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我的学佛小天地.我特别喜欢看小小的,短短的故事,每次看了小故事,都会想很多.特用这个小天地来记录我的小故事!
正文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2017-05-19 10:04:49) 下一个

孔老夫子有个弟子叫子路,他性格豪爽、很有正义感。有一年夏天,下了很多场暴雨,子路担心会引发洪水。于是,子路一马当先,带领当地的老百姓和军队一起疏通河道,修理沟渠。当时是大热天,老百姓顶着烈日,泡在污浊的河水当中,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自然很辛苦。心地善良的子路实在看不下去,于是他自己拿出自己的俸禄,给老百姓买来了许多的食物。这件事情很快地传到了孔老夫子的耳朵里,孔老夫子听了之后非常着急,连忙派了另外一个叫子贡的弟子去制止子路这么做。子贡赶到之后,向子路说明了老师的劝告。子路非常生气,他那倔脾气上来,一股劲就冲到了孔老夫子那里,怒气冲冲地说:“老师,我是因为下了大雨,担心会出现水灾,才带领百姓们修筑这些水利工程,我看到他们一个个十分辛苦,饿得没有力气,才给他们弄一点粥喝。老师你为什么让子贡来制止我?那岂不是让我不要去做仁义的事情吗?老师,你经常教导我们为人要做到仁爱,你今天这样来阻止我,岂不是不让我实现仁义道德吗?我今后再也不想听你的话了。”发完这通脾气,子路转身就要走。
孔老夫子赶紧叫住他:“子路,我知道你在实行仁义,可怜这些老百姓,那你为何不去向皇上报告,让皇上用国家库粮来帮助他们呢?”“老师,现在用自己的粮食来帮助老百姓,来得及吗?”夫子说:“你现在自己花钱来买这些食品去接济老百姓,就是向老百姓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他们的皇上还不如你对他们好。也就是说,老百姓会因此认为你是一个大善人,而皇上却不顾人民的死活。你仔细想一想,如果你是皇上,知道百姓这样看他,你会怎么样对他们呢?”
听完老师的话,子路恍然大悟,原来老师阻止自己,是在劝自己不要做事越位。于是,子路就停止了向老百姓提供食物,用皇上的粮食继续发放,避灾祸。这就是孔老夫子经常说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君要像君,臣要像臣,父亲要像父亲,儿子要像儿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