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我的学佛小天地.我特别喜欢看小小的,短短的故事,每次看了小故事,都会想很多.特用这个小天地来记录我的小故事!
正文

掉进深坑洞里的猎人

(2020-03-24 23:36:40) 下一个

一群人到山上去打猎,其中一个猎人不小心掉进很深的坑洞里,他的右手和双脚都摔断了,只剩一只健全的左手。

坑洞非常深,又很陡峭,地面上的人束手无策,只能在地面上冲他喊叫。幸好,坑洞的壁上长了很多藤和草,猎人就用左手撑住洞壁,以嘴巴咬住草,慢慢地往上攀爬。地面上的人借着微光,看不清洞里,只能大声为他加油:“快,快,快爬出来啊!”等到看清他身处险境,嘴巴咬着小草攀爬时,忍不住议论起来!“哎呀!像他这样一定爬不上来了!”“情况真糟,他的手脚都断了呀!”“对呀!那些小草根本不可能撑住他的身体。”“真可惜!他如果摔下去死了,留下庞大的家产就无缘享用了。”“他的老母亲和妻子怎么办啊?”

落入坑洞的猎人实在忍无可忍了,他张开嘴大叫:“你们都给我闭嘴!”就在他张口的剎那,咬住的草松开了,他再度落入坑洞,当他摔到洞底即将死去之前,他听到洞口的人还在异口同声地说:“我就说嘛,用嘴爬坑洞,是绝对不可能成功的!”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两个道理:
一、在困境中的慈爱与关怀可以救人,看见别人落难,要有慈悲和关怀,看见别人生病了,要多关心和关怀他,你能救人;如果在困境中议论和批评别人,只会使人陷入更深的绝境。
 
二、在自己面对困境和难关时,不要在意别人的议论,要意志坚强,往上攀爬,用毅力和恒心来战胜困难,因为,当你自己放弃的时候,才是最可怕的堕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