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嫣淡染

一蓬乌船摇曳了水墨,一抹紫嫣淡染了时光。。。原创的角落
个人资料
紫嫣淡染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学时,我收到的第一封情书

(2017-04-04 18:23:31) 下一个

前几天在一个小微信群里,因为互相很熟,大家纷纷抖出了自己的第一封情书。有人说,你那么小资,你的第一封情书一定很浪漫,写情书的人也一定很出众。这使我有了想写出来的想法。

几十年前,我还是小女孩儿,完全不懂“情”为何物。那时,我们家住在儿童公园旁。公园里有一片小树林,和一大片青草地是我们玩耍的好地方。大一点儿的孩子们偷看大哥哥和大姐姐谈恋爱。我当时非常不解,捉蜻蜓多好玩儿呀,他们有什么看头?

大一点了,到了初中时,班里稍成熟的女孩儿见到喜欢的男同学经过,声调立刻变得嗲嗲的。还有些女孩儿热衷于议论哪个男同学帅。。。 我对这些无聊的事儿,丝毫不感兴趣,因为我是一个在男女情方面笨笨的小青苹果。

还没开窍的小青苹果又长了两年, 开始留意哪个男同学眼睛大了,因为在我的心目中,男孩儿长的帅和“大眼睛”是划等号的。

那时候,妈妈告诉我:“不要和男孩儿接触,不但影响学习,还坏了自己的名声,女孩儿家如果被人说作风不好,她这辈子就毁了”。这些唠叨话,从我开始“有女初长成”,就不知道听了多少遍了。

每当有熟人夸我漂亮时,妈妈就会把我搂在怀里,笑着对我说“最漂亮的女孩儿是牡丹,其次是玫瑰,你的长相也就是朵小茉莉,可爱但不漂亮。”

可是,当妈妈看到马路上的男孩儿盯着看我时,又会对我说“女孩儿漂亮点儿,就会有色狼盯上的,有些时候,不是女人怎么样不好,而是周围苍蝇多了,把女人的名声搞坏了。我女儿谈恋爱要到22岁才可以。”这也是妈妈的“家教”。

我当时听了,心里并不关心什么“色狼”或“名声”的,只关心我自己究竟是“好看”呢?还是“不好看”?但有一件事我是清楚地记住了:22岁的生日快点来到吧,到时,我也可以谈恋爱了。

后来的日子里,我看爱情小说的时候,有时会用丰富的想象,描绘我自己的第一封情书将是怎样的浪漫。。。

终于,在我15岁那年的新年前夕,我想象已久的第一封情书到来了。

新年除夕的前一天放学后,作为班长的我,带领几个同学布置第二天“新年晚会”的现场。我们几个人叽叽喳喳,上窜下跳地栓气球,挂彩带,忙得不亦乐乎。

同学们布置完毕后,纷纷准备收拾书包回家了。当我弯腰从书桌里掏书包时,一个信封 “吧嗒”掉落在了地上。那是一个发黄的,邹邹巴巴的,用过的旧信封,原收件人的信息已经用笔钩掉了,代替的是写信人用铅笔歪歪斜斜地画了枚邮票,在邮票的框子里又画了一朵小向日葵,以及我名字,“林x 亲收”,就那么歪瓜裂枣地站在了信封皮上

我趁人不注意时,偷偷地瞄着这“隆重的信封”,猜想着这是一封“情书”。居然会有人给我写情书了?当时心跳得砰砰的,也有些害怕,担心别人看到了会嘲笑和议论自己。所以,没敢在教室里打开看,像做贼一样,用颤抖不停的手,将信塞进书包,因为慌张,手抖个不停,戳了几次终于塞进去了。

在哪里打开看呢?不能回家看的,也不能在教室里看,那么就找个回家的路上有街灯的地方看吧。说心里话,当时的心情是又好奇,又害怕,好像自己干这种事儿(只是收情书,并不想进一步干什么),离学坏不远了。

从学校出来的时候,外边飘起了雪花,已是夜幕降临,心里七上八下地跳着,究竟是谁会给我写信呢?我把本班的,外班的帅一点儿的男同学都在脑子里放电影似的过了一遍,还是一点儿也摸不着头脑。因为,平时我在妈妈的“谆谆教导”下,和男同学说话和交流还是很小心的,没发现有谁对我有那个意思呀?

走着走着,终于找到了马路边上比较亮的街灯,在北风呼啸的冬夜,我揣着一颗好奇滚烫的心,期待着一个白马王子的深情表白:

 敬爱的班长:

 旧的一年要过去了,新的一年即将来临。在此,我先向你表示感谢,有好几次数学题我不懂,下课后你没有出去玩儿,来帮我学习。还有一次,你把你的橡皮给了我,说不要了。我心里很感激。说明你是喜欢我的。

我也有一件事向你表明,我也是喜欢你的,虽然我们说话不多,但是我就是喜欢你。我攒了一点儿零花钱,想买点心和罐头什么的,送到你家,去见你爸妈。

希望我们在新的一年里,把对象搞成,去见我爸妈。

此致敬礼!

