爪四哥

爪哥原创,欢迎转载。男女老少,笑口常开。
个人资料
正文

别字大王读历史

(2022-02-24 04:34:33) 下一个

这些天晨炼时,一边儿撸铁,一边儿在喜马拉雅上听老林讲历史。。。

老林的这个"趣说历史"专辑,故事讲得OK,不过跟"趣说",八竿子也打不着。唯一觉得有趣的,有时候甚至令我捧腹大笑的,是老林在读史时出现的错字,别字,白字。有些吗,有情可原,给大家举几个栗子:

老林在讲乐不思蜀的桥段时,把刘禅 (shan) 读成了刘蝉(chan)。

老林讲晋文公称霸的桥段时,把晋文公的大名重耳读成了zhong耳。俺特想知道,这耳朵到底有多重,是不是烤一烤就变焦耳了嘻嘻

在同一个桥段里,老林还把晋文公称霸的肱骨之臣,被后世称为"冬日之阳"的赵衰 (cui) 读成了赵哀 (ai),估计老林是近视眼,没看到中间那一横杠。

老林讲凌烟阁24功臣时,还把名列榜首的 (zhang)长孙无忌读成了 (chang)长孙无忌。

这些读音错误,尚可原谅。有些是多音字,有些估计是老林眼神不好。不过,下面这几个栗子,实在是令我百思不得起姐,让我严重怀疑这个"趣说历史"到底是不是老林自己写的。

首先,老林在讲瓦岗山李密的悲剧时,居然把隋唐18条好汉之一的 (shan)单雄信读成了(dan)单雄信,乖乖隆滴冬!但凡对隋唐演义略知一二的人,应该不会把(shan)单雄信读成(dan)单雄信吧?

然后,老林在讲曹营名将时,居然把俺这个三国通给狠狠忽悠了一把!他说曹操手下有个亲信大将夏侯chun,南征北战屡立奇功。俺心想,夏侯chun?夏侯纯?没听说曹操手下还有这号实力派人物啊?莫非俺这麽多年的三国白读了?!后来老林讲到夏侯chun在征伐吕布时被射瞎一只眼睛,俺才恍然大悟:尼玛,这个夏侯chun,原来是夏侯惇(dun)啊!我敢拿四个包子打赌:能把夏侯惇读成夏侯淳的人,啃腚对三国是一窍不通,不不,是四窍不通!

最后这个栗子,更是令我捧腹大笑。老林在讲三年靖难战争的桥段时,说到燕王朱棣 (也就是后来的永乐大帝,明成祖) 击败耿炳文的大军后,听到建文帝改派李景隆挂帅时,朱棣大笑道:李景隆就是当世的赵瓜,我大事成啦!

当世的赵瓜????谁是赵瓜?我略一琢磨,茅厕顿开!李景隆是朱元璋手下名将李文忠的儿子,又自幼熟读兵书,但只会纸上谈兵。。。这个燕王朱棣嘴里的赵瓜,原来是赵括!!!!一时间,仿佛有250匹草泥马在我脑海飞奔。。。能把赵括读成赵刮,老林,俺不扶墙,就服您!

我琢磨着,朱棣的棺材板儿恐怕也快摁不住了,永乐大帝会大吼:俺不替老林背赵瓜这个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爪四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北飞雁' 的评论 : 周末愉快
爪四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是不是走山路不换肩的那位 :-)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和某人有一拼了。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一白字先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