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和看景

个人观察评论以及转贴一些比较又价值的文章。
正文

美国人喜欢和不喜欢的中国食物

(2016-12-24 09:27:11) 下一个

其实,泛泛地说美国喜欢中国菜是不对的,因为美国人只是喜欢一些经过“改良”,或者干脆叫“改劣”了的中国菜。这些中国菜有几个共同特点:甜,酸,半脆。要达到半脆,就必须油炸,再拌上汁,所以,传统中国菜的种种招式,到了美国,基本上只剩下油炸了。

原因是一般美国人的口味,一喜欢油重,二喜欢食物干和脆。所以假定请美国人吃饭,你可以做蒸饺,水饺,和锅贴,那最好做锅贴,因为锅贴又油又脆。米饭也最好做成炒饭,不怕油多。有吃剩的馒头,也可以切片煎给他们做appetizer 

很多美国人最讨厌吃在嘴里的东西软蹋蹋,滑腻腻,以前我听美国人跟我说不喜欢吃豆腐的时候,还觉得奇怪,因为我自己很喜欢吃豆腐(我是说真正的用来吃的豆腐),后来才发现,美国人不太喜欢那种texture,这样,他们错过了不少美味(不臭的豆腐都不喜欢,臭的就不用提了)。另外,我很喜欢吃茄子,听美国人说不喜欢有的中国餐馆的茄子时,也觉得奇怪,后来觉得是一个道理:红烧茄子软蹋蹋,滑腻腻,他们也不太喜欢。

还有一个又软又滑的东西:生蚝。这真是我的至爱之一,只是“之一”,因为我的至爱还有不少。有一次去新奥尔良,French Market 有现做现吃生蚝的摊位,我立即来了一盘,看见旁边的美国大概其他州来的游客从旁边经过,看着吃生蚝的人,露出一副歪嘴斜眼的惊恐表情。后来我吃了另一顿,点了油炸生蚝,大概这是美国人普遍接受的口味了,可是在我吃起来,实在毫无特色,不值一试。

美国人一般不吃肥肉,动物杂碎,猪耳鸡脚,其实和经济条件有关。美国历史上没有经历过长期贫困,物资丰富,对于动物的肉只取最精华部分,而中国和其他相对贫穷和战乱的地区,对于动物,则一旦到手,是要斩尽杀绝,无所不吃的,但也因为这个原因,中国食材丰富,有些东西虽然西方人不喜欢,不影响中国人自己享受,比如鸡爪,鸡皮,猪脚,猪尾,肥肠,红烧肉,都是美味。

按美国人的口味,中国人做的清蒸鱼也是索然无味的,不但那对死鱼眼瞪得他们发慌,鱼刺让人心惊肉跳,就是细嫩的鱼肉,他们也没法欣赏,因为在美国人的饮食价值体系里,并没有“嫩”这个中国人最看重的标准。牛排也讲嫩,但那是赤裸裸直接带血生吃,和中国人所追求的既熟又嫩,外焦里嫩的复杂微妙,完全不是一个世界。不过,像松鼠鱼那样炸脆又浇汁的,又是不错的。

有一次,在家请一对美国夫妻吃家常菜。其中的一个是经典的经典之正宗宫保鸡丁。吃到后半场,那男的突然说,他在吃宫保鸡丁的时候,出了一桩事故。他把辣椒当成一个配菜,吃进了嘴里咬碎了,顿时,他感到世界末日仿佛来临。但是他强忍着,把朝天椒吞进了肚里!(我觉得为了不影响进餐的气氛和自己的风度)一定也喝了不少饮料来缓解痛苦,至少,在他自己说这件事之前,没人看出他正在经历什么。(多么坚强的人民)

我抱歉说,在中国菜里,那辣椒这是增加味道和外观的美感,并不吃的。确实,我应该提醒你一下。

这下,也理解中餐在美国为什么必须适当改良,或改劣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