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隐史

朱楼旧梦隐叙家亡血史, 儿女悲情婉书明亡华殇。逃亡帝子大展春秋笔法,贾事真史揭开惊天隐秘!
个人资料
xibeifengla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深藏在香菱与荳官等斗草中的历史秘密

(2017-06-07 04:36:42) 下一个

(《红楼梦》是假小说之形的真史书, 作者所写“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脂批郑重提示“作者用史笔也。宜作史笔看。深意他人不解。作者秉刀斧之笔,撰成此书,一字不可更,一语不可少。” “字字看来皆是血”“实写幼时往事,可伤”,“凡野史俱可毁,独此书不可毁”。《红楼梦》布局宏大,构思精深,本博除了解读表面文章外,更主要是揭秘背后的真历史。由于书中人物事件之间皆有关联,请看我的其他博文以助理解。)

第六十二回里有一段斗草的细致描写,荳官与香菱还因斗草而发生了争执,脂砚斋特意在回前脂批中点出【香菱斗草善谑】,提示这其中大有文章,请看描写“外面小螺和香菱、芳官、蕊官、藕官、荳官等四五个人,都满园中顽了一 回,大家采了些花草来兜着,坐在花草堆中斗草。这一个说:“我有观音柳。” 那一个说:“我有罗汉松。”那一个又说:“我有君子竹。”这一个又说: “我有美人蕉。”这个又说:“我有星星翠。”那个又说:“我有月月红。” 这个又说:“我有《牡丹亭》上的牡丹花。”那个又说:“我有《琵琶记》里 的枇杷果。”

 

  看看这斗草的几个人“小螺和香菱、芳官、蕊官、藕官、荳官等四五个人”,请回顾我前面的博文《红楼梦十二女伶》的系列解密。

 

  小螺和小花脸荳官都是宝琴的丫鬟,借指“宝琴”,即“宝玉”----《红楼梦》的作者朱三太子---朱慈炤,

  香菱---南明、

  芳官---顺治、

  蕊官---周后、

  藕官---崇祯。

 

  “斗草”是一种民间游戏,分为“文斗”和“武斗”两种。“武斗”就是比赛双方先各自采摘具有一定韧性的草,然后相互交叉成"十"字状并各自用劲拉扯,以不断者为胜。所谓"文斗",就是对花草名,采得花草后,以对仗的形式互报花草名,谁采的花草种类多,对仗的水平高,坚持到最后,谁便为胜者。现在的“斗草”多为“武斗”,但《红楼梦》中的“斗草”为“文斗”。那么这五人斗草都分别说的是什么呢?听我一一解来:

 

  【这一个说:“我有观音柳。”】 ---“柳”指不承认满清并抵制满清的明遗民,说这话的是小螺和香菱、荳官;

 

  【那一个说:“我有罗汉松。”】--- “松”就是赤心木,即朱明,说“罗汉松”的是小螺和香菱、藕官、荳官;

 

  【那一个又说:“我有君子竹。”】---“竹”通“朱”,“君子朱”是小螺和香菱、藕官、荳官;

 

  【这一个又说: “我有美人蕉。”】---翻译过来就是“我有美人交”,哈哈,这一看分明就是不断花费巨金为崇祯购献美女谄媚邀宠的“贤德”周后在说话,真是再贴切再形象不过了,说“我有美人要上交”是蕊官---崇祯的周后;

 

  【这个又说:“我有星星翠。”】---- “星星翠”实为“金星绿”,即“金星虏”。说这话的只能是被宝玉起名叫做“金星玻璃”的胡虏满清---芳官顺治;

 

  【那个又说:“我有月月红。”】 ---月是明,红是朱,说“月月红”的是小螺和香菱、藕官、荳官;

 

  【这个又说:“我有《牡丹亭》上的牡丹花。”】--- 牡丹花花王在《红楼梦》中指的是宝钗,即芳官顺治,请回顾我前面的博文《与贾宝玉如同双生弟兄的真性情的芳官是谁?》,说牡丹花的是芳官顺治;

 

  【那个又说:“我有《琵琶记》里 的枇杷果。”】

 

  --- 《牡丹亭》我前面已经解得很透了,但《琵琶记》还未解过,必须要细说一说。《琵琶记》是元末著名南戏,讲述书生蔡伯喈与赵五娘婚后想过幸福生活,但其父蔡公不从。伯喈被逼赶考中状元后又被牛丞相逼迫而不得不与其女结婚,当官后家里遇到饥荒,其父母双亡,他并不知晓。他想念父母,欲辞官回家,朝廷却不允。赵五娘身背琵琶,一路谈唱行乞,进京寻夫,最后终于找到,并团圆收场。《琵琶记》重点刻画了 “三不从”,表现了蔡伯喈的全忠全孝。朱慈炤此处引用《琵琶记》是用 “三不从”的蔡伯喈暗喻身不由己的贾宝玉。

 

  “琵琶”头上有“四王”,是暗指“四王子”,那么是哪位四王子呢?再看补充:“枇杷”双双从“木”,“木”指赤心木朱明,是朱明的四王子!“果”字上“田”下“木”,父母为“田”与“木”,正是田秀英与朱由检所生的四王子,原来“琵琶枇杷果”喻指的是作者本人就是四皇子朱慈炤!

 

  说“枇杷果”的是代指“宝琴”的小螺和荳官这两人,“琴”字头上“两王”,此处朱慈炤用了小螺和荳官两人来指代“宝琴”,两两成四,正是“琵琶”四王,果然好机关,对应好周全!

 

  朱慈炤用“这一个、那一个”的模糊指代法既避免了过于直白犀利而容易暴露的危险,又生动形象的勾勒了不同阵营不同身份的人物的特点,构思精巧,逻辑严密不得不令人击节赞叹!

 

首度破解,持续更新,敬请关注博客文章,更多揭秘都在《红楼隐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