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看世界

旅行是一生最快乐的事
正文

我滴个奶奶 -- 神一样的印度国 (3)

(2018-04-05 12:11:09) 下一个

说到印度,我最耳熟能详是诗人泰戈尔和泰姬陵。这座陵墓,在建筑风格上己堪称奇迹,再加上那动人的爱情故事,赋予了这座陵墓不朽的灵魂,每年吸引着来自本地和世界各地的观光客。

在陵墓正前方清真寺拱门看泰姬陵。

陵墓是用最上好的大理石建造,大理石表面镶嵌的彩石来自于世界不同地域的28种宝石和半宝石,它采用结构对称的伊斯兰陵墓常用的风格,宏伟庄严肃穆,对称的结构,给视觉最美的享受。



因为对称的结构,最经典的泰姬陵照片采用中轴线拍法, 所以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去拍泰姬陵,采用这样的拍法,几无失败。



曾经在游戏记中读到游览泰姬陵是要花费很多时间的, 因为这座宫殿实在是太绝美了, 令人流连忘返 ,不愿离去。 



我去的这一天, 天气仍然阴霾很重,雾霭沉沉, 从清真寺远远看去,不过是座灰白的建筑,没看出丝毫的美轮美奂,心里非常疑惑游记作者怎么会有这样的感觉?



第二天一早要离开阿格拉,到了火车站 ,找到我们要上车的站台,居然没有一个候车的人,铁轨上静卧着一辆列车,我们要达乘的车是过路车,铁轨上有火车停着就不对了。

昨天在泰姬陵买票排队时,偶遇两位中国来的年轻人,说他们遭遇火车晚点10小时,不得不取消了一个行程,莫不是火车晚点了?拖着行李,走上天桥,到大厅窗口闻讯,果然火车晚点,我小时。看来在印度这事是常态。总不能在火车站就这么傻等吧, 所以寄存了行李,又去了泰姬陵。

天有一丝放晴,虽然光线不是太明亮 ,但泰姬陵已经呈现了和昨天完全不一样的光彩,是的,美轮美奂,光彩照人!



阳光照耀下的建筑,石头折射出不一样的色彩,绚烂旖旎,缤彩纷呈,轻盈灵动,魄人心怀,真是绝美。



这一刻,我明白了,泰姬陵的美是在每时每刻变幻着,或洁白,或淡青,或浅兰,或灰黄,据说月光下它,银白得像一个素衣少女。这建箱不只铭刻了一个凄美悲怆,刻骨铭心的爱恋故事,更是独具匠心、人类文明极致的再现,是当之无愧流传世代的瑰宝,是艺术和美的典范。



 

池边的那条石凳,见证了当代另一个凄婉的爱恋。像童话里公主般美丽的她嫁给了王子,世纪婚礼轰动全球,可王子却另有所爱。在他们一起访问印度期间,她独自来到泰姬陵,坐在这石凳上留下的身影,孤寂凄然。最终她的婚姻破灭,而她也在一场意外中飘零。若干年后,她的长子携妻子来到这里,也坐在这石凳上留影,在人们不经意的时候,他抹去了眼角的泪。泰姬陵带给他的,是痛彻心扉的记忆,是对母亲的思念和祭奠。这女子是戴安娜王妃。



袭一条及地长裙,施施然在景区飘荡,从各个角度欣赏这美,留下属于自己的记忆。



一位印度大叔饶有兴趣的看我拍照,指点着老公要从这个角度还是那个角度去拍,然后更是顺手把手机拿了过去,拍了一两张突然招呼不远处的一个男孩,告诉我这个孩子拍的更好,这个男孩不过20出头,我便问他嗯 你帮我拍照要收多少钱呢,她告诉我不收钱, 他是这里的工作人员, 在这里做义工,心里很温暖。然后他就带着我开始了在园内拍摄。老公抱着我的的衣服,跟在我们后面随他这儿那儿地拍,期间有又两次问她,你是怎么收费的,他都很确定的告诉我不收费的,心里又在想拍完了要给他些小费的。

当我很感谢地给他小费时,他告诉我太少了, 我有些诧异,按照当地生活水平评估,我给的的已经不少了,恍然明白,又演了一出戏给我看,然后要钱。所以我很认真的说,我问过你三次你都告诉我不收钱,这是小费,付多少由我决定。我的个奶奶,印度人民,你们怎么总是这样玩,我晴朗的心又霾了。第二次入园,再不敢搭理各路大神。

 




陵寝前后有两座清真寺,拱门给拍照提供了很棒的前景。



不同的色彩来自不同的石材,镶嵌出那些精美的图案。这些石头包括了红宝,绿宝,蓝宝,黑曜石,青金石,玛瑙,水晶,翡翠,绿松石,象牙,白玉,孔雀石,硫璃及黄金白银等28种宝石半宝石。


另一个绝美的景是亚穆纳河中泰姬陵的倒景。据说要贿赂去河里打捞垃圾的船工才能见到这不可方物的美。

倒影在池塘里的泰姬陵。


在亚穆的纳河边月光公园远眺雾霭中的泰姬陵。




可清楚看到前后两座清真寺和陵墓的相对关系,对称之美无处不在。



在泰姬陵拍摄写真的印度女子




泰姬陵前方由红沙泥建成的清真寺。

墙上的精美雕花。




游览中的印度女子。


泰姬陵,印度文享巨匠诗人泰戈尔是这样写道:

“沙·贾汗,你宁愿听任皇权消失,却希望使一滴爱的泪珠永存。

岁月无情,它毫不怜悯人的心灵,它嘲笑心灵因不肯忘却而徒劳挣扎。

沙·贾汗,你用美诱惑它,使它着迷而被俘,你给无形的死神戴上了永不凋谢的形象的王冠。
静夜无声,你在情人耳边倾诉的悄悄私语已经镌刻在永恒沉默的白石上。

尽管帝国皇权已经化为齑粉,历史已经湮没无闻,而那白色的大理石却依然向满天的繁星叹息说:“我记得!”

“我记得!”——然而生命却忘却了,因为生命必须奔赴永恒的征召:她轻装启程,把一切记忆留在孤独凄凉的美的形象里。”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沙.贾汗做到了;你要天上的星,我愿为你摘,沙贾汗做到了。泰姬陵,淹没了血雨腥风的宫斗,超越了建筑学的意义,承载着爱的故事默默地美丽着,它成为了爱情的见证,它成为了爱情的图腾,它成为了爱情的丰碑。

这美奂的泪滴,己在1983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样定义评价泰姬陵: “印度穆斯林艺术的珍宝,世界遗产中公认的杰作之一。"

 



小泰姬陵,阿格拉另一座贵族的陵墓。泰姬陵从中吸取了许多设计元素。

 



很喜欢墙上这些精美的图案。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