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我的学佛小天地.我特别喜欢看小小的,短短的故事,每次看了小故事,都会想很多.特用这个小天地来记录我的小故事!
正文

如实知一切

(2019-05-15 08:45:47) 下一个

在佛经当中,南传巴利经藏有一部《卡拉玛经》,是汉传佛教《中阿含业相应品》中的。这部经表示了佛陀对卡拉玛人的一番教诲。这些教诲对师父来讲,我看了实在是拍案叫绝,我觉得佛陀太伟大太伟大了,我今天把《卡拉玛经》稍微翻译一下,跟你们讲一讲。

《卡拉玛经》中佛陀说“不可因为传说就心以为正”。什么意思?佛陀2500年前就告诉我们,不要因为这个传说,你的心就以为这个东西一定是正的,一定是对的。

“不可以因为经典所载就心以为正”,佛陀说,不要以为这是经典、这部经藏里说的,你的心就以为它是正的。

“不可以因为合乎传统就心以为正”,不要以为这是过去的传统,早就传下来的,你就以为是很正的。

“不可因为轰动一时、流传甚广就心以为正”,你不要以为大家都这么说,轰动一时,大家都以为这个是对的,一定是真的。

“不可因为合乎逻辑就心以为正”,不要以为这个事情“对啊,是啊”,你就以为这是对的。

“不可因为根据哲理就心以为正”,不要以为这个事情是有道理的,是有哲学道理或者是通情达理的,你就以为正。

“不要因为印证常识就心以为正”,“你看,这件事情过去人家都这么做的,他也这么做过,她也这么做过”,印证常识了,你就以为它是对的。

“不要因为符合先入为主的观念就心以为正”,不要以为“我早就听说过了,我上次几年前就听说过,你看今天我又听到了,这个事情一定是的”。

佛陀教我们“不可以因为权威人士所言(当然这是翻译过来的,权威人士就是过去在印度的那些有地位的人)就心以为正”,不要以为很有权威的人讲出来的话,你就可以以为是正的。

佛陀说,纵使是你的老师如来佛所说,你也不可以马上心以为正。记住了,“马上”心以为正。佛陀为什么说就是如来佛讲的话、就是佛讲的话,你也不能马上心以为正?

没有经过自己的亲自证实,用现代话叫“验证”,实际上叫“证悟”,你听到就相信,称作为迷惑,称作为颠倒。

 

这部《卡拉玛经》里这么多佛陀讲过的话,我只要讲最后一句,你们就知道佛陀这些全部都是一个基础、铺垫,实际上就是佛经上讲的,我们做人学佛要依法不依人。今天你们的师父讲的是正法,你们就要好好学,好好相信;但是今天如果我讲出来不对的话,你们也要依法不依人。所以佛陀经常叫我们学佛要经过自己的证实才相信,在佛法界非常重要。你们知道这在佛法界称为什么吗?就是佛陀讲的,这就称为“正信”!

师父要跟你们解释一番。因为人的无明,人很多事情不明白、不懂,根本不知道跟谁学,学佛学到后来根本不知道干什么。无明,就是因为我们听到了之后,加上我们自己的主观意识,“哎呀,我觉得……我认为是对的”,就是刚才前面讲的“心以为正”所开始的。因为人总是觉得大家都讲了,这个事情可能就是对的了。所以要消除无明。佛陀教我们,一切从如实开始。什么叫如实?实实在在,就是从原始的实实在在的道理开始。

佛陀在《卡拉玛经》当中说:如实知一切。就是说不要听别人所说所言,而是一定要经过自己的验证、证实,你才去相信

所以,佛陀经常说“正法眼”。什么叫正法眼?就是你听到的、看到的,经过你自己验证的,那才叫正法眼。我们做什么事情不能怀疑别人,有本事你自己去验证,你亲自去见到,就是正法眼。

佛陀曾经讲:比丘们,你们不要因为尊重我而接受我的教训,你们应该像以火试真金一样,通过实践来验证我如来的说法,因为经过验证结出的果子,你们可以永久去认识它们,把它们长在自己的心里。所以真理不能借别人的嘴说而得到,真理必须自己去体会、去实践,才能成为你自己心中永久的真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