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去学校图书馆给女儿上课

(2024-06-23 19:57:01) 下一个

前几天的事儿,记一下。主要是我没想到会有这一幕,我们母女遇到对方那一刻都感到一阵惊喜,不过对于我更多是心里打鼓。

我有一个作业需要去小学图书馆做活动。想来想去只有厚着脸皮找我家问题学生的学校,前段时候孩子在学校惹麻烦,少不得和校长打交道,写信,见面,道歉,加上道谢,我都快和校长混熟了,自己从小到大不晓得校长长啥样,两个小家伙才入学不久,我就成了校长的熟人,真是郁闷。

校长很大度,简单的程序走过就同意我去他们学校做活动,学校图书管理员看过各个班的时间表,安排时间让其中一个班的学生来参加活动,活动对象是一年纪学生,刚好是我女儿的年级,我确定了参加活动的班不是我女儿的班,暗暗松口气,去孩子学校做作业让我感觉压力不小,再让我在自己孩子面前扮演老师的角色,我怕更有压力了,因为我女儿是出了名的令老师头疼的学生。何况给小朋友上课,我很没有把握,很怕在女儿面前出丑,把事情搞砸。参加活动的不是她的班,正如我所愿。

那天走进学校来到图书馆准备活动,心里挺忐忑的。时间到了,图书管理员领来一群孩子,大家熟练地找地方坐下来,突然间一个熟悉的身影走到我面前,这不是我女儿吗,怎么也来了?我问她,这是你的班吗,当然是她班,她身边是她最好的朋友,也是一个让老师伤脑筋的学生。来不及问图书管理员怎么回事,只好半惊半喜与忐忑中开始给孩子们讲话。活动主题是龙在东西文化历史和故事里的含义,并让孩子们领会不同文化元素可以融汇贯通exist side by side.

活动进行了一会,我让他们共同创作一幅画,画一条龙。女儿别的不行,只有画画在我看来还不错,这会儿却一点参与的意愿都没有,可能真的不会画龙的形象,其他孩子都很积极贡献才艺和想象力,有的画龙头,有的画身体爪子,还有贡献龙蛋和baby龙,反正都挺有想象力,特别有参与精神。只有我女儿不肯参与。然后是讲文化习俗,讲故事,介绍其他图书·,整个活动中问孩子们问题,大家都非常积极热情的回答,他们知道的东西也真多,是一群内心阳光知识面开阔的孩子,也就我女儿和她的好朋友不说话,天性如此,我没办法。不过看的出来,女儿对于我的出现很开心,给了我不少甜蜜的微笑,还一直想hug我,被我挡住了,觉得不能给她特殊待遇啊。放学回家看到我,她的眼里还是透露出小小的兴奋。对我,这样就够了,虽然通过这个活动亲身观察到女儿的不足,她和同学们的差距,不过对于这些我早有心里准备,不以为意,不足为奇。

其实通过这件事我看到孩子另一面,一个我一直忽略的一面,那就是我的孩子渴望她的妈妈参与她的学校生活,我太忙了,没有时间参与她的学校活动,没有像其他家长那样做义工,陪同孩子参加field trip或为学校做手工什么的。在她看来,妈妈在学校出现,给她和其他同学讲故事做活动,就像别的父母去学校做义工一样,她内心一定是幸福的并有一点骄傲。其实我做的并不理想,我信心不足,发挥的不好,不过女儿用她眼里的亮光安抚了我,也给我上了一课,对她来说妈妈讲课水平不重要,不管我讲的好不好,有一个人-我的孩子都会接受,并以我为荣。谢谢女儿,对我来说,你也一样,不管你是不是像别人那么优秀,你就是你,上天赐给我的孩子,我会努力支持你,如同你默默支持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一个好妈妈。我正在想要不要去小孙女学校做义工。看了你的博文,打定主意开始计划实施,谢谢你。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笛音悠然的文章充满亲情和幽默,让人看了很有共鸣。孩子的成长之路我们都会遇到不同的挑战,重要的是相互支持和理解,做一个温暖的父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