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世界

这是我第一个网上的家,欢迎大家来此作客!
正文

那些花儿-17

(2006-06-05 15:05:44) 下一个

手里拿著招生简章上的地址,问了几个人终于找到了那所掩在树影里的小楼。真是难以想象啊,搞科研的地方环境会这么优美。有几个学生在楼下打网球,这一景象又让我自卑的要死。看人家,娱乐都已经达到国际标准了,我们却还在为吃一碗菜肉混沌犹豫不决。

先找到了招生办老师,上海女人真的好时髦,快六十的人了还描了眉毛,涂著口红。招生办老师对我的到来并没有吃惊。原因是所有估摸著到线的考生都到齐了,我是最后一名。

我报考的老师就在顶楼。我去的时候他正和猴子在那玩,见我进去了,说,你就是张老师说的那个山东来的学生?

我急忙应答,正是。

老师又问,怎么样,喜欢小动物吗?

我看了一眼那并不见得小的猴子,说,喜欢,喜欢。

导师就满意了,说,喜欢就好。然后对另一个老头说,小李子,这是山东来的小野,我下半年的研究生,下午你带她熟悉一下迷宫实验。

我想,天哪,我这就算被认领了?我的博士梦就此实现了?曾经在日里夜里无数遍重温如何让未来的导师喜欢上,如何用满脑子的智慧外加一脸媚笑去换取这张入场券,就这么容易的成为现实了?这馅饼掉的也太突然了!

我一时摸不清被成为小李子的那老头的身份,毕恭毕敬的上前喊了声李老师。老头抬了下眼皮,说,侬格山东来呀!

一听这下坏了,这语言障碍带到实验室了。

导师用上海话给小李子布置了一下就走了。我如坠雾中。

导师一走小李子就开始问我山东人怎么可以到这里哟,山东人不是都吃馍么,吃米饭吃不饱哟。

我急忙表示吃得饱,吃得饱,这个不是问题。

小李子看了一下表,说,走厄,吃中饭了。王老师让我带你去。菜票他给,怕你在外边吃不卫生。

原来导师如此体贴。那番上海话已经解决了我的吃饭问题。

我来不及客气,急忙附加上一句,我还有一个一块来的同学。

小李子化我老板的钱非常豪爽,一块去啦。

我一听高兴的要死,心想,总算也让我露次脸,这下保镖该佩服我了吧,一见面就把导师给拿住了,还供应伙食。

等到了门口却发现保镖还没有到。难道这家伙还没有给打发出来?也有人给看上了要请他吃饭?怎么这样的好事非得冲突呢,一个一个慢慢来不好?

我正在这着急呢,那小伙从外边街上遛遛达达的回来了。我上去问,干吗去了,怎么不守时?还以为有人管你饭呢!

他没有得到什么好消息。今年所里新生大丰收,正愁著往外哄呢,他这样的压根不予考虑。

不过小伙的心理素质还是好,一听有人管饭马上就精神起来了,说,这导师真好。又问我跟著我去会不会影响我的形像。

我说可能会一点吧。但咱们都同甘共苦几天了,到这个时候也不能还让你出去打食啊。最后叮嘱他,关键时刻不要说话。他严肃的说,记下了。

那顿饭吃得可真香。我们要了红烧肉,要了狮子头,要了酱蛋,全是些隔饱的东西。怯怯的跟导师打了声招呼,保镖就静静的跟在身后一言不发。然后远远的避开导师的目光一顿狼吞虎咽。

下午招生办的老师通知我所里已经办好了我的入学工作。宿舍也找好了。如果愿意留下来从今天正式发工资,450元一个月。

我简直被这些突如其来的好事给打晕了。逮了个空用颤抖的双手拨通了家里的电话,然后用颤抖的声音告诉他们我在上海。

老爹一时没反映过来,哪个上海?

就是上下的ǒō,海洋的ǒō ,我解释。

你去上海干什么?

我不是考了这的研究生了么?考上了。

考上了?这么快就考上了?

