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nnsun

自由,民主,博爱
正文

槛外长江空自流:6.“十送红军”的逥响

(2016-12-26 16:11:16) 下一个

槛外长江空自流:6.“十送红军”的逥响


“十送红军的歌曲”旋律婉转优美,歌词凄凉梦境。总是让人回想连连,震蕩不已。特别是 “三送红军,介子个到拿山” 竟然把家乡的名字也写上去了,更是在本人心中震蕩激烈,经久难忘。


1.马家村


离我的家乡XX镇3里之遥,有一个马家村,地处深山老林。历史上一直默默无闻,当然新中国诞生以来,也曾出过开国将军。但近年来,据说马家村的后代,马英九当上中华民国总统,这可被地方政府抄得轰轰烈烈。而我的印象中,马家村就是我们的邻居,有二个老姑姑曾嫁给马家村,有二个姑姑也嫁给了马家村,再上就不知道了。而这些姑姑,姑婆们,每当3,6,9当街时,总会把马家的孩子,也就是自己的孩子,带来我们家玩。最让我记忆深刻的就是本家姑姑贺宋燕与马廷仕的事情。乡亲们总是精精乐道,涛涛不绝的传颂,经久不衰。


2.胜利荣归


1949年中国工农红军摧枯拉朽,终于最后击败了民国军队,夺得了中国大陆。作为红军的发源地,我的家乡,大家都在盼望自己的亲人,子弟,丈夫回来。而贺家姑姑更是有着一份与常人不一般的心情。16年前,1934年结婚才4个月的丈夫马廷仕就离开了自己。当时只是去南乡重建井冈山根据地,谁知一走就是16年。1950年2月马廷仕终于回家看望父母,兄弟和乡亲了。宋燕很高兴,宋燕的三个弟弟也很高兴,凭空家中就多了一个正师长姐夫,能不高兴吗?宋燕的高兴却更进一步,自己日思夜想16年的丈夫,终于回到了自己身边。


3.迫令重园房


当天,贺家兄弟就把马廷仕请到家中吃饭。言谈之中,贺氏三兄弟立马发现,原来马已在1947年在华北娶妻生子了。当晚,贺氏三兄弟不让马廷仕离开,要马立即与姐姐重新园房。致于如何园房,外人不得而知。反正是把他们二口子关在一间房中。这时,马已是党的高级干部了,当然不可能娶二妻,也不可能抛弃现有妻子,重寻旧好。贺一个30岁大姑娘,也不可能“霸王硬上弓”。应该是,相对无言,默默流泪。彼此都知道,“君情与妾意,各自东西流”。马虽然是师长,又有警卫员相随,但警卫使不上劲,当然马也不让他使劲。在马首长被绑架之际,马的同胞弟弟,马善仕回来了。一个林彪嫡系部队,王牌军军长。这弟弟一看,哥哥被绑架,立马要求县政府,乡政府出面解决。当时的乡长是程XX,一个南下干部,东北人。这对他来说,确实是一汤手山芋,老干部的家事,小兵如何插手?反复了解情况之后,程乡长连连摇头:15岁结婚,分离16年不改嫁?这种从一而终的思想,我走了十几省,还是头次看到。我在东北十几个大城市待过,这种情况,我连听都没听过。只有在深山老林,在江西这种地方才有。最后,在县政府和乡政府的压力下,贺家终于放人了。

4.停妻再娶

放走马廷仕后,贺家这口恶气,硬是吞不下。于是不惜一切代价,找来讼师。讼师反反复复了解情况后,拍着胸部说,这案子我给你们搞定,不管他多大官,一定让马廷仕给你们一个说法。因为,根据古老的传统:第一个妻子才是正妻,下面的全是妾。只有正妻把妾赶出家门,那有妾赶走正妻的?何况,贺又没离婚,这不是停妻再娶吗?这不是陈世美吗?这不是忘恩负义吗(完全与薄一波休妻案有一拼)?怎么打这官司,都应该赢。正当贺家和讼师高高兴兴的把讼词递上县法院时,国务院任命状下来了。周恩来总理任命马廷仕为“江西省人民检署检察长”。江西省的公,检,法,马检察长一手抓。这样,讼师立马到县里,撤销讼词,此路不通。现在唯一的道路就是上中央,向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告状。而这时,还有一个贺娘娘,为停妻再娶一事,搞得头破血流,天翻地复,精神崩溃。最终还赔上了一个亲妹妹。这样,贺家彻底死心了,硬是吞下了这口恶气。


5.还是一个好姑爷?

