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世界

这是我第一个网上的家,欢迎大家来此作客!
正文

亲爱的, 我把事业献给你!

(2006-06-16 14:36:49) 下一个
生了孩子之后, 我想每个妈妈在内心最深处挣扎的一个问题就是: 家庭, 还是事业?

我也如此.

生孩子之前还是磨刀霍霍的, 有三年计划, 五年计划之类的各期大小目标. 可这个孩子就在不经意间来了. 经过数次要与不要的深刻讨论之后, 我和老公最后大臂一挥, 兵来将当, 水来土掩, 这个娃, 要了!!

决定是两个人同时下的, 可这个孩子是长在我一个人身上的. 誓师结束以后, 孩子他爹该干吗干吗, 唯一多揽的一点活就是盯住准妈妈不能干这干那, 动不动就来一句,"我说你这个人怎么回事儿?工作就在乎这一两天了? 什么事儿不能等把孩子生了以后干? 人家说了, 头三个月最重要!". 后边就是, 人家说了, 中间这三个月最重要; 人家说了, 越往后越重要......., 总之, 这十个月, 天天都很重要.

这十个月真的是煎熬啊. 工作里面所有认为可能对怀孕不好的都免了, 不论是十万火急还是火烧屁股. 我们的指导理论是, 孩子是一辈子的事, 拥有一个健康的宝宝是我们的无上追求. 具体实施措施就是我这个当妈的能混就混. 能懒就懒, 反正就是不给老板出活.

刚开始还觉得有些愧疚. 一身对不起老板那张PAYCHECK. 再说也对不起咱自己熬了这么多年的学业啊. 这也三十多的人了, "当浪"晃一年, 这样的好时候还有几年啊.

可后边就习惯了. 时常挺着个大肚子到PLAYGROUND和那些妈妈们混, 谈的都是些育儿经, 再也不愿考虑什么工作不工作的. 坐下就开始聊这宝那宝, 这孩那孩的, 这个小世界和什么竞争啊, 提升啊, 统统无关, 只有奶瓶, 尿布, 和孩子们的呀呀学语.

我想我先是从思想上提高到了"当个好妈妈, 作个坏员工"的思想境界. 彻底消除了原先那种"大干快上, 只争朝夕"的科研精神. 老公也欣慰的表扬我, 家里总得有个人牺牲的多一些么. 我看你是废了. 这也是一件好事啊.

等孩子生下来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更高了. 现是坚决的歇足了三个月的产假, 力争在最长的时间内自己带孩子. 相比周围那些只些了一个半月的妈妈们, 我想你们那也算产假?真是一点当妈妈的敬业精神都没有!

之后就是在上班后的第一周我跟老板严肃的谈了一次. 我说老板, 你看我们家BABY有些黄疸, 需要晒太阳. 要是按时下班这太阳就落山了. 我非常珍惜下午4点到5点这个小时的时间. 我想早一个小时下班, 等BABY的黄疸好了, 我再改回来. 工资您按小时扣掉好了.

偏生我又遇到了一个致力于培养好妈妈的老板, 说, 花花, 我理解你. 希望你的BABY 会很快好. 你是一个好妈妈.

于是作为一个WORKING MOM, 我开始了这样的忙碌的SCHEDULE:

9:00, 出现在办公室.
10:30--11:00, 第一次泵奶.
12:30--1:30, 到BABYSITTER家里看望BABY, 顺便喂奶.
2:30--3:00, 第二次泵奶.
4:00, 回家.

一个工作日下来, 扣掉和宝宝有关的时间输出, 我的工作时间是5个小时, 当然, 在这五个小时只内, 我还会上网咨询一样育儿方面的问题, 偶尔还会象今天一样写一些和孩子有关的小品文.

就这样"当浪"一年, "当浪"又一年过去了. 我的BABY 就要两岁了. 抚育孩子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 可是, 总会在偶尔的一两个晚上, 尤其是孩子没闹, 让我有些发闲的时候, 或是在月经期间, 周期性抑郁的时候, 深刻的思索, 我所追求的未来呢?


但是, 如果我也能庸俗的设计一个时光倒转的童话, 我会不会去追求我的事业呢? 我的事业又是什么呢? 也有人说过我的简历"SPLENDID", 无非就是有几篇文章, 数篇会议摘要, 几个奖项. 我所追求的事业就是继续往我的简历上增添内容. 生孩子, 养孩子当然不算. 你不能在你教育那一栏里加上一个SPECIAL GAP, 注明在此期间生养孩子几名. 所以, 生孩子, 养孩子, 这不是你的事业.

转眼三年已过.在此期间.我没有在见证我事业的简历上增添一笔. 连一向开导我"家庭第一, 事业第二"的老公都敬佩我的定力和懒惰了.

思来想去, 我决定把事业上的停滞不前归罪于我亲爱的宝宝, 看着熟睡的闺女, 我宣布, 亲爱的, 我把事业献给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ed2006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有时有点失落,可一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又觉得牺牲所谓的事业还是挺值的.
mdsk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工作是为了啥? 生活! 娃是父母生活的一部分,而且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