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翩翩叶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遇见她,中年女人还会为容貌年龄身材而焦虑?

(2022-09-10 03:47:32) 下一个

先生以前在上海工作的单位是朝南坐,他有点小花头也会搞点内部电影,时不时让我去观摩见识一下。记得安福路老早是一条安静低调的人烟稀少的马路,而今成了一帮子吃饱饭没有事体做的"的爷叔守株待兔,拍照的闹猛地方,最近就有一位住在上海安福路上的一个中年阿姨一下子爆红网络,其实人家这样打扮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的。很多年了。

安福路,旧称"巨潑來斯路",东起常熟路西至武康路,总长約850公尺,位於上海旧时法租界的核心地帶,街上最著名的建筑是話剧中心,现在驻有各式各样的"潮店"这里不仅吸引了众多文艺青年也引来了很多网红与外国人在这里出没,从以前的底调安静变成了今日的奢華、小资。

 

 

看了这位阿姨,你还会为人到中年的你的外貌身材年龄而焦虑吗?反正最近我看了,像是吃了定心丸,笃笃定定的。

 

她就是家住安福路,几乎每天行走在安福路上的一个年过半百的但被称为"安福路上的小公主","安福路上的一枝花"的一位上海中年女子。当然也有人称她为"妖怪精","神精病",明明长着一个爷叔的脸,偏要穿上小萝莉的衣,有的人还要在她背后悄悄感叹一句"老刮三哦"。

 

为啥叫她"小公主""一枝花"呢,因为,你会看到每天不重样的穿着粉嫩可爱娇俏可人洛丽塔式公主裙,配有同色系的精致小包与鞋子,精美的手表,超短的头发上还不忘带了公主皇冠的公主般打扮的女人在安福路上款款而行。虽然她五大三粗,外貌,身材与美少女浑身上下不搭界,但她昂首挺胸,完全不在乎路人对她的像看西洋镜的好奇目光与议论,优雅自信得就像个公主,而且越看越顺眼,也就成了安福路上的一枝花。

 

"安福路上小公主"向你款款走来。她的衣着可比身后的敞胸露乳的黑衣女子的着装养眼文雅多了,全身搭配,一丝不苟,这样认真活着的人是可爱可敬的。

 

你若叫她阿姨,伊肯定不开心。现在上海人口中每日挂在嘴边的阿姨十个有九个指的是保姆,佣人。听说她也不喜欢被人叫"姐姐",一次一个四十多岁的路人见了她,脱口而出喊她"姐姐",她显然面露不悦,人家见状马上改口叫"妹妹",她转尔莞尔一笑。与我同款呀。记得以前已有儿子的我回上海去逛街,被那些工厂下岗转行当营业员的擅长买弄嘴皮敲边的阿姨左一个"小姑娘",右一个"小姑娘",叫得我心花怒放,春心荡漾,结果弄得皮夹子没能捂捂好,女人都有一颗少女心,不是吗?

 

有人说:"这个小公主衣服挺可爱,自信也满满,可就是为何不管管自己的身材呢?""我宁可选择长得像公主,穿得像佣人,也不会选择穿得像公主,长得像佣人[捂脸]。

 

我们呼吸着同一天空里的空气,吹着同样的风,但小公主伊走的路,还有我走的路,你也许走过,你也许从来就不曾走过。

 

我以前对胖子总是有点不屑,失控的体重,失控的生活,不会又是个迈不了腿.管不了嘴的家伙,但我大病过来才明白,在病魔面前,生活让你没得选。

 

自从婚后生了二个儿子,我的基本体重比婚前胖了十磅,自认属于微胖族人。自从生病,我又胖了十磅,认真讲,我还算是蛮自律的人。治疗期间,每天走步二小时,肉是没甩,小腿倒粗了,但更健康了。

 

生大病化疗期间,一个月增重4磅,我问了我化疗医生,化疗止吐药里是否有激素,我的被我称为"捣浆糊"的其实很专业的大陆来的医生对我点头脒眯笑。无声就是承认,我自己做医生,每次化疗前止吐药自行悄悄减半剂量,最后一次化疗竟然自己给自己"下猛药",完全没服以致于化疗后马上给我颜色看,呕吐起来,世上真有这种人,要死了还这么要好看。

