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我的学佛小天地.我特别喜欢看小小的,短短的故事,每次看了小故事,都会想很多.特用这个小天地来记录我的小故事!
正文

祸从口出

(2017-11-21 09:28:44) 下一个

有一次,禅修法师的一位弟子,匆匆忙忙地跑来找师父,找他的师父,边喘气边兴奋地说:“师父啊,我告诉你一件事,你绝对想象不到的。”
禅师说:“等一下。”毫不留情地制止了他。“你现在告诉我这件事情,你用筛子筛选过三次没有?”他的弟子觉得不妙,然后摇摇头。
老禅师继续说:“你要告诉别人一件事情的时候,至少应该用三个筛子过滤一遍。第一个筛子叫‘真实’,你要告诉我的事情,我想问你,真实吗?”“我是从街上听来的,大家都这么说,我也不知道这个是不是真的。”
“好,那就应该用你的第二个筛子去检查,如果不是真的,至少应该是善意的。你要告诉我的事情是不是善意的?”“师父,正好相反。”
禅师不厌其烦地继续说:“那么我们用第三个筛子继续检查看看,你这么急地要告诉我的事情是重要的吗?”这个弟子说:“并不是很重要……”
禅师打断了他的话:“孩子,既然这个消息并不重要,又不是出自善意,更不知道它是真是假,你又何必说给我听呢?说了也只会造成我们两个人的困扰罢了。”


学佛人说话是否使人常常使人得到益处,首先要过滤一下,你会发现很多话不必说,也不用说。学习守住我们的口,不要让它任意妄为,当一个人不说,自然就不会造口业。嘴是惹祸的根,“祸从口出”,说出的话似泼出的水,收不回来。多少人在说错话之后后悔莫及。所以学会守住口戒,守住意念戒,守住你的行为,这就是佛法界讲的要守住“身、口、意”三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