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部呼唤人性并让你知道是什么让人变成鬼的好剧

(2018-02-26 03:40:21) 下一个

        刚刚看完由柳云龙执导的大陆电视剧《风筝》,据说该剧是在被禁五年后最近才公开播出。目前能够看到的有两个版本:一个是大陆公开播出的46集删减版,另一个是51集未删减版。

        我开始看的差不多前40集是删减版,后来找到未删减版,又从40集开始重新看。刚开始看前十几集时,因为剧情拍得实在是太假、太烂,漏洞百出,无非就是谍战片的老一套,所以就不想再看下去了。时隔几个月,看到网上有不少评论,说后面的剧情才好看,所以就又接着看下去了。果然,从20集开始,剧情开始变得精彩。这次,我居然一气看完全部51集,花了仅仅一个周末!

        人物脸谱化,是一部作品的最大忌讳,也是最常犯的错误。而这部剧一个最大特点就是主要人物的非脸谱化,较真实地表现出人物的复杂情感。看完这部剧,我掩面而思。如果让我回答,哪些场景令我印象最深刻,首当其冲的恐怕是最后一集主人公的女儿问主人公的一句话:“你,是人是鬼?”而主人公却痛苦地无言以对。这句问话是该剧点睛之笔,让你立即去想:“到底是什么让人变成了鬼?”答案就是所谓的“信仰”,泯灭人性的“信仰”!为了“信仰”,为了“组织”,你就应该出卖妻儿、出卖父母、出卖兄弟姐妹、出卖朋友、甚至出卖人的灵魂和良知……

        另一个精彩场景是,高君宝在养母妓女秋荷的墓碑前,对在一起长大的妹妹周乔儿说的话: “你等着,或许有一天,你不愿意看到这样一个情形:一些中国人,将一无所有。无产、无知、无情、无法、无德、无美,最后都变成无赖,睁着眼睛说瞎话,张着大嘴说屁话,昧着良心说假话。荒唐无耻到不知道自己的灵魂为何物。什么诚信廉耻?什么正义礼让?阶级斗争转为利益之争。实用主义,甚嚣尘上。没有信任,没有责任。道德沦丧,甚至贪污腐败,唯利是图,勾心斗角,尔虞我诈。这些,都是今天大家互相揭发、互相批斗、互相出卖,人整人、人斗人的结果。你也会步入中年,到那个时候都已为人母,或者是祖母。面对你的后代,你将如何叙述这段历史?会掩盖和推卸责任,成为一个不能说也说不得的人。不觉得自己做了什么错事。不去面壁思过自己的以往。悔,是自陈其罪。忏,是请求别人的宽恕和原谅。忏悔的人,会真正感觉到别人的痛。这些痛,痛到自己的灵魂深处。这痛,还是自己给别人做下的。我会等着你的忏悔。 忏悔的人,会真正感觉到别人的痛。这些痛,痛到自己的灵魂深处。这痛,还是自己给别人做下的。我会等着你的忏悔。”其实,这不仅仅是历史,过去、现在、将来,类似的场景还在那个国度里正在一幕幕地上演着……我真的很庆幸,我不再在那个国度里生存……

        高君宝的亲生父亲是中统特务头子,被主人公“风筝”郑耀先指使射杀。小时候的高君宝亲眼目睹了父亲被射杀时血淋淋的现场,幼小心灵受到无情的创伤。多年之后,高君宝获知是郑耀先指使杀害了自己的父亲。为报父仇,高君宝带枪决定射杀郑耀先。然而,妹妹周乔儿的孩子(也就是郑耀先的外孙子)也在现场。突然一声枪响,高君宝把枪口对准自己,自杀而死。高君宝宁愿死,也不愿违背自己的良心,让那孩子看着亲人在血泊中离去,重现自己痛苦的一生。至此,该剧的真正意图得以体现,那就是对人性的呼唤!

        另外一些场景或人物也令人唏嘘。例如,在未删减版,那女造反派为了喝口鸡汤,竟情愿把自己身体给了那男造反派流氓;一辈子坚持所谓“信仰”的副政委袁农被整得上吊自杀而亡;因智商较低而送死的女间谍江心、程真儿;爱恨情仇分明、义胆云天的军统特务宫庶、宋孝安、赵简之;有胆有识,但为了爱,宁死相随的中统特务延娥;为了所爱的丈夫,一生珍爱自己容貌却毁容自杀的中统特务林桃;为了爱,不愿回台湾,宁愿自杀在所爱的人面前的军统间谍“影子”韩冰;为了儿子,被逼出卖朋友的军统四哥徐百川;被男人的花言巧语欺骗而嫁人、吃了二十几年安眠药的冷眉珊……

        这部剧,与其说是一部谍战剧,倒不如说是一部伦理剧,也是一部跨越40到80年代、较真实地反映了中国现实的非常好的历史剧。尤其非常适合1980、1990这代年轻人观看,因为这是他们在学校的课堂上所欠缺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