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和看景

个人观察评论以及转贴一些比较又价值的文章。
正文

我还不想落叶归根

(2017-03-02 07:02:39) 下一个

去年夏天回国,照例和高中时代的班长见个面。那时候,我上课爱说话,而他的头总像猫头鹰一样机械地动来动去,用坚定沉着的目光寻找破坏纪律的份子,然后报告给班主任。他常年累月,孜孜不倦地记我的名字。虽然我们也是多年的朋友,但总被记名字这件事,让我至今对他怀恨在心。

我们坐下来。他说,打算什么时候落叶归根啊?

我目瞪口呆:落叶归根?? 我,我觉得我的人生才开始呢,呵呵。

这么多年,第一次有人跟我提“落叶归根”这种概念。仿佛看老电影,看到白发苍苍的华侨,出了祖国的机场,饱含热泪,呆若木鸡,手提箱轰然落地的桥段。难道我们真的老了?

前几天,有个美国退休老师跟我说, 她和一个朋友要庆祝朋友的母亲99岁的生日。这位母亲,除了亲人现在不准她再开车,在家里做各种家务,忙得不亦乐乎。她们还在筹划明年的百岁大寿。还有一个老太太,九十多岁, 我认识的,还在医院做义工。在韩国,很多老人坐着地铁送快递,一个是挣点钱,一个就是找点事做。

中国人的人生周期,好象更急更快。我有一个远房堂姐,应该是很聪明了,15岁就上了大学,自然工作也很早。事业成功,家庭不顺,现在一幅看破红尘的颓态。她的弟弟,即堂哥,当年我们小时候的偶像,也是一幅衰像,其实一点都不老。另一个初中同学,还不到四十岁的时候就在念叨退休。

因此,在中国,你会经常看见在一线工作的人,银行,机场,各种办事单位, 都特别年轻,很少看到像西方国家那样,年纪大,有经验, 有耐心的老人给你办事。年纪稍大, 在中国就成了“领导”,再大一点,就退休了。

于是就看见其实很年轻的人,终日跳着广场舞,打着麻将,去老年大学,也就学点业余爱好的东西。上次读到一篇文章,说日本的老年大学里,退休老人竟然在教授指导下,研究中国的政治体制!

后来我见了一个准备移民,似乎也在安排退休生活的大学同学。我们谈了很久。最后我暗暗得出结论:1,中国国内的人中聪明能干的人对社会和政治看得很透,很透,细节就不说了,不可能需要海外华人启蒙;不透的那部分人,启蒙也没有用,所以我真不推荐在群里圈里乱发政治信息。最好,采取“不群”的态度;2,经商的人,通透世态人情,头脑非常灵光。当然,最好的对话,都是面对面,一对一的,绝不可能在所谓的乌合之“群”里实现。

在我离开的前一天晚上,接到大学同学的告别电话,他说,我们告别以后,他一直在想我说的关于人生和退休的话题。他说,他觉得他的想法改变了,会重新想想关于“退休”这个问题。(同学接受了我的哼哼教导。好感动。)

我说,是的,我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