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我的学佛小天地.我特别喜欢看小小的,短短的故事,每次看了小故事,都会想很多.特用这个小天地来记录我的小故事!
正文

宗教與肥皂

(2018-09-15 07:59:20) 下一个

有兩個人一起散步,一個是和尚,另一個是肥皂製作商。這位肥皂製造商滔滔不絕地說話,而那位和尚卻一直在聽。

肥皂製造商對和尚說:
請告訴我,宗教有什麼好?您的講經有什麼好?佛經有什麼好?人活在世上盡是麻煩,有人偷竊、有人相互殘殺、有人彼此怨恨。佛教至今已兩千多年,講經、頌經也兩千多年,卻沒有使一切更美好。人還是一樣,他們仍然在爭奪、偷竊、殺害、仇恨...

這位和尚沒說什麼,他只是聆聽。

過了一會兒,他們路過一個地方, 這裡有好多小朋友在泥漿中玩耍。

和尚就和肥皂製造商說:
您說肥皂可使人乾淨?我不相信。您看看這些小朋友,他們多髒啊!肥皂有什麼好?肥皂已經存在幾千年了,可是,即使世上到處都有肥皂,這些小朋友卻還是被泥漿所弄髒?

那位肥皂製造商就說:
和尚呀!除非人把肥皂拿來使用,否則它發揮不了功用。

「完全正確!」和尚說:
肥皂本身無法使人乾淨,除非人拿來使用才行。這個道理和佛經的道理是相同的,佛經的道理沒辦法改變人,除非人們把經上所說的道理實行出來。

態度改變,習慣跟著改變;
習慣改變,性格跟著改變;
性格改變,人生跟著改變。

這篇文章很值得留藏自我惕勵。
『修智慧,不修制約』

叩拜:
不是彎下身體,
而是放下傲慢。

念佛:
不是聲音數目,
而是清凉心地。 

合掌:
不是並攏雙手,
而是恭敬萬有。 

禪定:
不是長坐不起,
而是心外無物。 

歡喜:
不是顏面和樂,
而是心境舒展。

清修:
不是摒棄欲望,
而是心地無私。

布施:
不是毫無保留,
而是愛心分享。

學佛:
不是學習知識,
而是踐行智慧。

成道:
不是看見佛祖,
而是終於看懂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