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我的学佛小天地.我特别喜欢看小小的,短短的故事,每次看了小故事,都会想很多.特用这个小天地来记录我的小故事!
正文

人贵有自知之明

(2021-05-06 08:46:08) 下一个

當年國王的御廚里有兩只罐子,一隻是陶瓷的,還有一隻是鐵的。

驕傲的鐵罐根本瞧不起那只陶瓷罐,常常數落它。鐵罐衝著陶瓷罐說:「你這個陶瓷罐子,你敢碰我嗎?」「不敢,鐵罐兄弟。」「我就知道你不敢,懦弱的東西。」

陶瓷罐說:「我確實不敢碰你,但你也不能說我懦弱。我們生來的任務就是盛東西,並不是來相互碰撞的。在完成我們的本職任務方面,我不見得比你差。再說……」「你給我住口!」

鐵罐憤怒地說:「你怎麼還敢跟我相提並論呢?你等著吧,要不了幾天,我會讓你這個陶瓷罐粉身碎骨。你看,我是鐵的,我永遠在這裡,什麼也不怕。」

陶瓷罐說:「何必這樣呢?我們還是和睦相處好一點,不要吵嘛。」「我和你在一起感到羞恥,你算什麼東西!」鐵罐說:「我們走著瞧吧,終有一天,我要把你這個瓷罐摔成碎片。」

時間過去了,世界上發生了許多事情,王朝覆滅、宮殿倒塌,世紀輪回。兩只罐子被遺落在荒涼的地上,歷史在它們上面堆積了很多塵土和垃圾,一個世紀連著一個世紀。

許多年之後的一天,人們來到這裡,掘開厚厚的塵土,發現了這個陶瓷罐。「哎喲,這裡有個陶瓷罐!」一個人驚訝地講。「真的是一隻陶瓷的!」其他人都高興得叫起來。大家把陶瓷罐捧起來,把它身上的泥土刷掉,擦乾淨,和當年在御廚中的時候完全一樣,樸素美觀,光可鑒人。「多美的陶瓷罐啊!」一個人說:「小心點,你們不要把它弄破了,它是古代的東西,很有價值的。」

陶瓷罐衝著這些人說:「謝謝你們!我的兄弟鐵罐就在我的旁邊,請你們把它也挖出來吧,它一定悶得夠受的了。」

人們立即動手,翻來覆去,把土都掘遍了,但連鐵罐子的影子都沒有,不知道什麼年代它已經被完全氧化了,早就無影無蹤。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特點,有自己的長處。有的老公就喜歡講老婆沒用,有的老婆就喜歡講老公沒用,多少年之後才會知道,每個人各有長處。

一個家庭,一個社會,是靠著大家共同的努力。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也有自己的短處,但是人更重要的一點,是貴有自知之明。

鐵罐的悲劇,是因為它盲目地自信;而陶瓷罐的不朽,就在於它清楚自己的能力

學佛人學佛之後,很有能力,我們能夠控制自己的命運,我們可以控制我們的心情,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脾氣。

而那些整天暴跳如雷的人,你會看到他很可憐,因為他像一匹失去繮繩的野馬,會撞死的。所以,學佛人不與人爭,好好地修行,讓別人刮目相看,那是一種佛的境界。擁有佛的境界,就能夠開悟人生、解脫放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ybybaby 回复 悄悄话 让人开悟的文章,顶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