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我的学佛小天地.我特别喜欢看小小的,短短的故事,每次看了小故事,都会想很多.特用这个小天地来记录我的小故事!
正文

禪法真意

(2020-06-02 21:20:39) 下一个

有一個小和尚向老禪師請教禪法真意,老禪師看著他說:“我知道禪法真意,但是我現在要去吃東西,我肚子餓了。” 說著就不理他,離開了。

小和尚心裡想:剛才我看他不餓,為什麼我一問他,他就說餓了呢?會不會是他回答不出,有意地避開我?

老禪師看出了他的心思就說:“這也不能怪我啊,這種小事情我也得自己親自做才行啊!你說你能替我吃飯嗎?我會飽嗎?”說完,老禪師笑呵呵地走了,不理他。

小和尚回到禪房靜靜地想著最後一句話,突然之間悟出其中道理,他大聲叫到:“不能替代、代替不來,原來禪的真意就是不能替代。”

我們學佛人不能靠著別人,學佛人想解決自身家庭問題、孩子問題、心靈的問題,靠的不是別人,靠著自身的願力、靠著慈悲的心,靠著能夠原諒別人的心,用智慧才能解決你當下的問題!

佛法的禪悟就是悟出人生的執著,解脫沉重的生命之生死;
佛法就是讓你照性自明,就是照到自己的本性和良心,讓你自己來明白你做錯了什麼、做對了什麼,這樣才能夠讓你照見五蘊皆空啊。

依靠自身心中的佛性,不去依靠別人怎麼說法和體悟,如果抱著別人的想法、觀念去修,一定會走入迷障當中,這樣的學佛法如同鸚鵡一樣,永遠只能徒發其聲、不知其意,所以一定不能停留在學佛的低層次上,要懂得佛法、理解佛法,才會利用佛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咲媱 回复 悄悄话 既然是空,哪里来的对错。
既然是空,哪里又来的良心和本性。
老和尚骗小和尚而已。想到哪里就是哪里,这个变换莫测的东西,也叫本性良心?
因无所住,片瓦不存。琼楼玉宇,转眼之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