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潭明湖水

一潭明湖水,天上掉下来的一滴眼泪。
正文

小文集

(2006-04-15 20:15:59) 下一个
小文(一) 五百年的等待,换来今生的一次回眸。千万年的等待,只为了瞬间的选择。珍惜吧,缘份!人不受自己影响做出的选择,一定不会错。然而人总认为,自己的选择是对的。谁能分清自我,谁就能明白一切。人太复杂,并不比宇宙简单。如果我是湖,我愿流尽我的水。天降甘露,湖会更莹晶。周围崇山峻岭湖象一滴泪,周围风景秀美湖象一幅画。 小文(二) 比我更深知我的是我师,比我更珍惜我的也是我师。指点迷津,改变人生,一无所求只为我好。我本是即将枯干的水,您鼓舞我成为明净的湖。耗尽一切为我开创意想不到的前途,不言不语为我摆平身后的一切麻烦。看着我流泪的眼,您平淡的说这是缘。无以回报师恩,将成为未来最大的遗憾。现在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您说不要有压力,师只看你的心。我只要一播种,您就让它开花结果。没有走完最后一步,您绝对不会让我放松。走完最后一步,您已经飘然而去。您永远在我心中,我永远在您眼底。师,父啊! 小文(三) 把自己能挤干的尽力挤干出来,变成文字。直至文思枯竭,好象将军战死沙场。点点滴滴用心极深,我的文字慢慢靠进你的心,我的心渐渐进入你的眼睛。理解的前提是熟悉,心与心的距离何止千万里,再快的沟通也需要一个过程。通过文字发出心的邀请,静候回音。不读书,不生活,不思索,就不会写字。写作有时可以脱离地心引力,神游宙宇。笨拙的手捕捉到闪现的灵光,变成幸运的文字。如果不是生命真实的体现,不留半字。最大的作品最后才能完成,就是自己。 小文(四) 离不开又找不到的就是我,好象旋转的地球与浩瀚的宇宙。地球看宇宙无边无际,宇宙观地球尽在眼底。我是我小宇宙中的地球,冲出自我的引力,回归生命的浩瀚。火箭没有燃料不能升天,生命没有道德不能升华。一念善飞上九天,一念恶坠入九渊。我是我的神,我是我的魔,我是我的天堂,我是我的地狱。经历这一切的心得,构成我生命独一无二的特色。认识物的根本,明白我的独特,也许就会心安理得。享受自由不是人生目地,创造繁荣才是生命意义。 小文(五) 救己也是救世,救世也是救己。心里污染眼里也会黑暗,眼里黑暗心里也会污染。好人无论现在再不怎么样也会有未来,坏人无论现在再怎么样也不会有未来。天平失衡不改变支点已经不能平衡,人类变异不改变心灵已经不能和谐。必须触动到最根本才能改变最表面,否则只象风吹树。智慧眼里,没有一件困难的事情,也没有一件简单的事情。一切都能改变,一切都在改变,变好变坏全在自己一念。虽然不一定能意识到正义的呼唤邪恶的干扰,但是心中的一念善绝对来之不易。惊天动地的心灵大战可以忽略不计,稍纵即逝的正义战果不能得之于易而失之于易。真正能彻知一念善的来源,早已经是神,足以改变一生。 小文(六) 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自己最大的敌人是寂寞。失败有人分担,比成功无人分享更幸运。每个人都在寻找自己的另一半,找到就幸福,找不到就痛苦。心中的亲人朋友是人生的无价之宝,与真理为伴永远不会寂寞。纯净的心态理智的言行,相同的人生不同的心境。两全其美当然好,然而人生往往不是这样。真正的提高需要放下,偏离过后必然归正。谁都希望少付出多收获,谁都不希望多付出少收获。失去坏东西不是越多越好吗?得到坏东西不是越少越好吗?最傻的行为,有时候最聪明。在精神上随波逐流,肯定一无所获。最高的理,把最微和最洪统一。只要不是太绝对,什么样的人生都有存在的价值。 小文(七) 身不由己只是困住生命的亿分之一,心不在焉从不面对自己。胸中有志才能突破平庸,战胜自己难于攀登高峰。为美而瘦身,为善而清心。外表美只能拥有一时,内在美可以保持一生。本末倒置成流行,正大光明变另类。多数人看热闹,少数人看实效。兵在前将在后,不是前沿人士在引领潮流。在利益的驱使下,变得畸形怪异。不能因为钱断了缘,失去缘份人生毫无意义。境界提高自然眼界开阔,芸芸众生都被命运牵引。身心困在红尘,只能做个凡人。做好自己的艰难,只有自己最清楚。 小文(八) 松懈是最大的陷阱,精进是最快的坦途。起伏的山路变化的山风,锻炼人的身体。坎坷的人生变幻的命运,磨炼人的心智。山顶只是这一条山路的最高点,要再提高必须放下成功重回起点,这是真正的英雄。相同的精神不同的经历,成就一座座山峰。从内心的无形一路奔向身外的世界,动态的成熟源于静态的基础。真正的成熟不是有心,而是无意。