 

生病也能让人面目全非。我感叹我认识二十多年的一个男同事。一次在外与闺蜜逛街碰到他,我闺蜜背后叫人家"糟老头",是啊,头发灰白稀疏,身材瘦弱,面容二边凹陷,走起路来一蹊一蹊,可谁能想到,二十年前,十年前,他可是公司里数一数二的美男子,俊美的阿兰德龙式的五官,挺拔的身材,远远走来,风流倜傥,再加上一口贵族感高级感的英国口音比007 James Bond 还僚女人,我不信,那时如果这个大帅哥朝我这闺蜜就wink  一下,她会不上钩?(得罪闺蜜了)但几年前的一场大病,一下子把他从女人杀手变成了糟老头。

 

我肺部开刀住院期间,我与先生俩人的保险足够我住单人病房。但床位临时不够,我只得与别人暂时共处一间。那次,病友有老年家属来访,我想把我的椅子滕出来让她们坐,我欲拎起我放在椅子上的包包,天哪,不会有二三斤重的东西吧,我拎也拎不动,我至今也忘记不了当时的我感觉就像是刚出生的婴儿或是行将朽木的老太,是多么无奈,无助,无力,弱小,在病魔面前,对正常人来说是件吹灰之力的事,对病人来说,也许会是一座压在身上无法移动的大山。

 

据说小公主伊是因为生病吃了激素才变成如今的五大三粗,板寸的头发,粗糙的五官,肥胖的四肢,据以前伊的邻居讲,尹生病前不是这个样子的,现在快要认勿出来了。

 

一位外国名人曾讲过:但凡不能杀死你的,最终都会使你更强大"。从伊的闲庭信步,元气满满,你能感觉到伊的涅槃重生,破茧成蝶。面对每天看她像看西洋镜的路人,伊不气也不恼,不言也不语。最多就是在人们追逐伊拍照时,好心关照他们"车子,小心后面车子"。她一瞬间成了网红,但她从不宣扬自己的内心,也不宣泄自己的痛苦,这世界没有感同身受,只有冷暖自知,她知道成年人的世界唯有自渡。

 

伊人过中年,腰不弯背不驼。没大声扰民,没爬树杆,沒占马路,没妨碍公序良俗,伊只是静静地出门逛街。美与不美,符不符合基础美学,沒有统一,各入花眼。大多数人为了迎合大众审美,不得不隐藏自我。但我看到的是伊内心的淡定从容,积极向上的乐观的生活态度。不为容貌,年龄,身材而困扰。想怎么穿,就怎么穿,人生匆匆,不留遗憾。"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她不就是上海滩上的让越来越多人越看越顺眼,越看越喜欢的精致而又励志的二舅妈吗?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不被善待的女人,不管你曾经是多么风情万种,也会变成生活中的忍辱负重的女汉子,愿我们这些中年大妈不管你曾经历经多少风雨,仍被岁月温柔以待,疼爱自己,活出自我,自信散发光茫,归来仍是公主。

 

我以前是裙子控,可以穿裙子就不会穿裤子,生病以后,发胖了十几磅,很多裙子穿不下,再加上爱上了运动,从"淑女型"变成了"运动型",其实我心里还是住着"小公主",就像"安福路上小公主"。视频开始穿着运动短裤,那是儿子儿时买的,二个男孩却都不喜欢那颜色,现在干农活正好,但真心不好看,后半段还是穿回裙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2)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叶子新年好!沈香迟来给叶子亲拜年!祝叶子新年快乐!兔年吉祥!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叶子,给你拜年了,深深祝福你,愿你和你的亲人健康平安,万事如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叶子,谢谢你的安慰关心和拥抱,祝阖家新年快乐,祝国内的亲人们都能顺利度过阳流,愿2023年所有人幸福平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叶子!祝叶子新年快乐!吉祥如意!愿叶子在上海的亲人平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叶子亲,上海亲人都好吗?真是太让人揪心了。

