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和看景

个人观察评论以及转贴一些比较又价值的文章。
正文

墨尔本: 中餐,小费和航班取消

(2016-10-30 09:17:26) 下一个

总的来说,我对墨尔本的印象还是不错的,虽然呆的时间很短。

刚开始,居然想当然地以为美国护照去西方国家一概畅通无阻,没想到在机场被拦截下来。如果没有澳大利亚的电子签证,登机牌是打印不出来的。获得电子签证很快,但要付签证费,还要填很多信息。

很多澳大利亚人心中的美国,好像是一个比较讨厌的亲戚。有一个澳大利亚人对我说,她讨厌美国的一个原因是美国人竟发动独立战争,推翻了英国统治,而英国“是我的祖国”!

在飞机上一连看了四部电影,最值得回味的,是周星驰的《美人鱼》。在机场的第一印象,就是标识牌的语言,除了英文,只有中文,好像英文和中文是这里的两种官方语言。坐机场的大巴到市内,这里会有几路接驳的中巴车再把乘客分送到不同的酒店。大巴班次很多,十分方便,票价好像是19澳元。

从酒店打的去机场,价格也不算很贵。

墨尔本的建筑是十分特异的,据说,一个英国的urban planning 专家,在欧洲以外只研究墨尔本这个城市。就我所见,一是靠海边的地方可以让人骑车,步行,很亲民,绝不像美国的亚特兰大那样的又大又无聊,二是很多建筑风格想象奇崛,色彩艳丽,风格前卫,充满现代感,却又和街上哐哐的老式有轨电车并行不悖。

重要的是餐馆。墨尔本竟有正宗的云南菜馆。店堂漂亮,菜单精致,菜是地道中国做法,还有猪大肠之类鄙人喜欢,而为西人不喜之物。来一份酸辣肥肠粉。我坚定地说。拟把疏狂图一醉,且将猪肠落人胃。

听说澳洲是不付小费的。我边吃边观察,吃完以后去前台付账即可。我也如法炮制去前台排队付账,轻轻松松。至于服务,不能说很好,因为顾客实在太多了,全是华人,楼上楼下都坐满。但是,既然没有小费,也不必苛求服务了。所以人是轻松的。

关于小费。首先,小费在美国的定义是对“服务”的酬报,不是对“优质服务”的奖励。原则上,只要在餐馆酒吧得到服务,就应该支付小费,并不是对质量的判断,只是基本的服务费。美国人一般对小费是不质疑的,因为从小就习惯了。但计算也是麻烦的。有的老派美国人做事认真,但计算能力不行,还随身带上计算小费的表格。

但问题是,因为上不封顶,弹性太大,对于顾客来说,确实有点麻烦。而且,一旦把小费理解成“服务得好”才有小费,会造成新的问题,就是服务的“好”和“不好”的定义是什么,谁来定义。上菜上得慢了,很可能是厨房的问题,菜好吃,也是厨师的功劳,都由服务员来承担后果,好像也不太公平。假定在一个美国餐馆,或意大利餐馆,正式吃顿晚餐,点着蜡烛,要个小酒,夫妻俩含情脉脉地看着对方:you, please eat.像鲁迅的《幸福的家庭》里调侃的那样,还有一个彬彬有礼的侍者,不时殷勤问候,而又恰到好处,这小费给了自然值得。只是多数时候,咱老百姓烦心事那么多,吃个午饭都是风卷残云,服务人员也是匆匆忙忙应付,服务并不那么重要。还不说那些勒索小费如同打劫的,让人败兴。

如果说,小费是因为雇主给的薪资低,所以顾客不要计较,因为服务员靠小费养家糊口,这确实可以理解,但也算把雇主责任转嫁到顾客头上,的确不如直接计入成本,适当提高菜价。这样消费者和服务人员之间也不至于关系紧张复杂,互相揣摩。服务人员也不至于养成势利眼,看人下菜碟。还有一些中国餐馆,大概苛刻留不住人,老板娘亲自上阵,服务漫不经心,效率低下,而小费也落入其囊中。

澳洲的制度就很好,不收小费并没有降低服务质量。在我后来去的泰国餐馆,装修精美,菜式精致,服务也非常到位 (泰国餐馆比中国餐馆平均服务水准高很多,在美国,澳洲都如此,和小费无关,和文化有关),也是吃完去服务台结账,并不需要劳烦侍者,更不用担心被谁冲到店外追杀。泰国餐馆老板还笑容可掬巡视每一桌客人,途径我处,得知我初次来澳洲,还特地用手机为我查询天气,送上旅游指南册子,寒暄良久。

好像没有看见,也但愿没有,美国常见的那类伪中餐:左宗鸡(可怜左公一世英名,也被裹着面糊炸了),甜酸鸡,芝麻鸡。还真有美国人问过我,这些是真正的中国菜吗?我说,中国菜有很多流派,这些...当然也是的...今天天气...我知道自己底气不足。

吃袋鼠肉的酒吧也上菜,酒自取,无所谓小费,账单上就没有列小费一项,也不放罐子暗示您投钱。对我来说,就是简单,省事。

酒店的楼层服务生我偶然看见了,戴眼镜,一看是打工的中国大陆研究生的样子, 勤勤恳恳。我在早上离店时,特意按美国习惯留下小费给他,结果回去的时候,发现房间整理完毕,钱被留在了桌子上。看来这里真的没有小费制度,服务员以为是我不小心掉的,替我收起来了。

离开的时候,一大早到机场,美联航的航班竟然取消了。生平第一次遇到这种国际航班被彻底取消的事件,完全没有天理。美联航没有解释任何原因,只是麻木冷漠,没心没肺地把乘客改签到大约同一时间起飞的澳洲Qantas 航班上。我怀疑美联航乘客太少,B787 飞一次太不划算,干脆取消了事。Qantas的 A 380倒是真不错,服务也很好。

我前一晚睡得不好,在飞机上不停地打瞌睡,旁边的澳大利亚大妈和她的teenager 儿子兴致勃勃,要去西雅图度假。她锲而不舍地叫醒我吃饭,喝饮料,甚至还热情地建议我如何点餐。每次“我强打起精神,从睡梦中醒来”,总看见澳洲大妈淳朴的笑容。不过我暗暗自责,会不会是自己鼾声大作,大妈痛不欲生,只好礼貌地以吃饭为名叫醒我。

澳大利亚好像真是个不错的国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