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和看景

个人观察评论以及转贴一些比较又价值的文章。
正文

君子绝交不出恶声

(2017-02-23 05:53:26) 下一个

对于杨振宁李政道科学上贡献的争论,我不敢置一词,因为对自然科学一窍不通,数学通常不及格。对于杨政宁的婚姻,我早说过,婚姻自由,只要无胁迫,无欺骗,不违法,年龄相差一百岁也不关旁人鸟事。杨振宁改变国籍,爱怎么改怎么改,估计嫌海外报税麻烦,演讲的劳务收入也要报税,在中国存个诺贝尔奖金余额还要被山姆大叔当成肥咖来查。对于一个疲惫的老灵魂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必要的负担。

所以,我对杨老还是宽容和尊重多于批判和鄙夷。杨老的个人品德确实不怎么高尚,我的个人品格也不算特别高尚,所以就不批评人家了。先树立一个特别高的道德标杆,再来衡量每一个所谓“名人”,本身就是期望太高,幻想在专业领域成功的人必须是十全十美的楷模,其实绝大多数人都是达不到的,这样大家都累。更可怕的是强行对比,邓稼先如何,杨振宁又如何。非典,猪流感,雾霾,海外华人也并没有和国内同胞一起承受,又何必苛求杨振宁当年回不回国。

我真正比较在意的是,两个在科学上都有成就的人,如果因为种种原因闹翻了,该如何处理。我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沉默,至少不要辩白,攻击,做到所谓“君子绝交不出恶声”。

人和人闹翻在所难免,但闹翻以后怎么办就比较考验人。互相揭发,攻击,诋毁,自我辩白是一种,在我看来,两个华裔科学家这样做,多少有在美国人面前自曝其丑让人看笑话的感觉。即使不上升到这种高度,彼此留点面子,把所有的不满都吞下去,什么也不说,也不让媒体有八卦的原料。这样做,在个人修为层面并不过分。

可惜,长期搞科学研究的人,功利性,名利心还是很重,而且不加掩饰地重,因为所有的研究最后都无非归结于外界的认可和尊重,说白了还是名誉,地位,排座次这些俗而又俗,而传统中国学人又特别看重的东西。为了这些,公然互相对骂,撕咬,唧唧喳喳,琐碎无比,也就不足为奇了。人文学科领域,一般都是独自著述,文责自负,想争也争不起来,反而清静 (文人相轻是说我觉得你写得很臭,你觉得我写得很屎,并不是争谁在同一个项目中贡献更大)。美国虽然讲究teamwork, 但现实中大概没有一个team 是完全愉快的,让每个人感到公正的。这大概也是一种制度本身的缺陷,或者制度和人性的固有冲突。

回到沉默这个话题,我还是觉得,人和人之间闹翻了就闹翻了,老死不相往来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除非你靠着他吃饭。但底线是,对于闹翻的人和狗血的事,最好是保持沉默,让它过去,不辩护,不解释。

普通人的现实生活中,虽然没有诺贝尔奖那么高大上的事,但道理是类似的。一个女人假如离了婚,就不要在孩子面前数落ta爸。Ta 爸是好是歹,也是你自己嫁的,你嫁错了,和孩子也没有关系,孩子其实是无辜受害,骂你还差不多。明智的女人,面对各类前夫的最好办法,也是保持沉默,把一切都咽下去。

人和人之间,关系好的时候说几句好话不难,难的是关系不好以后不说坏话。不妨像鲁迅说的,最大的轻蔑,就是把头调开,连眼珠都不转过去。

所以,像刘翔的前妻葛天那样,说一句,“一切以他说的为准”,就不失风度,而且反把刘翔变成一个无聊八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