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我的学佛小天地.我特别喜欢看小小的,短短的故事,每次看了小故事,都会想很多.特用这个小天地来记录我的小故事!
正文

道德缺陷

(2018-12-29 05:40:39) 下一个

一个想用小聪明掩盖道德缺陷的真实的事情。12年前,有一个小女孩刚刚毕业就去了法国,开始半工半读的留学生活。她渐渐发现当地的公共交通系统售票处都是自助的(也就是你想到哪个地方,根据目的地你可以自行买票),车站几乎都是开放式的,没有检票口,也没有检票员,甚至连随机抽查的机会都非常少。她发现了这个管理上的漏洞,用她的思维方式来看这个漏洞,凭着自己的聪明劲,精确地估算出逃票而被查到的概率大约仅为万分之三,她为自己这个发现沾沾自喜。从此以后这个女孩子就经常逃票上车,还找到了一个安慰自己借口:自己是穷留学生,能省一点就算一点。

 

四年过去了,名牌大学的金字招牌、优秀的学业成绩,让她充满信心。她开始频频进入巴黎一些跨国公司的大门,踌躇满志地推销自己。这些公司开始都对她非常热情,但几日之后就婉言相拒。一次次的失败,让她变得非常愤怒,她认定这些公司有种族歧视的倾向,排斥外国人。但对方这样回答她:“歧视你?相反,我们很重视你啊,你来求职的时候,我们对你的教育背景和学术水平都很感兴趣,老实说,工作能力上你就是我们需要找的那个人。”“那你们为什么不收我为贵公司所用呢?”“因为我们查看了你的信用记录,发现你有三次乘公共车逃票,被处罚的记录。”“啊,我不否认这个,但是不能因为这点小事情,你们就放弃了一个卓有成绩的、在学报上发过多篇论文的人才啊。”“小事情?我们不认为这是小事情。我们注意到,第一次逃票,是在你来法国后的第一个星期,检查人员相信了你的解释,因为你说自己还不熟悉自助的售票系统,只是给你补了票,但在这之后你又两次逃票。”“那时候我正好口袋里没钱。”“不不,女士,我不同意你这种解释,你在怀疑我们的智商。我相信在被查询之前,你可能有数百次逃票的经历。”“啊,就这样,那也罪不至死吧?干吗这么认真?我以后改还不行吗?”“不不,女士。这个事情证明了两点,第一,你不遵守规则,你善于发现规则中的漏洞,并恶意去使用;第二,你不值得信任。在我们公司里边,许多的工作必须依靠自觉而做的,因为如果让你负责某个地区的市场或者开发,公司会给你很多的职权,为了节约成本,我们没有办法设置复杂的监督机构,正如我们的公共交通系统一样,所以我们没有办法雇佣你,可以确切地说在法国甚至整个欧洲,你可能都找不到雇佣你的公司。”直到这时候她才如梦方醒,悔恨难当。

 

我们学佛人不能用小脑筋,我们很多学佛人就是不相信别人,以为自己可以做很多的事情。师父曾经跟你们讲过:

 

道德常常能够弥补你智慧的缺陷,

智慧却永远填补不了你道德的空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