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人吾乡,海归归海

感悟随笔:中国和美国过往的生活、回忆和现今的状态
正文

儿时在北京瞎跑路线

(2016-05-11 09:06:21) 下一个

小时候我家住在北京城西(不是西城,哈哈),公主坟往西坐落着一个接一个的军队大院和机关大院,我家就是其中的一个。我是家里这代人中最年长的,自然得到全家各种关注。而且那时不论是爷爷奶奶辈的还是叔叔姨妈辈的亲人都精力充沛,到周末经常带我出去玩儿。现在想起来,那时的日子是田园式的,充满轻松和美好。一到周日,就期待着连吃带玩地度过满足的一天。有几个必去的地方和经典路线在这里跟各位怀怀旧。顺便说一下,这些故事基本上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事儿。

 

天文馆

这是我小时候最最爱去的地方,小学的前几年每月必去一两次!那个年代貌似还没有sense of escape这样的概念,但这里带给我的就是这种赶脚。那里制作的星星秀不得不说还是很有专业水准的,把天上的星星用各种主题讲成故事,同时揉合了天文学基础知识,真的是老少咸宜。记得有一个show叫《天空动物园》,我看到后来几乎里面的每一句话都能背下来!最疯狂的时候,我的一个姨妈会带着我上午看两场,中午吃个包子,下午再看一场,然后回家。那种过瘾的感觉简直了。。一度我的思绪全都集中在宇宙大事儿上了,并且立志要成为一名天文学家去揭开全宇宙的秘密。

天文馆就在动物园的对面,那时从我家走有两条路线:第一条,坐地铁到南礼士路,换乘15路或19路公共汽车到动物园。第二条,坐地铁到木樨地,换乘114路电车到二里沟。我比较偏爱第二条,因为114路电车不但比较空,经常有座儿,而且经过的经委会、钓鱼台一带是特别美的,那是我小时候认为北京最干净漂亮的街区了。一到秋天,还会看到满地的银杏叶,金黄灿烂的画面,坐在电车里从那里经过时心里总会有种愉悦感。直到现在,当北京大大小小的街道都乌泱泱塞满了人时,这条街还是相对比较干净和安静的。

 

京华自选商场

那是北京的第一家supermarket,只不过当时汉语里还没有“超市”这个称谓,而是叫“自选市场”(哈哈,惊叹于中文的造词功能)。那时正是日中亲善的蜜月时期,这个商场算是一个窗口吧。里面摆满了日本进口的食品和小商品,特别的开眼也特别昂贵!让当时的帝都民众们见了世面。东西虽然贵,但也没有特别离谱,如今不论在中国或美国买日本的零食不也是轻奢么?话说我去了一次就彻底被征服了,以至于爱了一辈子日本——从日本货,到日本人,到日本文化。还记得我妈当时咬牙跺脚地给我买了一包日本水果冻,一口一个的那种小包装,里面总共有20个,分五六种口味。我吃第一口的时候,味蕾已经被醉倒了。。那种浓郁而真实的果香,一辈子都忘不了。那一包好像卖4块多钱,一个小包装(一口的量)合两毛多,而那时冷饮摊上最好的冰激凌不过一毛六一份。

路线1:从我家坐地铁到木樨地,换乘114路电车坐到三里河,下车走400多米;路线2:坐337路公共汽车到木樨地,换乘21路公共汽车到三里河,再换13路坐一站到三里河东口,下车即到。在这里两个路线中,我比较偏爱第二个,原因是不用走路。那时的21路公共汽车说来也很怪,就是连接三里河和会城门小区的一条奇短的线路,总共只有6站路。后来这个21路在90年代后期还出了个全国劳动模范的售票员,好像叫什么李素丽。那时在电视里看到这位售票员大妈的工作状态就是一路不停嘴,报完站名搞文明宣传,然后还介绍沿途景点,还要询问小学生学习情况,还要给老大爷老大妈找座位并嘘寒问暖,看着让人心情好焦躁。。当时就想坐车可别碰到这号的售票员,噪音污染一路,不给乘客任何休息、喘息的空间。幸好如今售票员这个职业基本被公交卡取代了。

