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教授的学术博客

内容涵盖:传统经学为主的中国思想史研究、商周金文为主的古文字学研究、宗教史和制度史为主的商周史研究、版本学和校勘学为主的古典文献研究、京都学派为主的海外汉学研究、古代神话和诗论为主的中国文学史研究
个人资料
正文

魔幻现实主义长篇小说(下卷):《独 钓 寒 江 雪》 40

(2016-06-03 09:33:14) 下一个
三十八

 

“到底是谁施的美人计?我记得我给你讲的是‘锄禾’手下对‘尺郭’施的美人计,你这里怎么写成‘铲禾’了?”
    9月17日周五的晚上。
    你爷爷看完你写成的这章稿子,摘下眼镜,看着你开始露出了一脸疑惑的表情。
    “爷爷,您老人家讲的我怎么会记错呢?那是另一章的内容,我正写着呢。”
    “怎么可能连续中计呢?”
    “所以我才反复修改,增加故事的合理性。您没发现吗,我这一章的美人计其实只是点了一下,具体什么内容还没写呢?就是想把重头戏留给下一章。”
    “谁会那么傻连续中计?”
    “那您该去问问蒋委员长,他为什么会连续中计成全了毛主席的四渡赤水呢?!”
    “哈哈,言之有理。好,爷爷我就等着看你导演的这出戏了。”
    “爷爷,您觉得三十六计中哪一计最好?屡试不爽又历史悠久。”
    “只要使成功了,哪一计都好!哎,最近你们学校又有什么大事引起你们的震动了?”
    “震动没有,就是有骚动。”
    “骚动?那是什么骚动?”
    “来了个加拿大的华裔哲学家,叫范光棣。他来我们系给大家讲性的哲学,当场预言说‘中国今后二十年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性病发病国,会出现上千万个性工作者。’我们系几个老教授一听,快被气死过去了,激动得当场和他吵起来了!”
    “我怎么听这名字有点耳熟呀?”
    “那还真有可能。听说文革时代周恩来总理还亲自接见过他呢。”
    “哦。”
    “对了,他说他本行是研究维特根斯坦哲学的。关于他的本行,他只说了一句:‘我不赞成大陆把Ludwig Wittgenstein名字翻译成维特根斯坦,我觉得准确的译法应该是维根斯坦。’我们系那个平日里动不动就喜欢说‘维特根斯坦不是这么看的’那个‘默哈穆德同志’,一听立马就蒙了!哈哈,那叫一个爽!这不明摆着骂他外语不行嘛!我当时立刻看了一眼我们系那个老师,只见他正毕恭毕敬地听着呢。现场发言讨论时,就他一个人当场改口成‘维根斯坦’了。”
“学问深时意气平。大可不必和他计较这些。”
“也是。我估计对他施美人计,中计多少次他也不长记性。”
咦?
怎么又把他扯进来了?
“唉”了一声之后,你不说话了。
因为你此刻由他又想到了那个死去的元元。
此刻她在哪里呢?
是早就投胎转世了,还是继续在天国里当盲流呢?
天阔云闲,
浑不似,旧心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