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塘一叟

時光隧道散記-人終有一日,一切都變得毫無意義,只有經時間篩選的記憶,伴隨你走向天國
正文

我的改造史 (之四):牧民的背影

(2016-05-06 02:04:38) 下一个

    新疆——維吾爾、哈薩克、塔吉克等民族的世代原居地,漢族是外來新移民,但我在新疆十七年中﹐卻見過太多的以強淩弱、以霸欺善。這些自持「高人一等」的漢人,大多來自內地窮鄉僻壤,十億芸芸眾生中多餘的廢物,在「二等民族」麵前,他們直起了腰,昂起了頭,把手指伸到弱小民族的鼻子前。我對大漢族沙文主義,深惡痛絕。

    1965年初秋,牧民已在準備進山過冬的物品,一家哈族大小六口,騎著馬,兩匹駱駝馱著氈房(帳篷),帶著幾條牧羊犬,來到奎屯,把牲畜拴在林帶,喜洋洋地進了百貨大樓,他們一年難得幾回進城的。

    百貨大樓的四五個警衛,見那幾條肥壯的狗起了歹心,顯然饞不是起因,當年新疆還沒被文革弄到山窮水盡。那幾個河南鄉巴佬退伍丘巴,意在異族麵前顯示自己的高貴地位,一擁而上,抓走了一條大狗。一個小時後,它的主人從百貨大樓出來時,這可憐的動物已被剝了皮,吊在大樓後的院子裡,準備下鍋了。

    狗是牧民最忠實的夥伴,主人驚慌失措﹐哭叫著狗名四處尋找。三個小時過去,那幾個滿嘴酒氣狗肉香的警衛,走過去拍拍坐在林帶邊哭泣的牧民肩頭說:「這裡,不準拴馬,你,快快的上路!」

    哈族人吱吱唔唔用生硬的漢語說:「我嗎,找我的狗呢,我的狗嗎﹐找不見了呢。」和牧民相依為命的狗﹐是牧民的家族成員﹑命根子。

    警衛橫眉豎眼,一揮手:「走,馬上走!」用力一拍腰間的手槍皮套。他高高昂起頭,正一正歪了的舊軍帽,美美地感覺自己正是千軍的統帥、生殺的閻王。「你,走,馬上走!」

    沒見過世面的山裡人嚇得嗦嗦抖,「我嗎,找狗呢,我嗎,好人呢。你嗎﹐不要拿槍呢。」

    「嘿嘿﹐槍斃你﹖告訴你﹐你還不夠資格﹗快快上馬走!」警衛高傲地冷笑著﹐手指著通往獨克公路的大道。

    四周看熱鬧的人們都高興地笑了,他們在弱小者麵前充分地享受著控製他人的快感,享受著高人一等的滿足。

    這家哈薩克牧民終於隻能上馬走了,帶著恐懼、悔痛、委屈,當然還有仇恨,走了。

    前年我在烏魯木齊,漢人朋友對我說:新疆沒了漢人不行,少數民族離了漢人不行。我想起三十年前那家哈族人屈辱含恨的背影﹐我想,終有一天,新疆真正的主人——維吾爾、哈薩克、塔吉克、烏玆別克等原居民族,會回過身來﹐理直氣壯地說﹐你們﹐你們漢人離了我們不行。

    這些年,新疆民族騷亂的消息不絕於耳,其中有沒有那家牧民的子女呢﹖

      (1996年10月記於洛杉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他们恨汗闹独立。
look5628 回复 悄悄话 共产党是最会祸害老百姓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