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奥巴马医保之五:和Medicare的互动。

(2024-06-10 10:26:20) 下一个

一般来说,你上了Medicare就不能买Marketplace plan。见下链接。”No. It's against the law for someone who knows you have Medicare to sell you a Marketplace plan. “

https://www.medicare.gov/Pubs/pdf/11694-Medicare-and-Marketplace.pdf

如果你在medicare里面,如何优化你的医保,这是另外的话题,如果那位有经验研究清楚,可以分享以下。有medigap plan,就是把medicare的不保的费用用私人医保保护起来。但是基本不管是medicare/medicare advantage/medigap,给医生的付费都是根据国家medicare的价钱,所以你逃不过医生不收medicare这一关。

第二个问题,是像我父母这样没有medicare,也不qualify medicaid的老人,上面的链接说

If you are eligible for Medicare but haven’t signed up because you: ? Would have to pay a Part A premium  (我父母没有工作点,所以即使要上medicare也是要付Part A premium)

当然只能买marketplace individual plan。买了也就买了,但是讨厌的是,每年新计划一开始,保险公司都假设他们过65岁,有medicare coverage,所以每年头几个看病赔保的时候,都不付medicare应付的那部分。

比如一月份去看一次医生,医生按照保险公司合同收费,是300元,保险公司应付80%,240元。可是保险公司不全付,保险公司说这240元里面150元应该有medicare付,我只付90元,剩下的150元你去找medicare付。所以看一次病,过几周诊所就来封信,说你们还欠150元。

马上打电话去保险公司,说父母没有medicare,他们让我父母填一个medicare eligiblility form,就是宣称他们没有medicare,这样保险就付满。Form必须邮寄或者fax,寄到了customer rep又找不到,进不了记录,麻烦得很,一般到四五月份那个表才进入系统,然后我打电话,把1/1到四五月份我父母看病的所有赔单,一个个和customer rep过,应付多少,实付多少,应该补多少,这么过一遍。据说保险公司开始给医生诊所寄支票。

过几天医生诊所就来一堆新的账单,钱少了许多,我一般就闭着眼付了,我父母不答应,又要过一遍,看看保险公司赔对了没有,医生诊所算对了没有,十元钱二十元钱,计算器算来算去。这种账单没办法算清楚到小数点以后的,我一边又要向我父母解释,又要想着如何脱身,真是要把眼睛抠出来了。

最可恨的是,这个medicare eligibility form,每年都要交一次,哪怕我们在同一个保险公司。所以每年四五月份我要这么过一趟,父母坚持用自己的钱付医疗费,但是又搞不懂美国医疗系统,把钱算清很难。

第三,我怀疑我父母遇到的问题以后我65岁不退休是不是也会遇到。比如我打算67岁退休,所以65岁还在公司医保上面,公司医保公司会不会也要我每年交一个声明,说我还没有开始medicar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你65岁时可以不加入Medicare,到加入时,必须由你当时的保险公司出个证明,你是有保险的,不然他们有罚款。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完全看,但是我知道如果你65岁让你买的时候,你不进去,以后也进不去了(好像是)。

其实这一点也不便宜,现在好像每月要供三、四百之间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