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我的学佛小天地.我特别喜欢看小小的,短短的故事,每次看了小故事,都会想很多.特用这个小天地来记录我的小故事!
正文

另一种慈悲

(2019-01-17 17:59:21) 下一个

有一个和尚很有名,开悟之后出家,经过一段时间成了大寺院的方丈。当年洪水,母子失散,他的母亲一直在外面讨饭。有一次,他的母亲听说某某和尚像她儿子,一打听,这个和尚的小名还真是她的孩子,非常高兴:“我的孩子现在有本事了,他不差我一口饭,我要求不高,我要让我孩子给我吃一口饭,不用在外面要饭就行了。”

所以她就走到了大寺院的门口,说:“我要见你们寺院的方丈,我是他的母亲。”方丈一听,马上出来,一看到母亲,抱头痛哭,然后把她接了进去。

母亲说:“孩子啊,你现在过得好了,但是母亲天天都在街头要饭。现在我老了,我要不动了,你也长大有本事了,你看你管着寺院这么多人,我要求不高,你就安排一个小房间给我吃一口饭,让我度过晚年,行吧?”

大和尚说:“不行。”

他母亲苦苦哀求:“和尚不是讲慈悲吗?”

大和尚说:“因为你不学佛,你不念佛,所以你一定不能待在这里。”

他母亲说:“那你到底怎么样才能让我留在这里?”

和尚说:“我有个条件,妈妈,你要能接受我这个条件,我就留下你。”

他母亲说:“什么条件你说吧,我现在老了,走也走不动了,天气又冷,我会冻死、饿死在外面的。”

和尚说:“那是你自己的事情。”

他母亲想了想,儿子这么坚决,没办法,说:“好,孩子,那就讲讲条件吧。”

和尚说:“到我这里的所有的米和面都是常住的,都是接受供养的,你不能白吃饭。妈妈,你每天念一句‘阿弥陀佛’,拿一粒大米粒。你能够念多少出来,你就能吃多少。如果你今天念不出来,你就不能吃。”他还派了一个小和尚在那里看着自己的母亲。

这消息传开了,很多人说:“这个方丈心太狠了,要自己的母亲念一遍经,给她一粒米粒,一点慈悲心都没有。他对自己的母亲都这样,咱们不跟他学了,走吧。”于是很多人就走了。

但是方丈依然如旧,这样对他的母亲。

小和尚在边上看着这位老太太,念一句“阿弥陀佛”,就拿一粒小的米粒,也很辛苦。小和尚就说:“老太太,和尚让我看着,他也不知道你念多少,我偷着给你抓两把米,你休息休息吧。”

小和尚就偷偷地抓了两把,他哪里知道这位方丈是开天眼的。过一会儿,方丈把小和尚找来,跟他说:“你今天害了我的母亲,给她抓了两把米,你没让她念佛。今天她不准吃饭,你被开除,赶出庙门。”小和尚还挨了三香板。这下把他母亲吓得……没捞着饭吃不说,还把小和尚赶出了去,名声更臭了。这个寺院的香火越来越零落。

一晃三年过去了,有一天老太太开口了:“叫你们的方丈过来,我有话跟他说。”在旁边看着的小和尚一听,赶紧去找方丈。方丈去了之后,他的母亲盘腿在那里坐着,说:“方丈,感恩你的慈悲,三年过去了,你终于度了我,阿弥陀佛已经来接我了,我该走了。”然后眼睛一闭,往生了。

方丈冲着妈妈涅槃的身体说:“妈,我三年的苦心终于没有白费。”这和尚就是这样把自己亲爱的母亲给度了。当时很多人都来找方丈忏悔:“方丈,我们全部冤枉你了,哪知道你这么慈悲,你用你的慈悲度了你的母亲啊!超度了你的母亲,让你母亲在极乐世界永远快乐。但是我们凡人看到的都是眼前,给她点钱,给她点吃的,让她过得好一点,可将来可能就完了,生生世世的六道轮回得不到解脱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