祝阖家新年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叶子!祝叶子圣诞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叶子!祝叶子感恩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快乐的叶子,快乐地生活!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周末愉快!秋安吉祥!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文珂,游士你们好,谢谢你倆光临作客,谢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公主还是名人呢!
文珂 回复 悄悄话 没说的,赞一个!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我的闺蜜看了我这篇博客,她摇头晃脑说,我没得罪她,她就是一个色鬼。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生活好,这句话真的有份量,鼓励我的。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好,这种人才真正来塞,上台面。
la-vie 回复 悄悄话 “但凡不能杀死你的,最终都会使你更强大"。赞!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很佩服这种人,包括以前的芙蓉姐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大阿哥好,我康复一是我的坚强,还有围着我的我的医疗团队与爱我的人,有空慢慢写出来。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谢谢眸影,也好喜欢你倩丽的头像,清纯可人。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叶子身体恢复的特别好,尤其是心理上的恢复比什么都重要,这视频做的很用心,里面的话特别深刻,发人深省,祝中秋快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阿妹,刚刚看到侬写额安福路上小公主。有朋友告诉我她生病吃激素才变成这样滴。我少时住安福路从“黎明中学”毕业。每年回去都会再去走走,仍有同学家没搬。老房子很多都拆了,改建了。但依然是一条文艺沙龙。视频中的阿妹优雅美丽,比我看到时只胖了一点点"。

阿姐啊,真是胖了一点点?我生病后治疗了一年多回上海与心雨姐姐见了一面。


最近我的心雨姐姐有点忙,没有很多时间逛城,经过阿姐的允许,我把阿姐与我微信的聊天内容贴了一点,我的生活肯定要与阿姐分享。参与的。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姐,好复杂啊,这么多步骤,我看得都头晕了,感觉比我漆厨柜技术还难掌握,以后再做,要仔细研究一下你的做法,收藏了,谢谢!!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郎山闲话' 的评论 : 江郎山好,你说到点子上了,真是这样的。"其实心态,眼神,举止,和想法,才是公主和大妈得分水岭。 ",精僻!

李健这首歌《向往》歌词仿佛就是写我们,我及小公主。生命那么脆弱,却无法停止对美丽与优雅的向往。

谢谢江郎山的留言,暖人心的话语。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如果一次也不成功,看来你们要注意的很多,不光是方子,1 面要揉到,不要太稀,2 发酵不要太过,一次发酵好了以后还要充分揉,然后包成型,再发,也是不要发太过拿起来有轻的感觉就可以了,3,如果发的不过,可以冷水上锅,如果发太大,要开水上锅,立刻冲起来。4 满气 顶多蒸十分钟。5关火三分钟再开盖。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赞博主。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身材能瘦下来,欣喜;身材没能瘦下来,平常心对待。其实心态,眼神,举止,和想法,才是公主和大妈得分水岭。
《向往》 李健
“我知道并不是 所有鸟儿都飞翔
当夏天过去后 还有些花未曾开放”
“我知道并不是 耕耘就有收获
当泪水流干后 生命还是那么脆弱”

却无法阻挡对美丽/优雅的向往!
又怎能停止对美丽/优雅的向往!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姐好,先祝蓝姐及家人中秋节快乐。

我到墨墨家去过了,这个方子我收藏了,以后照着做。发馒头太难了,我一次也没成功,当然,我就做过一次,不成功泄气了,看我的婆婆也经常失败,我更没信心。做蛋糕,我是老手,一支烟的功夫就解决了。

