...姐...姐...!”我的妹妹常常在不安和惊慌时, 吐字不清地唤着我,那祈求的眼神和声音,分明是对我的依赖。我告诉自己,这辈子,我就是妹妹的保护神,因为我们是一起从一个地方来到这个世界的。我们俩的缘分比任何一对姐妹都深。

 
 

我们的日子就在哄着妹妹去医院,骗她吃药,犯病时绑她进精神病院的循环中熬过了二十多年。岁月如歌,悲也是歌,喜也是歌。悲的是父母相继离世,喜的是看着两个孩子长大了,都很好。

我的外甥因为母亲的原因,格外早熟和懂事。他以优异成绩被保送进了名校,本科后又保送读了研究生。

“姨妈,我现在挣钱了,想在外边租个房子,把我妈接过去一起住。你为了照顾我妈,从来都没出门旅游过,和姨夫出去看看外边的世界吧。”

那个时候,我脑子里动了念头,儿子(外甥)这么优秀,应该出国深造,不能因为智障的母亲拖累了他。
 
那一夜,我失眠了,心里盘算着用我父母去世时卖房的钱支出这笔庞大的费用的第一年,以后的几年再说。
 
第二天我就在电话里告诉了“儿子”我的想法,他坚决不同意,说不能把老妈留给我,那样太自私了。那是属于他的责任和义务。
 
我没理会他,周末的时候带着两个请来的工人,跑到他宿舍强行搬出了他的行李,逼迫他交辞职书。逼着他马上复习雅思,准备出国留学。
 
就这样,“儿子”考过了雅思,去了英国的剑桥大学,拿到了博士学位。这几年的学费和生活费是他在英国打工,我在中国做两份工:白天在医院做我的本职工作,晚上和周末去一家私人诊所。
 
日子过得是清贫了些,没有名牌,没有炒房,没有经常旅游。但内心很充实,熬过这段日子,就会苦尽甘来的。我的妹妹现在已经在轮椅上渡日子了,但少了很多狂躁,安静了许多。
她只认我和她的儿子。每每看到“儿子”在温暖的阳光下,弯着高大的身躯,低头给轮椅上的妈妈剪指甲,剪头发,我妹妹那发胖了的圆脸上浮着幸福的笑容,眼神中溢出的慈爱,那温馨的画面,在我心中胜过任何美丽的风景。



现在,我“儿子” 三十几岁了,早年由英国转到了美国。在纽约的一所大学里当上了副教授,有了女朋友。

我想,我用不强壮的手臂,用我充满亲情的心,把孩子们高高地举起,像挂星星一样,挂上了天空。他们在遥远的天穹闪闪发亮,我的任务完成了!
 
接下来的时光里,我的心愿是报答丈夫一直以来无怨无悔的和我并肩支撑着这个“联合家”,好好守着可怜的妹妹,和她一起仰望着天空那些明亮的星星.
 
我失去了很多美好的物质享受,但是,我的青春和岁月换来的浓浓亲情,却是内心情感上的温暖和充盈,这比什么都值得!精神上是从未有的喜悦—丰收了!

(这是一个姐姐朋友的真实岁月故事)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你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免费订阅我原创的微信公众号:烛光咖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4657238 回复 悄悄话 好人有好报。
前妹夫是个混蛋。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andom' 的评论 : 姐夫能够包容就更显伟大了。谢谢到访!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是的,人间最美是真情!好姐姐让人敬佩。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围城打援' 的评论 : 谢谢到访,周末愉快!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的故事,好文笔。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哇!姐姐姐夫!英雄在民间啊!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姐妹情深,姐夫也是一等一的好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的好姐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流泪了...
围城打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也想知道,,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是的,她现在开始收获情感的回报了。谢谢迩东到访。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太感动了,好人会有好报!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的喜欢,你的留言总是让人温情满满,像你的人。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是的,她确实用自己的行动演绎了一场姐妹情深,只是每每听到她为妹妹付出后的不易,做朋友的我感到心疼。谢谢你的感动。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动,难得的好姐妹,好孩子,用坚守换来的幸福比蜜甜,有这样的盆友在周边,受益一定不浅,喜欢你的文,都是满满的正能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太感动人了,泪差点掉下来.节日快乐,平安是福.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到访!是的,好人一生平安,并且我总是想,这么好心肠的人做朋友也是我的福气。圣诞节快乐!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我也很感动的,最近她在为妹妹的日托换福利院很累很心乱。我则很心疼她。谢谢白云的分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好人一生平安!感恩节快乐!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钦佩你的朋友。好人好报。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我在美国,是我一个姐姐朋友的真实故事,她是平凡人的伟大。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你的故事还是一个姐姐朋友的故事?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你总是让人感觉温暖又亲切,谢谢鼓励,感恩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感人了,谢谢分享,帖子很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