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我的学佛小天地.我特别喜欢看小小的,短短的故事,每次看了小故事,都会想很多.特用这个小天地来记录我的小故事!
正文

如果无法改变事物,就改变自己

(2020-02-20 16:52:13) 下一个

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如果面对的环境无法改变,就必须改变自己来适应环境,我们就会在改变中得到快乐。有一位力大无比的大师,从小就立志要练就一身移山的本领,几十年过去了,传说他练成了移山之法,很多人找到这位大师,说:“能否让我们见识下一下你怎样将这座山移开?”大师说:“好吧,我把这座山移过来给你们看看。”大师在一座山的对面坐了一会,一个小时过去了,山没有动,大师就走到山的对面,很多人嘲笑他,也有一些好奇的人跟着他一起走,大师回头对众人说:“这个世界上根本不存在移山大法,唯一可以办到的是——山不过来我就过去。”

    这个故事就是告诉我们,在人间不管做什么事情,要学会转变自己的思维与角度,如果这个事情无法改变它,就改变自己。想改变世界是不可能的,只有改变自己才能改变世界。山不过来我就过去,反映了一种人类生存的智慧。 

    我们人生在任何时候都要学会约束自己,学佛人要有尊严,让别人尊重你,是因为你有尊严,修心学佛就得到佛的尊严。人最难的是控制和节制自己,举个例子,你们在家里吃饭一般不会撑得非常饱,如果有人请你们吃自助餐,你们一定吃很饱回来,这就是心态。已经吃很饱了,走到门口看到还有水果、蛋糕,再来一块,再来一盆。人很难节制自己的欲望,我们要懂得修行就是要非礼勿言,非礼勿听,非礼勿动,不是你的不要去得到,不该你看的不要看,有规律的修行就是要控制自己——养心。黄帝内经讲,养心就是要控制和调节自己的心态,我今天不开心了,我让它尽量开心一点;我今天伤心了,尽量让自己不要伤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