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教授的学术博客

内容涵盖:传统经学为主的中国思想史研究、商周金文为主的古文字学研究、宗教史和制度史为主的商周史研究、版本学和校勘学为主的古典文献研究、京都学派为主的海外汉学研究、古代神话和诗论为主的中国文学史研究
个人资料
正文

古筝和古琴的现实与历史杂谈之3:李婉芬

(2024-09-22 07:46:17) 下一个

李婉芬是个女教授,具体地说,后来何时晋升为正教授了,我不知道,但我认识她的时候,她是副教授。她跟曹正老师在同一个教研组,共同开展古筝的教学,培养研究生的活动。

但是,实际上她跟曹正教授的关系并不好,而曹正教授几次想把她调走,可惜最后也无法实现。

为什么呢?因为李婉芬老师的丈夫是一个很有背景的某部门领导,所以中国音乐学院的领导多次劝曹正教授:就死了这条心吧,你可以多留自己的弟子,但是李婉芬老师,我们肯定是不敢动的。

 

 

根据我的观察,曹正老师跟李婉芬老师的矛盾主要是业务上的矛盾,就是弹筝的指法技术。比如说曹正老师一直喜欢用十三弦的古筝弹曲子教学,他都是一直用十三弦的,他反对用什么17弦、21弦的、23弦的,甚至更多的,这是第一个。

第二,曹正老师是主张弹琴的时候右手无名指压桩。有些人不压桩,反而按照弹钢琴的姿势去弹古筝,他认为很飘的。另外李婉芬老师左手也进入弹弦,这是曹老师极力反对的。曹老师跟我说过N多次,说李婉芬弹琴和教学生的时候,左右两手都在弹琴,都在弹,有时候肩膀耸起来。用他的原话说:“简直就像个鸡,扎着翅膀儿似的,那么忽悠忽悠地,你说好看吗?”这是他的原话。所以他对这种弹筝的技法是反感的。

我认为李婉芬代表的是现代派,曹正老师代表的是古典派,也就是弹筝的指法跟技术上。

李婉芬老师晚年有很严重的腱鞘炎,所以我见到她的时候,还向他建议她去找气功大师严新,我有机会和带她去看严新。后来,我还真的就把她领到了国防科工委,直接带她去见了当时暂住在那里的严新。

当时,严新给她很认真地做了一次治疗。所以后来李婉芬老师很感谢我,但李婉芬也跟我说:“曹正老师是个好人,但是他太霸道。”这是她的原话,说曹正老师太霸道了,很不满地说。这是我听到的唯一的一次她对我的抱怨。

曹正教授退休后,她在中国音乐学院就成了古筝大拿!我特别说一下:她曾想继续教,问过我好几次“还想不想继续学古筝”,她可以免费教我。我真的很感谢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