 

东风市场

我小时候,王府井还没有成为外地游客的天堂,而是本地人很爱去的一个购物娱乐地点。(那时前门一带已被游客占领。。)每次去王府井,我的关注点全然不在什么衣服、百货或是图书上,而是完全在“吃”上。那时的王府井多少有些破破烂烂的,但还是有不少原生态的好东西的,比如东风市场一进门的东来顺小吃铺,里面卖的奶油炸糕、开花馒头和莲子粥,那味道真的是京城一流。别看就是这几样普普通通的东东,还就是那里做出来的味道是纯正的、有厚重感和层次感的!我每次必然在那里吃一份奶油炸糕,一份四枚,好像是两毛五(跟那个一口一个的日本水果冻一个价钱)。吃完前两口,从舌尖的满足感便开始袭来,传遍全身。然后,通常是我要忍受跟大人逛完他们要买的东西,直到吃午饭。在东风市场一楼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店里,居然有特别好吃的西式套餐和冷饮!记得套餐有两种:咖喱牛肉饭和红烩牛肉饭,配一杯红茶和一份西餐汤,一份的售价是两块七。我两种都爱吃!!饭后总会要一份浇汁冰激凌,就是香草冰激凌上加fudge。“浇汁”这个词的翻译很逗吧,哈哈。一份两个球的冰激凌卖四毛,还算公道。

路线1:乘地铁到北京站,换乘104路电车,到东风市场下车。路线2:乘地铁到崇文门,换乘103或104路电车,到东风市场下车。我比较偏爱路线1,因为虽然地铁坐到北京站要比崇文门多坐一站,但北京站是103、104路电车的起点站,一般都有坐儿。那时叫东风市场,不叫东安市场,更不叫什么新东安购物中心,一点特色都没有了。103和104路电车是王府井一带的标志,或者说交通命脉路线。这么多年来线路基本没有变,103到动物园,104到和平里。从北京站去王府井的话,本地人一般是更愿意坐104的,因为103线路长,路过所有著名景点,游客会比较多,车比较挤。

今天先回忆到这儿。改天咱们再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dengzc1971 回复 悄悄话 2000年左右在京华门前遭遇过福原爱。
maxie 回复 悄悄话 From Beijing Railroad station to WangFuJing are 103, 108, 111. NOT 104. Right? You are getting old, hahaha...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美人,有去处,有路线,能叫瞎跑吗?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去天文馆,现在每年还去
yidab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育英学校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我上高中的时候喜欢骑着自行车在北京瞎跑。最远从邮电学院骑到卢沟桥。:-) 有一回穿着拖鞋骑坐在车上,等红灯越线,被警察叔叔在军博的十字路口拦下来了,训斥我说,你看看你,那有一点点儿女孩儿样。哈哈!钓鱼台东墙那片银杏,也是我最爱的地方呢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dabing' 的评论 : 育英中还是育英学校?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天文馆也是我最爱去的地方。
LaoWong 回复 悄悄话 高五! 东风市场可是必去的,俺就最喜欢北京酸奶了。 蜜贱那个甜哪, 现在想想那会怎么吃的。 在真的西城区住的时候, 天文馆也是常去的。 可俺那时没有自选市场。 您知道咱年纪了吧?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开花馒头是甜的,我也爱吃,王府井食品商场有很多好吃的,我住东城一般都是去隆福寺逛街看电影吃东西。
萨兰乌2 回复 悄悄话 奶油炸糕也是俺的最爱。
俺去王府井非常方便,从家门口的公主坟乘坐大1路、4路,或者52路、57路直接到王府井即可。
yidabing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是住在那一片大院中,这些公交地铁也常坐。在育英上过学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