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致终将逝去的【阿大葱油饼】:30多年老上海味道(图文+视频)

(2016-06-12 09:37:01) 下一个

看文章前,先给大家播放一段央视采访的视频吧,这还是几年前拍摄的,这段视频一播出,阿大的生意就更火了。这么多图文并茂+视频的,版主给来个顶置吧

下面视频为网友实拍的“阿大葱油饼”制作过程

葱油饼,小时候常吃,后来知道原来全国各地都有,很难界定它究竟是属于哪一派别。闽菜鲁菜系中它都插了一脚,在上海,它也是特色小吃的一种,今天给你们介绍分享上海茂名南路【阿大葱油饼】

上海葱油饼传统工艺是用精道的面团,卷入油酥和一大把香葱,加入数块猪油,摊成薄饼,经铁板高温油煎后,放入炉内烘烤,出炉时香气扑鼻,吃在口中,外脆内松,味道好极了

从陕西南路地铁站四号口出来后,走路不到五分钟就可以找到这家不起眼的小店,在刚刚放蓝的天空和红砖房的映衬下,一条靠马路的小巷,一群“嗷嗷待哺”的排队群众显得格外醒目,我很好的继承了中国人爱看热闹的性格,所以神经格外敏感的发现了这家店。说它是店还有点夸张了,不是摊位,也不是排挡,算是居民楼里的一个“小屋”??恩!暂且这么定位它吧!估摸前面大概排队有八人,赶紧站到了队尾。心里暗暗窃喜:这非高峰期来,还真是好运啊,排队人不算多。还没等我高兴够,四十五度角抬头看到了算是招牌的板子。

下图为阿大制作的简单招牌,不过价格现在已经是5元一个了,最早是2毛钱

营业时间只到下午两点?我开始担忧今天会否扑空,还未见阿大,就已经听见刺啦啦,闻见香喷喷。好家伙,第一个大爷一口气买了30个!第二个台湾大哥买20个,问题是,阿大家的葱油饼每次出20个就要20分钟,所以四十分钟过去了,队伍只少了2人,这中间,有中途放弃的,有抱怨“大客户”的,这种不限量但却要排队的红火小吃“太可怕了”这需要等到何时去致终将逝去的【阿大葱油饼】所以,在这里提醒各位,想吃到阿大葱油饼,不光要拼人品,还要耐得住抱怨声,希望总会降临的,在等待了1个半小时后,终于轮到我了,而此时只剩下本日最后的23个了

三十多年只做葱油饼

    下面就是阿大,一个佝偻着背的中年男人。街坊邻里间已经对他很熟悉,在一来一去的上海话招呼间,看得出阿大算是这一带的明星人。等待的时候,我和阿大攀谈了起来。

    阿大今年61,1982年他就开始跟着师傅学做起葱油饼,至今已31个年头,师傅现在80多早已不做葱油饼,而阿大则继承着师傅的手艺,从年轻小伙干到了皱纹爬上脸。整个“小屋”只有阿大一人在忙活,没有帮工,没有学徒,他说,这活累,没人肯学。要不是想吃他做的葱油饼的人太多,他也老早不做了。“压力”是他在和我聊天的过程中提到最多的一个词。

阿大葱油饼的秘密
    阿大并不吝啬分享他葱油饼的秘密,从前有标准面和富强面时,他用标准面。后来有了高中低筋面粉,他就用中筋面粉了。大量的葱加包裹生猪油,揉面、摊面,所有步骤都靠双手,阿大很笃定的说,每一个葱油饼大小重量肯定都一样,这是30年的经验给他的底气。阿大做葱油饼的器具也很简单,一个大桶上装一个铁板,铁板用来油煎葱油饼,煎到两面金黄,就会放到大桶边缘烤上1分钟,他说这样就能烘干一定水分,让葱油饼吃起来,表皮更脆,内里更香。

 

阿大给葱油饼翻面

一面已经金黄的葱油饼,相当诱人啊

举得高高的拍到大桶的样貌,原谅手抖得很

专用器具压制葱油饼

有了孙子就不做了
  阿大有个刚大学毕业的儿子,今年找到了数字传媒的工作,阿大笑说,儿子大学四年没吃过一次他做的葱油饼。而小时候,这却是他每日必吃的父亲牌早点。算算年纪,阿大算是晚来得子,问及爱人,他并没有选择避而不谈,“去美国了,找了有钱人。”我说“你开玩笑吧,真的假的?”“真的,去发达了,和我分开了”他继续说到“压力大啊,这周三休息,每天做到2点的安排也是才从今年开始的,一方面是太辛苦,另一方面也是自己有别的事儿,等我儿子成家有了孩子,我也不打算做了,这活累啊。但看着那么多街坊邻居找到我一定要我做,我就感觉到压力啊,以前是供儿子上学有压力,现在是客人们给我压力。能做,我就尽量为喜欢吃我的葱油饼的朋友,多做几年吧!”


  阿大葱油饼,我吃到了,趁热吃最能体会阿大手下的那份质朴,外部香脆十分,内里葱郁软嫩,夹杂的猪油气息,整个幸福感爆棚。等待是值得的,那些一次买20个的“大客户”,怎么舍得让排队的大家等这么久

见证时代变迁的平凡小食

论卖相,阿大葱油饼自是感到惭愧,但三十年不变的手活确是对生活的尊重,自然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阿大说,曾经来买饼的小姑娘,现在都抱着自己的孩子来买了。一毛七分钱的饼现在卖到四块一个,前年也才卖2.5,更早的时候,都是拿粮票来买的。

 现在的地方已经经营了9年,在之前有个地方也开了10几年,但后面拆迁,阿大找不到地方,只得当起了街贩,无奈城管管得严,在斗争了几年后才找到现在的地方,他才心安。
 

一座城里有很多故事,城市在变,城市里的老味道有些却能保留下来,这多亏这些有手艺的人。每一次能吃到阿大,你都可以吃出他对生活的理解,平淡但认真。或许有一天,它也会终将成为你我记忆里的味道,但请记住阿大和他的葱油饼,这一生每当回忆时,或许也还能给你带来大大的满足和浓浓的幸福

排队的人群

 

结束语:

看着阿大佝偻的背影,我在想,随着岁月的流淌,阿大终将老去,这30多年的上海老味道也会终将逝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杏花烂漫 回复 悄悄话 想吃。。應該傳承下去才是啊
o,dear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以前3分一个的咸大饼也好吃。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回国路过阿大葱油饼店,排了好多人,不高兴排队,否则也买来尝尝。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馋死我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