1958年,中国进入大跃进年代,江西是农业省,也是棉花产地。对应大量棉花,“江西省棉纺织印染厂”诞生了。当然需要招收大量女工。咱村四个堂姐,听说此事,千里迢迢跑到南昌来应招。当时我家住南昌一维路四号,一栋三层的楼房,二楼陆间房子,五间被我家占了,家居是非常宽敞的。四个堂姐来南昌后,也就理所当然的住进了我家。第一天四姐妹体检,第二天填表,第三天就是问话。三天下来,全被淘汰,四姐妹哭得天翻地复。当时我妈不忍心,于是说了一句,“马廷仕不是咱村的姑爷吗?何不找姑爷想办法?”于是,四姐妹又跑到马家去哭了一上午。马检察长也叹息连连,说不经管此事,实在没有办法。就这样,四姐妹回来之后,又哭了一天。一边哭一边说,“本来是来找工作的,结果工作没有,还负债累累,真无脸见乡亲”。其实,就是几块车票钱,对城里人来说,不值一提,对乡下人来说,那可是不小的数字。这样,四姐妹在南昌玩了几天后,星期一上午10点车,正准备打包回去,9点通知来了,四姐妹全被录取。
后来,每年初一,初二,四姐妹都会来我家拜年。据说四姐妹从马家走后,马院长就要对“江纺”招生负责人,人事处处长发传票。马妻坚决不允,这样夫妻两在床头吵了一夜。马妻骂马滥用职权,马申辩,我已对不起贺家,这次再不帮忙,我真无脸再见父老乡亲。即使罢官,这个忙也得帮。
第二天,马院长以江西最高检察长的名义,向“江纺”人事处处长发出了传票。人事处长也够紧张,不知犯了何罪?处长一进检察院大门,马检长就质问处长,为啥不招这四姐妹?她们都是红军烈士子弟,这样的人你们不招,要招谁?人事处长解释,工厂招人标准是:1.会讲普通话,2.初中文化。而她们小学水平都无,连名字都写不好。马再骂,“她们从小父母,兄弟就为革命牺牲了,谁还供她们读书?”反正是马骂得怒发冲冠,而人事处长战战兢兢 。当然,据我所知,四人也不全是烈士子弟,其中就有一人是地主,反革命后代。但借着马首长的东风,大家安然入厂。
但马也得到了好报应。四人回家之后,到处宣传,马廷仕还是一个好姑爷,马并没有抛弃宋燕。因为宋是正妻,所以留在老家管家。只有小妾才带在身边,看,马的儿子都叫宋燕为“大妈”。而我深知:“大妈”,在北方,是对伯母的称呼;在南方,是小妾的儿子对正房的称呼。这四堂姐也够廉耻?到底谁是自己的姑姑?不要因为吃了人家一块肥肉,就连爹妈都不认识了?

6.千年逥响

1970年,我趁下放之际,回老家一趟。回到村庄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贺宋燕。本家的一位姑姑,依然孜然一身。年纪也50岁了,看起来只象30来岁,漂亮活泼,青春满满,但人却非常老诚。据说是公社党委副书记,虽然不是公社一把手,但在公社也是一言九鼎。当然马家村也完全在其领导之下,作为当年马家媳妇,我看,也不可能对马家做出过份的事。但贺宋燕的命运到底是谁之过:”停妻再娶“?“历史之过”?还是“从一而终”的旧观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