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很敬佩的一个农村大嫂

(2016-10-18 07:32:39) 下一个
我们都称她三嫂
 
三嫂是云南农村来的。年轻时一定很漂亮,虽然饱经生活沧桑,仍然有一双清亮的美丽的眼睛,穿着简朴,总是收拾得干干净净。
 
三嫂年轻轻就为了给家人抵债嫁给了一个同村男人。那个男人好吃懒做,不问家事,还特别猜嫉妒忌,两人吵吵闹闹过了7,8年,生下一男一女。
 
同村的人都把孩子丢在家里,出外打工,三嫂也想出去,一是为挣钱,二是离男人远一点,但是心里就是放不下两个7.8 岁的孩子,她说孩子要留在家,和那男人一起过,不能好好学习,将来就要跟她一样,没有前途。所以,她一定跟孩子在一起。
 
几年后,那男人的弟弟, 她的小叔子大学毕业,在城里一个研究所工作。小叔子回家看见三嫂生活很艰难,自己哥哥懒惰愚昧。为了两个侄子。他和三嫂商量后,帮她在到城里租了个房子,教三嫂到批发市场倒蔬菜卖,又把孩子安排在附近的小学就读。
 
三嫂人很聪明,又勤劳。她特别珍惜这个可能改变她和两个孩子命运的机会。起早贪黑地卖菜,非常幸苦。我妈认识她小叔子,听说过她的事情,看她卖菜很公道,诚实,所以基本每天都去照顾她的生意。三嫂也是知恩图报的人,我妈如果没去买菜,她晚上就要拿些菜到家里来和她聊聊天,顺便说说心里的苦闷。
 
三嫂的小叔子在研究所培育金鱼,回家就在家里养鱼。三嫂就从他那儿拿些鱼苗去市场上卖。金鱼成本很低,比卖菜轻松,利润也高,慢慢地三嫂就只卖金鱼和一些小宠物,鱼缸什么的。生意勉强可以维持三个人的生活。
 
最让三嫂欣慰的是:两个孩子也很懂事。在学校里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回家一个帮妈妈守摊,一个在家帮着做饭,我见过那个男孩,和三嫂一样清亮的眼睛,挺拔,帅气有教养,说话不卑不亢,13.4岁的小孩,却有着成年男人的沉稳大气。
 
三嫂的男人不满她出来打工,时不时打电话来叫她回家,不然就各种威胁。有时攒够了钱,就卖张车票跑来闹一气,住几个星期。这个时候,三嫂就跑到我家,找我妈诉苦:她下不了决心离婚,怕村子里的人笑话,男人再不好,好歹有个婚姻名份。
 
最后, 居然是小叔子让她下定了决心,和他哥哥离了婚。
 
又过了几年,三嫂的小叔子投资了一点钱,三嫂在花鸟市场租了一个店铺卖金鱼和渔具,几年之间,隔壁卖鱼的店几次易手,每一次易手,新店主都要重新装修,所以你去看她的店,就发现隔壁的店总是在装修,而不是在营业。三嫂的店始终开业,她开门比别人早,关门比别人晚,就是为了不错过一个客人。三嫂没有多少文化,但她知道对人彬彬有礼,童叟无欺,诚实有信,还乐于助人。那些倒闭的店家可能从来没有去想想为什么这个初中毕业的农村大嫂会把他们这些大老爷们一个个挤出市场,亏本出局。
 
最近听到的消息是她又租下了另一个花鸟市场的更大一家店铺,我衷心为她祝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hidai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善良的农村大嫂
罗洁 回复 悄悄话 勤劳朴实是生财之本。祝福三嫂。
appaloosa 回复 悄悄话 发财亦有道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三嫂!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是值得敬佩。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赞朴实能干聪慧的大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