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我的学佛小天地.我特别喜欢看小小的,短短的故事,每次看了小故事,都会想很多.特用这个小天地来记录我的小故事!
正文

沿着佛陀的脚步 好好地往前走

(2024-03-17 10:18:52) 下一个

佛陀晚年,有一个非常令他悲痛和伤心的事情,莫过于他的首座弟子 舍利弗、目犍连 他们都相继先佛陀而入涅槃,

当舍利弗回到家乡进入涅槃之后,佛陀其实也很难过。他的弟子叫均头沙弥,非常伤心地捧着灵骨回来去见佛陀。

佛陀就开示均头沙弥说:“均头,你的老师入灭了,他的无漏戒定功德和深广的智慧也随之消灭了吗?”
均头哭着回答:“没有。”
“既然一切生死的痛苦灭去了,而一切清净功德都没有失去,那你又何必哭泣呢?”
均头一想:“是啊,老师的肉身虽然幻灭了,但是老师的功德却长留人间,法喜充满宇宙。”当下领悟而止泪。

这就是告诉我们,人生真正的意义,应该是创造宇宙继起的生命。我们人在这个世界上,要懂得生命是短暂的,但是我们所做出来的救度众生的这种事业和理念,那是永存的。

2500年前佛陀示现了佛光普照,到今天还照耀着我们广大学佛的众生,指引着我们前进的道路。

佛陀时代有一位妇女名叫乔达弥,她有一个挚爱的儿子在出生几天之后就离开了人世间。痛失爱子的她十分悲伤,抱着儿子的尸体,到处去寻找让儿子能够复活的方法。其中有人看她很难过,就告诉乔达弥说:“有一位智者,他叫佛陀,或许有治疗死亡的方法。”

于是这位乔达弥来到佛陀的住处,向佛陀哭诉着她心中的悲痛。佛陀告诉乔达弥说:“只要你能用从来没有死过人的人家的火点燃一炷香,把这炷香带来见我,我就能帮助到你的孩子复活。”

乔达弥心想:“哎呀,只是去借个火点个香,这很容易。”非常喜出望外地赶紧拿着香,到城中挨家挨户地去寻找从来没有死过人的人家的火。然而每一家都告诉她:“我很愿意帮助你,为你点燃香,但很抱歉,我家有死过人。”

经过了一番的寻找,乔达弥自己开悟了,
她终于了解到,死亡,那是人生必经之路,那是不可避免的,没有什么可以悲伤,因为无常是世间的真理。

乔达弥就停止了悲伤,出家修行,终而契入不生不灭的涅槃。

其实我们在人间,不用等到死亡,无常时时刻刻就在我们的身边。身边的交通事故意外是无常,生病是无常。你只要观察生命中来来去去的人、事、物,你就会发现,生活中每一件事情是无非无常的。

当我们执著于某一个事物的时候,我们会习惯性地误以为这件事物是常态,是有常的。生病时以为病不会好,意志消沉,实际上它也是无常的,因为你生病了,无常会让你病好,就是说一段时间你的病就好了。
同样,
欢乐的时候它也是无常的,因为欢乐一段时间,接下来就给你带来痛苦。所以欢乐消失的时候,你会感到空虚寂寞,因为无常来了,你就会觉得这么痛苦。

因为不知无常,而使我们的生命充满着痛苦。
好好懂无常,知无常,要懂得生命的真相,就是我们要好好地救度众生,沿着佛陀的脚步好好地往前走。

我们要做好人,做好事,我们要改变自己,
每一天的改变会给你迎来新的光明,
每一天的觉悟会让你拥有美好的明天。

学佛不是靠师父,学佛是靠的觉悟。
希望每个学佛的孩子都能够觉悟,都能够理解我们真正的内心。
要学会控制自己、理解自己,你才能去理解别人,你才会产生悟性。
知别人痛者,你自己也会痛,当你理解别人了,你这个人就会有悟性。

当你经常想一想“我贪瞋痴慢疑还有没有”的时候,经常去检点自己这些毛病的时候,你的悟性随之在增加。

每天观察自己有没有贪瞋痴,有没有做错什么,
每一天的检查会让你智慧充满,会让你觉悟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