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婚姻的底线,聊聊假离婚

(2016-09-28 07:56:39) 下一个

这年头大家爱聊底线,我以为有些底线是必须坚守的。最近,有些城市又刮起所谓的假离婚风,为什么呢,我还真不太了解,好像是为了买房。这种事在现实生活里就发生过,某个亲戚,本来跟老公关系就时好时坏,两人经常冷战,当然也不乏每年过年时来个不欢而散,弄得另一亲戚都有过年恐惧症了,就怕过年接她的电话。某日,两人关系尚好时,一起带娃到国内某南边旅游胜地度假,结果一时兴起要在当地买房,前提是要先假离婚。手续办好了,但至今也没复婚。两人相处时,依旧疙疙瘩瘩,矛盾争吵不断。

记得很早时看过一个电影叫Indecent Proposal,小两口跟一个亿万富翁作了一个交易,女的跟富翁睡一晚,富翁付给一百万,结果当交易实现之后,两人的关系却出现了问题。我说的这两件事都跟金钱有关,且把婚姻当儿戏。且不说,婚姻里有没有爱情了,大家仁者见仁。单说,这婚姻里的契约关系,也就是所谓的一纸婚书,的确是对稳定双方关系起到作用的,有它在,大家可以一个屋里住,做事还要顾忌对方。真的没有它了,俩人就成路人了。

婚姻关系真的有趣。两个夫妇爱得好时,父母都是外人,最好的都留给配偶,孩子,父母排在后面。当然,这样也不是特么不应该的。但是,夫妻关系又是最脆弱的,一旦破裂,两个本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可以是对方最冷酷的人。金钱对一个家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是婚姻的底线呢?当初二人在judge面前可是神圣地宣过誓的,那张证书分量并不轻,有了它,两人就成了对方在父母外最亲的人,一起携手养儿育女,无论生老病死,都不可抛弃对方。婚姻是经不起玩儿的。相信有点儿阅历的都不会否认吧。为了金钱利益,把婚姻玩于股掌,今天为了买房子离婚,后天有可能又为卖房子离婚,这样的婚,即使复了,味道和感觉都会变了。有一天,你会不会因此很厌恶你身边那个人呢。

当我跟LD谈起这种假离婚的事,LD笑说,那可能是一笔不少的钱呢。So what?我冷冷一笑,这种不靠谱的事,想都不要想。婚姻是要经营的,所以说,它并没有那么牢固不可破,最好别触到这个底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巧了,我不久前刚发了一文“为上大学‘献身’ 为买房离婚”,也有说离婚买房。

同意LZ 的观点,婚姻不是玩笑。但中国的情形有些特殊,我文中有提到。有些行为也是社会或政府的政策造成的。不是说这样做是对了,而是我们同时也要问问,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潮流”?

我的理解,大部分婚姻是属于有没有这个离婚买房的事都不会离或最终一定会离的。只有极少数是因为这事才造成不同的后果的。如果不会掂量自己婚姻的分量和稳定度,怕是也没救了。

再说一句,我绝没有赞成假离婚的意思。说真的,身边就有宁可经济上多付代价也不愿意假离婚的,虽然他们的婚姻非常稳固。钦佩他们,为他们骄傲!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婚姻是要经营的,所以说,它并没有那么牢固不可破,最好别触到这个底线。" 讲得好!
VS2012 回复 悄悄话 有了孩子之后,女人不自觉的就把爱转移到孩子身上,给老公的就少多了,这就是很多人离婚的原因,女人要有能力把握爱就要把给老公的付出尽量保持在婚前或者生孩子前的一定水平上,降低太多将会直接导致婚姻红灯
Dots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cho2008' 的评论 : 有些人热衷钻制度的空子,看重的是所谓的实惠。因为两人所谓的感情好,就合伙骗过这个制度。这难道不是一种期骗?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假离婚以前是很容易做的,买房能省几十万,我一个亲戚的孩子就是这么做了,她的很多同学几乎都用这方法买第二套房,几个月后就复婚了。真正关系很好的夫妇在这种形势下很难不动心的,就走走程序能省几十万,所以才有这种假离婚风潮。那些原本婚姻有问题的就是不跟风假离婚,也会最终离婚的。
碧叶金阳 回复 悄悄话 为钱而假离婚,这种念头就不应该在任何一方脑子里闪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