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晓

生活是可以缓缓的,即便看上去是在浪费时间,我情愿在慢慢里被时光雕刻,而不是急急地消耗生命的元气。
正文

消夏(2)日本礼物(勿置顶转载)

(2024-07-02 10:46:07) 下一个

龄给我四瓶润肤,这两款包装纸盒好看。抹茶金箔果子,放在多年前淘的日本瓷盘上。

相对忙碌的早晨,龄昨晚半夜到家,从蒙特利尔转机的。东京飞蒙城,12小时。Coco去门口迎接。今早龄到我床边,拿出礼物。不过龄先说,Coco胖了,要减肥。才十天,Coco运动少,她在龄每次离家时,会抑郁,少运动。今早就很来劲奔跑。猫的灵气在她懂,不响。

龄买给我的手表戴上了。我与校友妈妈约好在Mall喝咖啡,她刚从阿拉斯加邮轮回来,增了磅。我们买了西瓜,我先送她回去,再回家。路过Jeff的纽约风格复式楼,Jennifer 也在门口,聊天。Jeff也喜欢这款Cherry的。我提及差不多三十年前上海开了Swatch专卖店,我有一只香港朋友送的。女儿第一只也是Swatch。应该是她八岁的生日礼物,我们回上海买的。那次有钱人表姐买了两只普通的电子表,一只给与龄同龄的女儿,一只给龄。比较之下,当然龄更喜欢我买的。或许龄一直记得,记得我的风格,如果送一样礼物,挑名牌。比如七年级给她买Lululenmon$150,还有“鹅”,我都是第一时间买给她。但是因为很少买,所以,有一样便记得一样。

我给Jeff推荐日本电影《完美的日子》,Jennifer知道导演。我说Jeff一定会喜欢,热爱绿植的男主人公,喜欢独来独往,东京街头设计感极强的公共厕所。昨晚我们散步回来还在Jeff楼门口聊天,他手指甲里有泥,白天给原来一位搬走的老邻居设计院子。他说那一家十二年前搬到更市中心的Church & Javis ,房子是历史建筑,但是那一片因为瘾君子聚集,治安差。如果超市买了食物回家,从车上拿下进门,一转身,再去取,剩余的便没有了。那个社区有机构免费供应针筒,公园里到处可见针筒,也有帐篷,瘾君子彻底躺平。我想起了坐街车经过时所见。作为第五代安省人的他都感觉那一片的不适应。那是一种城市毒瘤。选择在多伦多定居的美国城市规划方面的作家Jane Jacobs如果活着面对这样的场景不知如何感叹。

看着小桌上摆出的日本小东西,真的产生一种购物欲,既便性冷淡风格的我。龄买的三条长裤,宽松。那双Nike新款鞋,很舒服。我说想穿,她答应Share。微信里写以为她给了我,她强调是合穿。现在,我们能合穿裤子,我恰巧增肥一点,而她比前两年瘦了一点。合穿是母女关系的新境界了。她买了维生素C护肤品给我们两个用,防晒霜,这是我开口的。家里还有一个爱美的大叔呀。此大叔说今年断崖式衰老了,去年回上海回头率还行呢,背着一块“砖头”时,指他的相机。

龄买了很多,女孩子喜欢的护肤与化妆品。其它的润肤露面膜都是她主动给我,这几年都是她买给我,一个懒妈妈的福利。给爸爸的除了手表还有特别的三袋话梅和优衣库袜子。

厨师长的一个华人同事也是有独生女,说女儿原来给父母许诺将来会怎样怎样,但真正女儿结婚,却忘记了。大约年轻人压力大,房子倒是换了更大的。感觉厨师长吃话梅会别有一番滋味了。他昨天说我不像一个关心他的妻子,他的零食话梅没有了,平时都自己买。男人很容易哄,特别是像厨师长这样自称粘人的男人。

那些旅游回来的礼物承载着旅游的气味,好像搭乘日本的新干线从东京到大阪到京都。龄在东京时,我特意看了半集《东爱》,三十年弹指。那时觉得剧中年轻人潇洒,在大城市有独居的公寓,下班外面吃喝。如今龄他们终于也有这样的条件。最大的不同是,我们年轻时还有父母意见的顾忌,龄更我行我素。厨师长是婚后都想与父母同一屋檐下的慢熟。

厨师长年轻的时候,想去日本,没有成功。2017年他去了,念念不忘那碗银座馄饨三千日币。下次我们先回国,倾倒了礼物空箱子,倒是去日本,还可以买些日用品呢。

穿着新鞋,亚麻的衬衫、短裙、篮子,我一向穿着趋向日式清淡。撑着小伞,假装走在东京的老街巷,不是去深夜食堂,而是看日式老房子前不同的盆栽花草。

有味道城市的夏天是自成一体的,不能拒绝码字时的想象力。

给我们的,真的每一样小东西都是日本制。

龄说多伦多这双贵了$50。

各种酒店的免费品她都带回家,供我细看。

龄给我海绵,因我喜欢MUJI的那款。她自己买的厨房小物件很可爱。

我笑她刷爆卡了,明天我们给她一个大红包,做父母的最不能小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