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我的学佛小天地.我特别喜欢看小小的,短短的故事,每次看了小故事,都会想很多.特用这个小天地来记录我的小故事!
正文

宽容和包容

(2017-12-15 09:33:55) 下一个

一个年轻人抱怨妻子近来变得忧郁、沮丧,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对他嚷嚷,并开始骂孩子。太太以前不是这样的,以前没有发生过。他无可奈何,开始找借口躲在办公室,不想回家。这天,他在磨磨蹭蹭的回家途中遇到了慧明禅师。禅师看他一脸沮丧,问他:小青年,怎么了?青年回答说:我为了装饰房间,和妻子发生争吵。我爱好艺术,我远比妻子更懂得色彩,我们为了各个房间的颜色大吵了一场,特别是卧室的颜色,我想漆这种颜色,她一定要另一种颜色,我不肯让步,因为她对颜色的判断能力不强。

慧明禅师问:如果她把你办公室重新布置一遍,并说原来的布置不好,你会怎么想呢?”“我的办公室,她不能这么布置的。青年答道。于是,慧明禅师解释:对了,你的办公室是你的权力范围,而家庭以及家里的东西则是你妻子的权力范围。如果按照你的想法去布置她的厨房,那她就会有你刚才的感觉,好像受到侵犯似的。当然,在布置睡房问题上,最好双方意见一致,但是,如果要商量,妻子应该有否决权。

青年人恍然大悟,回家对妻子说:你喜欢怎么布置房间就怎么布置吧,这是你的权力,随你的便吧!妻子大为吃惊,丈夫怎么突然之间改变了?青年人解释说是一个长老开导了他,是他错了。妻子非常感动,两人言归于好。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们总是用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别人,而且还总是自以为是,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观念,所以应该做的就是要尊重别人,宽容和包容别人的选择。善于原谅对方的缺点,善于融合自己与他人的不同之处,做一个肯理解、包容他人的优点和缺点的人,才是学佛人的慈悲理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