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我的学佛小天地.我特别喜欢看小小的,短短的故事,每次看了小故事,都会想很多.特用这个小天地来记录我的小故事!
正文

我已经尽力了!

(2019-09-21 16:31:57) 下一个

经亨颐是中国近代著名的教育家。在1920年,经亨颐在浙江的上虞创办了春晖中学,并担任校长。

有一天,一个同学满脸愁容地跑到经亨颐的面前,诉说着自己的苦恼,他说自己已经尽力在用功读书了,可是成绩却好不起来。

经亨颐笑了笑,问:“那么你到底是怎么尽力的呢?”

“我每天都是最早到学校的,而且我每一节课都听得非常认真,做笔记非常地仔细,每天放学后我都会立刻做作业。”

经亨颐点点头,又问:“我考你一道题:有一只野狗,在草原上发现了一只腿部受伤的兔子,野狗连忙去追这只兔子,可是却被兔子跑掉了,你知道这只受伤的兔子为什么会跑掉吗?”

那个同学想了想说:“一定是这只兔子离什么洞特别近!”

经亨颐一听就笑了:“这个同学,你知道吗?你这种解释可能有一些道理,但真正的原因在于,野狗只是‘尽力’去追,而兔子是‘尽全力’在逃。因为野狗如果追不到兔子,最多是挨一顿饿;但是兔子如果被野狗追上了,它的命就没有了。所以不是你不用功,而是你没有尽全力。”

  我们很多人在人生当中经常怪社会、怪家庭、怪别人,其实是自己没有尽全力地做好自己应该做的父亲、母亲或者老板的职责,或者没有尽全力地去帮助别人,所以得不到别人对你最忠诚的回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