爪四哥

爪哥原创,欢迎转载。男女老少,笑口常开。
个人资料
正文

史海钩沉:如此“以德报怨”

(2022-08-28 06:06:23) 下一个

以德报怨这句成语,千年来,似乎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象征。

以德抱怨,就是说,如果别人欺负你了,你不要记仇,要学会宽容,用你的爱心去感化他,用你的胸怀去感动他。

在西方,也有类似的成语。翻译成中文,就是“圣母婊”。

举个栗子:

二战胜利后,蒋介石对拥有灭绝人性的731细菌部队,制造了南京大屠杀,对中国人实行三光政策,造成几千万中国军民伤亡的侵华日寇,居然“以德报怨”!不仅免除了日寇的战争赔款,还把几百万日寇战俘释放回国,给日本再度复兴奠定了财力与人力基础。

娘希匹滴,不学无术的蒋介石,完全误读了孔圣人的原意!怒

以德抱怨,确实出自孔圣人的著作。但是,敲黑板,敲黑板,这句话,并非出自孔圣人之口。

以德抱怨原句出自 《论语·宪问》,不过,您知道不?在这句“以德报怨”的后边,还跟着另外一段话:

或曰:‘以德报怨,何如?’

子曰:‘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啥意思?什么

请大家系好安全带,爪哥又要开始飙车了!加油

据说某年某月某一天,颜回来见孔子。。。

颜回:昨天买菜时,因为斤两问题与买菜的小贩争论,被小贩儿臭揍一顿。俺虽然被揍得鼻青脸肿,但没有还手。后来城管要把小贩拘留,俺也好心劝城管放了小贩儿。我这种以德报怨的做法,是不是深合老师的教诲?

孔子说:娘希匹!老师讲课时,你是不是跟爪四哥一样,趴在书桌上做白日梦,梦见娶五个媳妇?!

颜回:向败爷习总三胖普帝保证,俺从来都是好好学习,天天想上。

孔子:那老师平时教给你的,都拿去喂狗了莫?!你用德来报怨,我问你,那你拿啥报德?!

颜回:这。。这。。这。。还请老师指教。。。

孔子:弱肉强食的社会,以德报怨是自己作死。要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颜回:这。。这。。这。。啥意思?

孔子:用通俗的说法就是。。。

人不犯我,

我不犯人。

人若犯我,

我必犯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