我家后院对住在城里的人来说不小,今年的菜园只用的4分之一或三分之一的面积,先试试身手,不是我,是我婆婆,明年有经验再多种些。像你一样,不种土豆,胡萝卜,不划算,要种外面贵的,买不到的菜.今年费了好多心血,等了一,二个月就收了点蕃茄与辣椒。草莓花了十几块买来,就收了四棵草莓,还好婆婆收了种子,看明年。说实话,等了一二个月,几顿就沒了,不如种花。也许我们规模沒跟上。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小C中秋快乐。好想外出旅游,最近公公身体一直不太好,羡慕你到处遛弯。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尓冬中秋节好,你的朗诵表演潜力也够演话剧的。看了你几个视频,做得真不错。我要向你学习。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tugan 中秋快乐。听了蛮开心。: 我的朋友,好几个曾对我说过,你其实一点也不胖,但听了,总觉得不对劲,觉得她们心里在想,凹,她蛮胖的。也许是我整日叫着要减肥。我是微胖族,其实女人太瘦.若不做模特,真心不好看。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觉得穿短裤那张也挺好看的呢?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么大的院子好种菜呢!我现在一年四季,除了土豆,胡萝卜所有的菜都自给自足,自己种的菜最好吃,种菜养生又养心。到墨脉那里去,看我给你写的发面的方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写得真好!
回国时,会到安福路的人艺小剧场去看话剧。这个“小公主”还是第一次听到,我很落伍:)谢谢叶子介绍她的故事,为她鼓掌,也为叶子鼓掌! “她从不宣扬自己的内心,也不宣泄自己的痛苦,这世界没有感同身受,只有冷暖自知,她知道成年人的世界唯有自渡”,让人尊重,让人敬佩!
祝叶子阖家中秋节快乐,幸福安康!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喜欢她那从容不迫,气定神闲的神气
+1 叶子中秋快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以前在上海经常有内部电影看,大多数是美国电影,我承认当时很崇洋。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byd_妈妈07' 的评论 : 妈妈07好,我晚上不敢去后院,倒不是怕蚊子,我怕小虫,或冷不防钻出什么动物来。白天,基本看不见蚊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铁钉' 的评论 : 哎,各人入各眼,下面网友tugan 还说我一点也不胖呢,我腰身也找不到。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岚岚中秋好,她是好萌的,俺喜欢她,我的菜。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思韵中秋快乐。,女王将never complain, never explain演绎到了极致,才会几十年来受众多民众爱戴与拥护,才会有高寿,小公主也懂这一点,我也要将它作为座右铭,提醒自己。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等等中秋快乐,一开始刷到她的视频,感觉真奇怪,这么怪的人也有,自从知道她的故事,我越来越喜欢她,其实她走路样子也蛮大气,有气质。气场蛮足,估计家人肯定也宠爱她,是个有底气的女人。

花园还没弄好,进展缓慢,很多买的还没入坑。明年初春继续干。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亲爱的菲儿,你的中秋文谗煞我了,那么多诱人的月饼,想起以前上海过中秋的日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是的,小公主到现在都没有开过金口,除了一次对马路上追逐拍她的路人,要他小心车子,她的故事都是熟悉的人传出来的,她是个有故事的人,但从来不说故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1

不好意思,一直在外面,写错了,应该是“经常彩和朋友在安福路看内部电影:)”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与我一样也喜欢这个小公主。其实在上海的网评中,喜欢她的人占压倒性的大多数,说明现在大家还是持开放态度的,上海海纳百川,包容得下我们的独立独行的小公主,真想回上海去看看她。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ingdust11'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评论,中秋快乐。想穿,想通了就天不怕天不怕,无忧无虑了,活着,本来就该这样。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很麻烦中秋好,我也喜欢励志人物,看小公主.我心情会很愉悦,不损害别人,自己开心就好。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GSDowner' 的评论 : 新朋友好,谢谢你,与你一起为热爱生活,认真生活的人鼓掌。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中秋快乐!咋天的我一定比今天年青,一看见花,没事也要上去摸一摸,我现在还喜欢上了摄影。有空要学一学。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波波中秋快乐!有机会回上海去安福路碰碰小公主,她太可爱了。"你对别人释放的好和善意,最后成全的一定会是自己!"金句,金句,我要把它当语录天天背。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我是微胖族中年大妈,一辈子没有纤细过,哪来的美少女。

