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我的学佛小天地.我特别喜欢看小小的,短短的故事,每次看了小故事,都会想很多.特用这个小天地来记录我的小故事!
正文

正义的猕猴

(2020-03-26 12:01:54) 下一个
从前在一座茂密的深山中,在一棵大树上,有一只叫拘耆的老乌鸦生了几只可爱的小乌鸦,它非常喜爱它的小乌鸦。
老乌鸦拘耆常在深山丛林中玩乐,日子久了,它居然和树林上的一只猕猴做起朋友来了,它们的友情非常深厚。游居在附近树林中的毒蛇每天窥探着老乌鸦生的那几只可爱的小乌鸦,常向那棵树上凝想着,因为老乌鸦和猕猴看着,如果哪一天,等老乌鸦和猕猴不在的时候,它就有机会去把那些小乌鸦吞食掉。
有一天,老乌鸦出去寻觅食物,猕猴也上山采摘果实,毒蛇察觉良好的机会到来,立刻爬进了乌鸦的窝里,把几只小乌鸦快速地吞食,就游走了。老乌鸦辛辛苦苦地觅食回来,一进巢,只看见几根小羽毛和一些血迹,于是突然意识到它的小乌鸦被毒蛇给吞吃掉了,心痛异常,哭得非常难受。老乌鸦想要为自己的孩子报仇,但又不是蛇的对手,因此它更加地悲痛。
这时候猕猴采果回来了,见状大惊,就问老乌鸦:“你为何这么伤心?”老乌鸦就告以小乌鸦被毒蛇吞吃的这些事情。猕猴听了非常气愤,怒骂道:“恶毒的毒蛇,丧尽天良,专门以杀生为业,游闲偷懒,不务正业,看到比它弱的就张牙舞爪,吞食弱者。可悲的弱肉强食啊!”猴子非常有正义感。猕猴同情安慰了老乌鸦以后,毅然对老乌鸦说道:“毒蛇太可恨了,我当为你报仇。”说罢跳跃而去。
猕猴走了不多远,就在树上看见毒蛇在地上游闲地蠕动着,它心中想道:“可恶的毒蛇,你竟残忍地吞食了我朋友的孩子,我今天非和你拼个你死我活,决不罢休。”
于是,猕猴以敏捷的身体跳到了毒蛇面前,扰乱了它的前进。毒蛇见状大怒,奋身来缠缚猕猴,敏捷的猕猴一个箭步跳跃过去,并再一跃上前,用力把蛇头抓住,拖到一块粗质的石头上,奋力地去磨擦,毒蛇终于头破血流,一命呜呼。猕猴把死蛇掷到山坑中,然后欣然离去。老乌鸦见大仇已报,心中大感安慰。
当时佛陀知道这件事情之后,说道:“正义的猕猴,它是菩萨的化身,为去除毒蛇,不让它残害其他的弱小生命而牺牲自己,为了保护众生的生命,宁可造杀业堕落。”
 
这个故事非常有意义。我们每个人活在世界上,修心的人可以学小乘戒律,是绝对不杀,但是大乘佛法的精神是什么?不是执法不化,是宁可自己堕地狱,但愿众生得离苦,所以伟大的菩萨的精神,那才是真正的救度众生的精神。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知道,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有无数条毒蛇天天在伤害我们的心,伤害我们的肺和胃,伤害我们的智商,伤害我们的能量,我们要用心中的正能量,像猕猴一样,把自己心中的恶魔一个一个地给清除掉。我们要清除自己心中的魔障,我们不但要管好自己的心,更要把伤害自己内心的魔赶走,要把它打掉。帮助别人、救度别人不怕自己担业,那就是菩萨大乘佛法的精髓。希望大家能够先好好地自修,把自己修好了,但是一定要学会救度众生,这样你才能学会离苦得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