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我的学佛小天地.我特别喜欢看小小的,短短的故事,每次看了小故事,都会想很多.特用这个小天地来记录我的小故事!
正文

从善如登山,从恶如崩盘

(2019-01-17 17:41:46) 下一个

有一个画家突发奇想:我想画一个佛,我还想画一个魔。他在一个寺庙里找到了一个僧人,发现这个僧人打坐的时候气质清明安详,于是他就邀请僧人成为自己的模特,并许诺:“如果我画完了,会给你丰厚的报酬。”画作完成之后,这个画家一举成名,僧人也如愿拿到了重金的谢礼。过了几年时间,画家想找一个魔鬼的原型,但是找来找去都不满意。直到有一天他去了监狱,见到一个犯人,他很满意,于是就着手画画。画着画着,没想到这个犯人失声痛哭起来。犯人哭了,画家觉得很奇怪,就问他:“你为什么要哭啊?”犯人说:“上次你画佛的人就是我,这次你画魔也是我啊。”

原来这个僧人拿到报酬之后,下山花天酒地,钱很快用完,但是欲望越来越大,最终一步步地堕落下去。还俗之后,他偷盗、抢劫,无恶不作,最终锒铛入狱。画家了解之后,长叹一声,丢掉画笔,他再也不想作画了。人心最难控制,佛、魔,只在我们的一念之间,一旦沉迷在欲望之中,你可能就永远没有回头的余地。所以,人须有为众之心,方能克己,能克己,方能成佛。一个人想要成为菩萨,就一定要懂得克制自己。一念佛,一念魔。忍辱、无欲才能精进。一个人能够忍耐,这个人一定会成功。现代社会到处是诱惑,连信用卡都是我们的诱惑,说得好听点叫提前享受,但是用信用卡的欲望闸门一旦打开,那就收不住手,月底账单一来,吓你一跳。所以从善如登山,从恶如崩盘,学好三年,学坏三天。不修心,你不会念经的。所以面对人间的诱惑,不要试图去考验自己。我们要远离欲望,就能解脱自己的烦恼。一定要懂得,解脱烦恼,才能在人间做一个无欲之人,才能心静如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