然后我又告诉老爹有工资哎,比你的退休金稍低一点,你看,你干了一辈子才比我多这么点。并且这里的老师说了这不是工资,叫生活补助。

爹的反映比我剧烈多了。问清了所有细节后就出发去四个姐姐的单位报喜去了。

打完电话后回来和保镖商量,是留还是回?我的意思是回,也不在乎早挣这450块钱,一个人留这多没意思呀。

保镖反复问我是否有把握如果人不在这里老板也不会变心。我仔细回忆了一下老板初见我时的神态和付饭钱时的慷慨,说,这个应该没问题。

但最后为了保险起见,我决定还是在蹲两天点,反正现在吃住都解决了。就问保镖,你怎么办,是先回去还是在这等我?我可以管吃但住你得自己解决。

保镖想了想,说,我也留下来,但不是为你。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再有机会来上海,该去的地方都去一下,考不上也没有遗憾吗。

我想我还真自作多情了。既然不是为我,饭也没必要管了。于是商定三天后在我宿舍会合然后一块离沪返济。

没想到这位老兄晚上就又敲响了我的宿舍门。我好奇的问,怎么回来了?

他告诉我今天他去外滩了,看到了东方明珠。我急忙问,什么样?好玩不好玩?

一看我这么猴急,他就不讲了,说好奇什么,你不会自己去看?

第二天晚上又准时到我这里报导,告诉我去了上海博物馆。我吸取教训,憋住没问。他就自己感叹,半壁江山啊!

我说什么半壁江山?

他说博物馆啊。我紧跟著问,有这么玄乎吗?给我讲讲都是有些什么值钱的东西。

讲不过来,你自己去啊。

我说你这个人有毛病啊。光馋我又不给我说,明天你别来了。

他就说你不会和我一起去啊。自己看是一样,听别人说是另一样。

我就问,那你明天去哪,还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剩下了?

最好我们商定去南京路。

这是我第一次为如此繁华拥挤的商业街所震惊。所有的商店都在热卖,所有的顾客都在抢购。而这一切发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作日。要是周末来我们会不会给挤成肉饼呢。记得大学里讲剩余价值的老师说,如果想了解一个社会的失业率,简单的很,早上830以后到街上去一站,那些在街上活动的就是失业的。我当时吃惊于这个独特的看问题的角度。若如此看来,上海的失业率太惊人了,但他们又哪来的钱去买那么好看的羊毛外套呢?

于是问身边的保镖。保镖说,你是真傻。他们家男的挣钱呀。

我就问那些男逛街的呢?

保镖就说他们家女的挣钱呀,你可真傻。

想来觉得没意思。我是既没有男的给我挣钱,也没有女的给我挣钱,所以我只能远远的看,什么也买不起。于是我开始吵嚷著打道回府。

保镖说这才几点,要不这样吧,我带你去外滩,那儿不花钱。

我们就顺著南京路一直往前走,走到头折到了外滩。

这就是在梦里充满浪漫色彩的黄浦江,这就是被电视里屡屡暴光的外滩,东方明珠。

汽笛在江上遥遥的拉响,让我想起那些水手的故事。他们在江上流浪,我们在楼群中流浪。

沿江林立著高高的西方式建筑,隐隐著提示著这个城市曾经灯红酒绿的过去。在江边迤逦的上海丽人们也依旧打扮的风姿绰约,楚楚动人,都穿上了短不及膝的小皮裙,外罩著长长的风衣行走在在这初春的冷风里。

我们一时都沉默不语,遥望着渐渐流去的江水若有所思。

若有所思啊?保镖首先问我。

是啊。这是一个全新的世界。我的下一个五年将在这里度过。我的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共有十年,四年已经交给了大学,五年又要预支在这里了。后边还剩下一年,不知五年后我又去向何方?

保镖说,□慕你啊,十里洋场,五年拼搏,你已经和我站在两条不同的轨道上了。

那你呢?我问。

我不知道。也许,明年接著来,我已经喜欢上了这里。

那天我们在江边站了许久。等到华灯初上的时候开始往回走。小伙子和我走在色彩斑斓的江边大道上,开始放声高歌,是黑豹的摇滚。

人潮人海中

遇见了你

一样迷人一样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