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我的学佛小天地.我特别喜欢看小小的,短短的故事,每次看了小故事,都会想很多.特用这个小天地来记录我的小故事!
正文

天下第一棋手

(2017-12-11 14:04:22) 下一个

清朝末期有一个政治家和军事家,大家可能对他也不陌生,他的名字叫左宗棠。左宗棠非常喜欢下围棋,他的属僚没有一个是他的对手。有一次左宗棠出征前往另外一个边境,在途中他看见一个茅舍,横梁上挂着一个匾额,上面写着“天下第一棋手”。左宗棠不服:“来人啊,下马,带我前去与他对垒。” 入内与茅舍主人连下了三盘,主人三盘皆输。左宗棠下完棋之后,笑道:“哈哈哈,我看你应该将这个横匾卸下来了!”随后左宗棠自信满满,兴高采烈地走了。没过多久,左宗棠班师回朝,又路过此处,他又看到这间茅舍,赫然看见上面“天下第一棋手”的牌匾还没有拆下来。“哎?”左宗棠觉得非常好奇,他又入内和主人说:“好,既然你以为你是天下第一棋手,让我再跟你对垒三盘。”这次左宗棠三盘皆输。左宗棠大感诧异,问茅舍的主人:“为什么这次你赢了我呢?”这个主人说:“大人,上回你有任务在身,要率兵打仗,我不能挫你的锐气,现在看见你得胜归来,我当然要全力以赴,当仁不让。” 世间真正的高手是,能够胜别人,但能胜而不一定要胜,有谦让别人的胸襟;能赢而不一定要去赢,有善解人意的意愿。我们的生活难道不是这样吗?有时候我们能够原谅别人,我们为什么不去原谅别人?当别人身体不好、情绪不好的时候,我们为什么非要和他闹呢?人生要懂得谦让,聪明不一定有智慧,有智慧的人一定包括着聪明。所以聪明的人得失心重,而有智慧的人却勇于舍得。真正的耳聪目明,耳聪能听到别人的心声,目明那是看到别人的心灵。

记住了,在人间,有时候我们

看到,不等于是看见;

看见,不等于你看清;

看清,不等于你看得懂;

看懂,不等于你看得透;

看透,不等于看得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