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我的学佛小天地.我特别喜欢看小小的,短短的故事,每次看了小故事,都会想很多.特用这个小天地来记录我的小故事!
正文

一心一意

(2019-08-02 21:49:59) 下一个

有一个小和尚问一位得道高僧:“师父,你悟道修行、修身养性,有什么秘诀?”

高僧说:“秘诀在于,我感觉饿的时候我就吃饭,我感觉疲倦的时候我就睡觉。”

小和尚说:“师父,这没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呀?每个人都是这样啊。”

师父说:“不一样。孩子,别人吃饭的时候总是想着很多其他事情,不专心;睡觉的时候他们又在做梦,又在担心,睡不好。而我吃饭就是吃饭,睡觉我不想其他的,所以我睡得安、吃得香,这就是我与众不同的地方。”

高僧又说:“世人很难做到一心一用,因为他们的心有利害得失在穿梭着,无法用一颗平常心来对待人间的宠辱。

今天开心了,马上开心得忘乎所以;

明天被侮辱了,又气得像下地狱。

人间千般妄想、种种思量,这是人生命中最大的障碍,因此迷失了自己,做什么事情不能一心一意,就不会将自己的心融入世界。”

学佛的人,要用心去感受生命真正的存在意识。所以学佛人念经修行要没有杂念,要一心一意,这种心才叫平常心。

我们要修这种境界,要保持完美的菩提心。人在修行中常常急功近利,心想“我一求就能灵,那多好啊”,因而疲于奔命。要看穿功名利禄,要将成败看透,才能真正感受到人生的无常,才能真正得到菩萨的般若智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