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我的学佛小天地.我特别喜欢看小小的,短短的故事,每次看了小故事,都会想很多.特用这个小天地来记录我的小故事!
正文

有舍才能得,所以叫“舍得”

(2017-06-23 14:50:25) 下一个

有一个姓李的人住酒店,他一看房间里的一瓶矿泉水居然要18块钱一瓶,这个老李在外面买了两瓶一模一样牌子的,只花了4块钱。他气得不得了:“哎!我买了两瓶,只要4块钱。”他就把酒店里的两瓶换下来,查房的时候也没发现。机智的老李这个时候就是有经济头脑,9倍的差价瞬间到手,现在他“咕嘟咕嘟”地喝着18块钱一瓶的矿泉水,开心得快要疯了。

我们在人间,有时候占人家便宜,那叫聪明。今天跟别人做生意,“哎呀,我多赚你几百块钱,多赚你1000块钱”,好开心。人家不跟你做生意了,你就失去更多赚钱的机会。智慧是什么?“我舍,哪怕我今天亏本了,我也要跟你做生意”,接下来第二单、第三单、第四单的生意就来了。你不是又赚了吗?所以聪明是计量利弊得失,而智慧是勇于舍。希望我们大家都要舍,有舍才能得,所以叫“舍得”

有一个故事,说的是有一个朋友特别抠门,家里什么东西都不舍得扔,什么东西都藏着。有一天,朋友到他家,大冬天的,他正在洗冷水澡。那个朋友说:“哎呀,老哥啊,这么冷的天,家里又不是没有暖气,你怎么洗冷水澡啊?”这个老哥说了一句让他终生难忘的话:“我们家里还剩两包感冒药,再不吃就要过期了。”现在的人,家里快过期的东西都不拿出来送给别人。“哎哟,我家里药多得不得了”,人家生病了,马上要过期的药都不肯给人家,人家说:“你家里不是很多这种药吗?”“没有,我留着,以后生病还要吃呢。”这不倒霉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