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魏泽西,百度以及SEO

(2016-05-05 11:07:45) 下一个

最近国内新闻吵得满天的各种言论关于魏泽西,关于失去良心的医院,关于医药体制。人们的炮火开足了马力开始四处乱喷。基于我个人是做搜索引擎优化的,我想说说魏泽西的搜索,以及百度这些搜索引擎到底是怎么工作的。

魏泽西事件假如说医院是罪魁祸首,那么搜索引擎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就是帮凶。作为搜索殷勤唯images一要做的就是通过各种算法把各种网站和信息进行评级,评级的过程就是为客户呈现什么样的搜索结果的准备过程。其实在搜索引擎形成规模之前有好多的很好的目录收纳网站,比如DMOZ等。直到今天Google的搜索都把DMOZ是否收录作为评判内容之一。说白了,你的网站需要得到普罗大众的信任,搜索引擎才会信任你。2012年以前Google还是靠这种信任机制为主的,只要有很多的外链,很多的引用,说明你的网站就是一个值得大家信任的网站,你的搜索也注定会排名靠前。于是好多公司打着SEO的旗号开始了浩浩荡荡的外链植入,甚至连色情网站都不放过。

所谓的道高一尺魔高一丈,Google很该改变了策略,panda横空出世了,于是人们慌了。外链的相关性被Panda作为重要的考核标准之一。假如你以为在乱七八糟的网站放个链接就能增加你的PR值,那你就图样图森破了。当爬虫爬到一个网站所有的页面和页面内的链接的时候就发现为什么充满桥本凉,彩美荀果,小泽玛利亚小视频的网站有个二月肥的链接?难道二月肥也对视频产业有贡献?!

images (1)

作为一个有节操的爬虫,会马上把这个信息告诉那庞大的算法的,于是算法们统统跳出来看,果真小泽玛利亚诶!不准你们二月肥侮辱我们的偶像!于是二月肥网站被算法降级了,因为他们恶意外链,当然这种程度并不至于把整个网站放入沙盒。大不了就是以后无法显示在前几页而已。

images搜索引擎靠什么来评估网站,让网站排名分出先后呢?google的panda发布的那天无数人拉着google的工作人员问这个问题。是呀,到底是什么呢?答案就是两个字,不知道!世界上没有人知道具体是怎么算的,谁知道了具体的细节谁就能掌控世界!那时候你就会像电梯一样,想让谁上谁就上,想让谁下谁就下。或许还可以说,想让谁死谁就死。太可怕了!但是话说回来,也不是没有踪迹可寻,最重要的就是内容,首先你的网站名字和你的内容相关,其次你的域名的后缀也是参考要素之一,gov,或org的一定大过com,net甚至区域后缀。假如你的网站能被相关gov,org或edu网站引用,那你就牛逼了,你的分会一下子高好多,当然这种引用不是几角旮旯的引用,页面的分级也决定了你的引用的分级。一级页面的威力肯定大过二级页面,这个不容置疑。

 

写到这里,我在想也许有人会问,是百度的算法不够好吗?为什么搜到的信息不够纯净呢?我要说,非也非也。一个公司的经营理念会决定这个公司的方向。下面让我们看看两个页面的比较你就知道两个公司的风格有什么不同了。

Untitled

google通常就一个logo在搜索框上面,今天特殊,是青年节,Google向青年致敬。百度,我一屏幕没有显示完毕,里面简直就是大杂烩,各种娱乐信息,新闻,甚至还有自拍。Google的页面给人的感觉就是你要什么信息自己找,而百度却是像个杂货铺,老板站在门口叫卖一样,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再来看看内容,一个好的搜索引擎绝对是生活的必需品,那么就要搜索结果客观公证,看不出人的痕迹。Google的搜索分两部分,页面的上面三个,右边一屏和底部三个是付费的,你能看得出衬底颜色不同,而除了这个区域以外的部分就是自然搜索的内容了。每个广告下面都有标记黄色的AD字样,这样客户就知道这是商家的广告,我要自己考虑这个信息是否要看。而百度整体没有任何广告标识或字样,客户根本就不知道这个是我要看的还是人家硬塞给我看的。尤其在医疗卫生等领域,我们的正规医院本着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原则根本不重视广告,不重视网站建设,能搜到的基本只有那些私人医院或者挂羊头卖狗肉的医院了。所以某种意义上来说,具备一定的电脑使用知识有时候并不能帮到自己,还会害了自己。因为你所信赖的搜索引擎根本没有本着公正的原则进行运算。我们来搜索一下,你就知道了。先来google的,我们同样搜索关键字“癌症治疗”然后开看看都怎么显示。

先来看百度,铺天盖地的各种治疗各种理论各种私人诊所就来了,右边更是连卖书的都上来了,真的无孔不入。这么多搜索的结果没有一个是正规医院,也没有一个是政府网站内容。为什么那么多好的正规的北京三甲医院没有在列?这就是没有把域名级别考虑进去的原因,也或者考虑了,因为没给钱就放后面了。原因不知道,但是看到的结果却让人很失望。

1

再看Google,第一个是广告,下面明确标识了黄色ad字样。第一个自然搜索的结果是安省癌症治疗中心的省网站,第二个是这个网站的联系方式,第三个是这个机构预约的页面。政府的重要信息总是会被显示在前面。而不是私立医院的信息。

2

写了这么多,我想说的是,我们的价值观注定了我们的方向。没错,我们是在快速发展,我们是在初级阶段,但是我们的良心不能变,什么时候都不能变。一种论点说魏泽西和百度有毛关系,我说有关系,就是有毛关系。假如百度能够尊重内容至上而不是金钱至上我想魏泽西会选择另外一条路,一条更长的生命之路。

编外话:我们要做SEO,但是是靠自己实力做,不是靠暗箱操作,靠钱做。作为每个正规的公司都要去为自己的网站优化,优化不仅仅是为了让蜘蛛爬到你,也是为了让你网站有更好的内容,更有用的信息帮助到那些真正需要你的人。我一直在和我周围的朋友说,我们的搜索引擎真的太可怕了,今天我们随便搜索一点内容,第二天你就发现你看得新闻页面也好,购物页面也罢,周围到处都显示着你昨天搜索相关的广告。甚至连新闻都可以按照你的喜好推送给你。人工智能简直要把我们的世界虚拟了,你有一天发现你的世界和别人的统统不一样,因为你的就是根据你的行为由屏幕另一端的服务器为你定制的。我们人和人的差异会越来越大,然后自己活在自己被虚拟的世界里。你想那样的生活来临吗?奉劝年轻人,看我文章的人,请大家扔开手机,电脑等一切电子设备,打开门走出去,去看看外面这个真实的世界吧。在此也感谢搜索引擎帮我了解了2016年最棒的AV女优的名字,假如你还不知道,不客气,请慢用。我要去删除电脑的cookies了,否则明天我的世界就是黄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