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山有路勤为径

春夏秋冬天, 皆为上帝爱。寻常点滴中, 都有诗词在。
正文

农中的回忆

(2019-02-02 13:19:58) 下一个
       1976年我11岁,从朱村小学毕业以后到位于坐机的农中读初中。农中的全称是农业中学,其实是文革的产物,因为学校实行半农半读,大家都简称其农中。但我上农中时赶上了个好时候。那时候文革快结束了,学校的教育秩序已经恢复。因此除开76年9月份毛泽东去世那段时间外,整个初中的学习几乎没打断过。
 
       印象中的农中校舍一排共三间,朝东坐向,白墙青瓦。从左到右是老师 办公室,初二教室和初一教室。一共大概60多学生, 主要来自于附近的四个大队。每个教室的黑板上方有很大语录标语“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后来随着国家高考制度的恢复和对教育的重视,又加添了一些其他的标语象“为革命攀登科学高峰”和叶帅的攻关诗。外面是一块泥地的操场, 操场边上零星的分布着几颗已经记不起名字的大树,夏天体育课结束以后常常有学生们在树下休息。右边与初一教室紧邻的好象是建华大队的布厂。印象最深的左边有一个篮球场大小的水池,里面的水特别的清,时常有燕子掠水嬉闹。中午休息的时候,我常常绕着池边走。有时候拣一块石子,投到水中,看着水波向岸边散开。然而闭上眼睛,任凭心思象水波一样发散开来,我特别喜欢那种似梦非梦的感觉。水池的边上是成片的农田,春天的时候,农田里的油菜花都开了,黄灿灿的,就象金色的海洋。路边不时有彩蝶飞到菜花地去,那模样让我想起了杨万里所描写的“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的图画。
 
        整个在农中的初中学习,我的功课都很一般。最好的时候成绩也就中上,尤其数学一直是我的弱项。当时教我们数学的是温祖祥老师。温老师教育经验丰富,上课认真负责。黑板上数轴,直线和圆都用三角尺量角器和圆规画得非常工整漂亮,而且讲课条例也很清楚。 但我不知怎么的对学数学一直摸不着门道。 有理数无理数的概念还没搞清楚, 接踵而来的分式运算、立方程解应用题更是让我雪上加霜。大概是怕我们年纪小记不住上课所讲的内容,温老师讲课的声音很大。就是现在想起来耳边还会萦绕他讲解应用题时那嘶哑的声音“一件工作甲做需要m 天, 乙做需要 n 天。先让甲和乙合坐k天, 然而让甲做还需几天?” 有时候考试中看到数学题束手无策, 急得眼泪都快流下了。为了提高成绩, 我、成志方和徐金祥组成了一个学习小组,晚上聚在一起做题复习。三人中, 志方人聪明学习也努力,金祥数学语文都很不错。三人互帮互学对我数学成绩的提高起了很大作用。
 
       一直到初二下半学期, 我的数学成绩才渐渐赶了上来。感觉脑子一下子开窍了许多,特别是对平面几何中相似三角形的证明变得比较顺手。记得当年考高中数学试题中最后一道题是三角形中位线定理的证明, 我竟奇迹般似的解了出来。当时物理曹老师曾对我说"你怎么那道题都做出来了?" 这话大概也是对我数学成绩提高的肯定吧。但终究数学基础比较差, 与其他尖子比较还有不少差距。
 
       与数学相比, 我的语文成绩相对好些。语文教师温崇德很有才华,不仅上课生动,而且形式多样。我最喜欢的课是他给我们上毛泽东的诗词课。《清平乐·蒋桂战争》,《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和《菩萨蛮·大柏地》都是在那时候学的。我被古典诗词的韵律美所吸引,也从那个时候开始喜爱上了古诗词。温老师不仅教书本上的内容,而且也常常给我们讲课本外的文章。有一次他给我们朗读中国青年报上的一篇文章“一本参考书”。这篇文章讲了一个酷爱学习的学子到新华书店去买课外参考书, 但不巧的是那本参考书在书店里就剩最后一本样书,按照规定不能卖给那个学生。但那学生没有放弃,反复恳求书店的工作人员卖给他,甚至提出了如果实在不卖的话,他想问书店借那本书两天把那本书抄下来。书店的工作人员被那学生的求学精神所感动破格把书卖给了那学生。那时正是神州大地科学的春天来到,人们开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温老师的朗诵极富感染力,让我们深深喜爱。温老师就是用这种朗诵的形式激励我们去好好读书。作文历来是语文教育中极重要的部分,每次作文课以后, 温老师总会选一篇好的作文、经过他的修改然而刻到蜡纸上再油印到一本练习本上。曾经我的一篇关系太空探索的作文也有幸选入。几十年过去了,我已经忘了那作文具体的内容,但最后一句话是这样写的: 也许在不远的将来,有一天我会驾着航天飞机宇宙飞船去太空旅行"。当时我虽然这样写, 但从没有奢望以后我的学习工作会跟航空航天有关。可谁能想到八六年当我从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毕业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系真的把我免试录入研究生学习和研究,让我的梦想从另一个方面实现了。现在想来,这真的是上帝的恩典,
 
        四十年过去了,农中和何村都成了历史。我也从一个懵懂的少年进入了初老年。可岁月的长河却没有冲淡我心中农中的模样。几次回家乡路过坐机的时候,我都会在农中的老地址看一下, 试图寻找那曾经的回忆。想着学校边上的小池、小池边的菜花、操场边的树,还有那曾经教导过我的老师。如果人的一生是一部交响乐, 那么是他们书写了我人生的第一乐章,书写了我人生的第一次奇迹,因此我永远不忘他们。
 
 
写于2018年12月27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