对我来说,"安福路小公主",我太理解她了,一开始刷屏被她吓一跳,后来关于她的知道得越多,越喜欢她。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裙子但是怕蚊子!祝健康!
铁钉 回复 悄悄话 的确自信。优雅,还是别用这个词吧。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反差萌。哈哈…这是一个不想长大的人。叶子和等等中秋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但她从不宣扬自己的内心,也不宣泄自己的痛苦,这世界没有感同身受,只有冷暖自知,她知道成年人的世界唯有自渡。”说得真好,叶子!我想起刚刚迈过彩虹桥的我们的女王,也是将never complain, never explain演绎到了极致。

祝美丽的叶子中秋快乐!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好文好思考。虽然这位小公主的打扮的确让人初一看有些讶异,但看着她闲庭信步里带着的自信和笃定,马上就觉得她活出了真我的精彩,小公主是某种意义上跳出盒子的那一位,而现实生活里,又有几个敢于跳出一个个为你量身打造的世俗盒子呢?为她喝彩!

叶子的视频做得越来越赞,喜欢你漂亮整洁的花园,更喜欢绿意盎然下长发美女在漂亮的花园里穿着漂亮裙子忙碌,多美的一幅画面,特别是在如此纷乱复杂的当下世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忘记说原来也精彩和朋友在安福路看内部电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1

喜欢叶子的率性,坚强 ,小公主的自信,坦荡做自己。

视频里花园和叶子都好美!

祝朋友们阖家快乐安康!
flyingdust11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中秋节快乐!每个年龄阶段都有好的地方,除了工作其实真的没啥需要焦虑的。男男女女都会老,在变老上生活对男人稍微善待一些。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这世界没有感同身受,只有冷暖自知,她知道成年人的世界唯有自渡。
===================
很有感悟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这位安福路小公主,喜欢她那多款的小裙子,喜欢她那从容不迫,气定神闲的神气,最欣赏的是她特立独行的自信与勇气。courage to stand alone, 拥有这份勇气的人,不论在思想还是在行动上,在中国是多么不易啊!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很励志的好文,中秋快乐!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叶子一点不胖,正合适。
newGSDowner 回复 悄悄话 为小公主鼓掌,也为你鼓掌!有颗热爱生活的心,坦荡做自己就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院子里赏花的叶子真美,祝叶子阖家团圆、中秋快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燕儿好,我这条裙子五,六年了,上海亲戚工厂的剩余货,以前嫌难看,一次也没穿,我的裙子很多穿不下,绷得紧紧的,这件能上身是因为高腰的,收的地方在胸口。
女人还是穿裙子好看,不过我最近几年上班,很少穿裙子,

问好燕儿,中秋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读到第二行安福路,马上就猜到了“小公主”, 哈哈, 叶子写得太好了,“她一瞬间成了网红,但她从不宣扬自己的内心,也不宣泄自己的痛苦,这世界没有感同身受,只有冷暖自知,她知道成年人的世界唯有自渡。”精辟!
你对别人释放的好和善意,最后成全的一定会是自己!祝叶子和家人中秋节快乐,幸福平安!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美菲,大忙人,我们不见外,去忙吧。我们随时随地可以聊。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好,叶子就是大妈,只是心里住有一个小公主,看到安福路上的小公主,惊喜万分,相同的经历使我越来越喜欢她,就是要打扮得美美的,就是为了取悦自己,只要不损害别人的利益,才不用管别人怎么想的,不自私的。

祝亮妈及家人中秋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好身材呀,真实的美少女。喜欢叶子悠闲地在后院打理花园的视频。“ 愿我们这些中年大妈不管你曾经历经多少风雨,仍被岁月温柔以待,疼爱自己,活出自我,自信散发光茫,归来仍是公主” 说得好!认同。

祝叶子中秋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自从疫情后我就没穿过裙子,想起还有好多新裙子一次都没穿过。叶子这种生活状态极好,要大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占座,回头过来。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喜欢。叶子妹妹就是一位美丽的小公主。院子里面的花养得好。祝你和全家人中秋节快乐,幸福平安!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