郭xx

这是我们班的一个男同学写给我的。是我在中学时期收到的第一封,也是唯一的一封“情书”。

他是一个怎样的人呢?如果下课后外边下雨,同学们出不去的话,任凭我们疯得把房盖要掀开,他都是一言不发地坐在角落里。我心目中(没敢说出来),他在班里是最丑和最笨的男同学,我常想“怎么河马的脸长到了兔子身上?”,同学们都说他脑子有毛病,因为他考试总是不及格。

路灯下的我一口气把信看完了,美梦也就全醒了,感受到了站在冰天雪地里的寒冷。我望着在夜的深色背景下,被路灯的光照耀着的漫天雪花, 翻飞得像我那时的心情,有点儿乱:

要不要讲给妈妈听?会不会怀疑我不够稳重?会不会挨批评?

不讲给妈妈的话,新年那天,家门口出现了男同学,怎么交代?

怎样斩断这个男同学的“痴心妄想”?

怎样有礼貌地,并且不会引起邻居注意地,把他引到远离我们家的地方,却又不会伤他的自尊心?

 

唉,太多的怎么办?烦死了,本来要高高兴兴过新年,却又平添出这么一件闹心事儿。后来,新年那天,他真的出现在了我的家门口,手里拎着两包像小炸药包似的点心。也不知道他怎样打听到了我家地址,跟踪过?

记得那天,妈妈让我不要出来,她说自己出去“教育这个早熟的孩子”。隔着窗玻璃,听不到他们交谈的内容。只见妈妈拉起男孩儿的袖口,把包装点心的绳子套在了他的手腕上,后来,他走了,边走还边回头望着我们家。。。

那时候的烦心事儿,现在想起来,却是一段有趣的人生经历,不知道几十年后的今天,这个写情书的男孩儿,有没有像我一样仍记得这段往事? 是不是也像我这样,笑笑地和自己的伴侣讲着这段别样的情感经历?

记忆是一段段回不去的“曾经”,哭也好,笑也罢,这些个无数的“曾经”串在了一起,就是自己独特的时光链,也是自己生命中经历过的“深刻”,这种“深刻”在书本里是读不到的,却鲜活地烙在了自己走过的脚印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一不小心,这是看第二遍。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看笑了,还很大声。。你写得真可爱,这男孩蛮勇敢的,会用蛮力,说不定现在是成功人士 :)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说心里话,我还真想见见这位情书写手,情商高于同龄人,可能会成功吧?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真有意思啊!说不定他今天亿老板了,据说当大老板的过去在班上都是这种类型的,,,,哈哈哈,,,,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雪的季节' 的评论 : 朋友家的小屋梦幻的美。。。欢迎开博!
落雪的季节 回复 悄悄话 生动,有趣的人生经历。读完低头环视自己才发觉我缺失了这一青葱环节。????????????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是的,很喜欢做些插图放在里面,因为担心读者会觉得读起来无聊,小图是休息一下。谢谢波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图配的真漂亮,青春岁月,就如这些图片,纯真热烈,诗意盎然!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谢谢幽默的评语。我既然是小资的特性,肯定是“灵魂伴侣”看的重的人。况且,我找到了最适合我的人。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我打赌,他发了,你后悔了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半球的西瓜' 的评论 : 现在想起来也觉得那是个孩子的青春故事,是挺好笑的。
南半球的西瓜 回复 悄悄话 拎着炸弹包,太搞笑了。。。。。哈哈
都是青春啊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我没有和15岁的男孩儿恋的,那要被打断腿吧?谢谢到访!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写出来让我们看看吧,你的幽默文笔,一定让人读起来更有趣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初恋无论是多么幼稚甚至可笑,但那都是满满的直沁心底温馨的回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笑S我了,十几岁的小男孩就能写出“希望我们在新的一年里,把对象搞成,去见我爸妈”。 不过让你这么一提醒,好像我也收过“情书”,被我拒绝后又爱又怨的字句,实在是个好男孩,不过我那时不懂事,是个颜值控。现在想起来让我觉得有些guilty。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2now' 的评论 : 你讲的故事应该再长一点儿,正听得入迷呢,停了。谢谢到访!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依' 的评论 : 谢谢依依!实际上他的“不优秀”如果细写,那就简直糟透了。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是啊,菲儿,很怀念那段回不去的青葱岁月。
42now 回复 悄悄话 哈,好可爱!我的第一封情书是在大学一年级,来自高中同学。因为高中不和男生讲话,许多男生不认识。情书写到他知道我也喜欢他。 我看了落款,根本不知道是谁:) 连名字都没有一点印象。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挺有趣的'初恋'啊!让一个不优秀,没什么魅力的人喜欢上也是件很烦的事儿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青葱岁月总是有那么多美好温馨的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