物质越来越淡化,精神越来越升华。父母只知道教育孩子要懂事,却不知道学习孩子身上的真实。大人有无力的能力,小孩有无能的力量。放下自己象孩子一样快乐,执著自己象佩戴一身枷锁。 小文(九) 沉浸在痛苦中的瞬间快乐,己经超越一般的苦乐,让人欲罢不能。最难忍受的还是精神的饥渴,世界之大岁月之长,找不到滋养精神的一滴水一颗粮。人还在活动,精神己经不能呼吸。直面心灵是真现实,飘荡的白云绝对不能澄清污水。堕入尘世的天使好象掉进泥坑的凡人,再也神不起来。泥坑里的人还留有干净的身体,红尘中的心还存有纯洁的灵魂,这比神还神。平凡中的不平凡就是伟大,真正伟大就是平凡。如果立地成佛,看佛已如常人。大千世界那样平淡,一颗心灵如此神奇。心缩小只是天地间一个点,心放大天地只是心中的一个点。一花一草都是造物主的心血,因为理解而倍加珍惜,何况万物之灵的人呢。 小文(十) 佛经与人的距离,并不比西天近。用现代话说现在的事,自然亲切没有时空间隔。因为有一定内涵,所以理能起来有一点困难。心窗只隔一层纸,必须自己去戳穿,相信会看见光明。枯干的土地瞬间会吸尽飘洒的雨点,表面几乎没有变化,其实已经溶为一体。经文通过眼吸入心,最彻底的滋润生命。无所不包的法容入理白言明的话,只要你看着经文,经文就会看护着你。普普通通的白纸黑字,经常看就会感受到不可思议的内涵。这决不是肤浅的心理作用,而是深刻的体悟到真实的玄妙神奇。捧读经书,宇宙尽在眼底。 小文(十一) 不好不坏并没有超脱善恶,而是陷入无明的漩涡。虽不暗也无明,白白浪费掉极其宝贵的光阴,好象登山停在半山腰。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最易松懈,能否超凡脱俗在此一举。战不胜自己,不可能成功。征服自己心的巅峰,而后要有所作为犹如雪崩势不可挡。也许这就是成功最大的秘诀,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就象点石成金一样,为什么我们还不修心呢?仿佛牵风筝的线,一提即升一松即坠。人一以贯之的是心,人生就是修心。法是改变心的方法,心改变一切随之改变。佛法不可思议,却能身体力行。 小文(十二) 维纳斯原本在石头里,但是必须要把多余的部份去掉。修心成佛,不修只是一块万年不化的顽石。没有破开的壳都认为是我,破开后都不是我。只有突破最后一层自我,才能立地成佛。悟得到就做得到,但是我们说的并不是自己悟的。人最最宝贵的资源是自己先天的根基,由此画一个圆就是轮回中的千万年。每个人都在走自己的路,起点和终点同样深远。何去何从,由心决定方向。自古华山一条路,古今圣贤皆教人向善。实践出真知,真知淡如水。思想与行动,好象烟花与夜空。平淡无奇的结合创造出完美,言行一致就会产生奇迹。 小文(十三) 看见沙中大千世界,视宇宙如一粒尘埃。所谓彻悟只是自己的认识达到顶点,佛法无边别人还有更高深的理解。人人都有佛性,存在即是佛性。抛开一切现象而论,佛法就是宇宙真理。拒绝真理的绝不是自己,而是自己头脑中早已存在的谬见。好习惯和坏习惯,都在与日俱增。虽然本性难移,但是难行能行。不断突破自身极限的信念坚定不移,不知不觉中已经在脱胎换骨。正念是人最最强大的力量,能够改变自己的世界。自己和世界,原来是一样。眼中是非心中善恶,眼可不睁心不能闭。明白自己一切都有意义,不明白自己一切都没有意义。 小文(十四) 真话始终如一,谎言反复变化。谎言象花环一样万紫千红,真话象树木一样四季常绿。谎言是草泽上的鲜花,真话是沙漠里的绿洲。谎言如五彩斑斓的泡,真话如无色无味的水。谎言一戳即穿,真话一试便知。置身在真话与谎言之间,犹如行走在悬崖的边缘。再优美的姿势投身空谷都会粉身碎骨,再笨拙的动作踏上平原都会平安着陆。只要没有完全丧失判断力,应该有惊无险。超越时空的除去真理,还有谎言。 小文(十五) 一切都在变化,不变的只有变化的规律。超越这一范围,规律也就不成其为规律。真理很简单,只要找到不变。生老病死四季交替时时变易,唯有这一过程永恒。破自我之迷,破天地之迷,相对而言回归生命永恒的春天。不是无限靠近真理,就是无限背离真理。背道而弛的过程至为可怜,结局至为可悲。现象与本质往往不同,一种现象可能得出两种截生然相反的结论。知道判断标准,可以以简制繁。 小文(十六) 理象飘云,事象下雨。认真写事,非常之难。不能化雨,我自为云。飘荡徘徊,忽远忽近。入浑浊地,谓之乌黑。入清明天,谓之洁白。不坠人间,难证云心。洒落江河,粉身何益。缠绵流连,天上人间。片片彩云,点点遐思。风吹云散,丽日高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